全部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2023-10-17 09:52:10

10月11日,在博山经济开发区创业大道上,此前沉寂许久的53号院再次热闹起来,工人们正在为11月份沃尔姆泵业(淄博)有限公司(简称沃尔姆泵业)的高端化工泵装配生产线进驻做准备工作。这个投资6亿元的沃尔姆泵业高端化工泵生产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各类化工泵15000台(套),将实现年产值10亿元,可以填补博山泵产业短板,是博山区产业链招商的又一重要成果。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活动高频次开展、重大项目高规格推动、招商团队高效率跟进的良好局面。1至9月份,博山区实现省外到位资金40.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87.8%。新引进过亿元项目36个,完成全年目标的116.1%。

博山区机电泵业始于20世纪初,近百年的发展为博山机电泵业积累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大量的技术人才。在今年初,博山区召开产业发展大会,重新厘清了发展思路。会上发布了《博山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其中,机电泵产业的发展方向被确定为:聚焦高效电机、高端泵、精密减速器等重点领域,以高效节能、专业智能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精控微电机、高速电机、高端真空泵、精密减速器等高效动力传动设备,推动机电泵类产品向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核工业、精细化工等领域转型发展。

2月26日,作为《博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条措施》的落地举措之一,博山泵类产业联盟率先成立,成为泵类企业抱团取暖、合作发展的新起点。

为了延链、补链、强链,高质量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博山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今年,博山区编印《博山区招商引资工作手册》和《产业链招引工作手册》,为“全员招商”提供指导。1至9月份,博山区主要领导带队赴10省14市开展招商活动24次,全区累计外出招商240余次,推进在谈产业项目119个。博山区围绕8条重点产业链和“4+2”产业体系,调研129家链主、链核、链上企业,按照“两图两库”的思路,绘制图谱精准招商。

此次沃尔姆泵业项目的投资方烟台沃尔姆真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烟台沃尔姆)与博山颇有渊源,其负责人林相坤先生曾经长期在博山泵企工作,对博山泵类产业的历史、基础、优势等十分熟悉。尽管回到老家烟台创业多年,事业也发展得比较顺利,但林相坤一直对博山这片泵业沃土恋恋不舍。

2022年的一次机会,林相坤到博山考察泵类产业发展情况。当时博山泵业产业升级的愿望与林相坤回博山再发展的心愿不谋而合,双方很快建立联系,商讨在博山建设高端化工泵生产基地项目。作为化工大市的淄博,化工泵需求量很大,其中大部分市场份额常年被进口产品所占有。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不少企业正在寻找国产替代。如此一来,化工泵在淄博的市场潜力显得尤为可观。

“博山泵业主要有清水泵、潜水泵和真空泵,这个高端化工泵生产基地的加入,为博山泵业开辟一条全新赛道,填补博山泵的产业短板。”博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绪涛告诉记者,对于博山区来说,门槛和附加值更高的化工泵,能使其在泵类产业中高端领域进一步站稳脚跟,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为了让招引企业更快落地见效,博山区发展园区招商,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汽车智造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9个特色园区建设。目前,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成面积20万平方米,招商入驻率90%,汽车智造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内各项目有序推进。

同时,博山区选聘24名招商大使,组建7个产业联盟,出台“以商招商”奖励办法,新招引的特种工业集团人行机器人项目、康贝医疗血液净化吸附材料项目、山博电机与欧瑞康合作等项目正在加力推进。

林相坤受邀在博山考察时,相中了位于博山经济开发区创业大道53号的厂房。这里的厂房虽然已建成多年,但利用率一直比较低,厂房的设计、行车的配备等都专门考虑了泵类企业的需求,其中还有一个专门为泵类企业建设的标准实验泵站。作为内行人的林相坤明白,单单这个实验泵站的造价就高达2000万元,而且必须在车间建造之初就设计上。如果把项目落地在这个厂区,企业的开办成本将大大降低,对于项目的快速投产达效无疑是十分有利的。

博山区也受邀到烟台沃尔姆考察,考察团对企业的高水平管理留下了深刻印象,这进一步让他们确信,沃尔姆泵业项目的落地,将有助于博山泵类产业链的延伸和转型升级。

然而,今年春节期间,烟台沃尔姆的决策层对在博山投资建厂的想法出现了分歧。经了解,原因是公司此前并未涉足过化工泵,一下投资几个亿专门生产化工泵是要冒一定风险的。为了扭转不利局势,博山区不等不靠,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博山区领导带领招引团队先后5次赴烟台洽谈。

博山雄厚的产业基础、光明的发展前景和满满的诚意最终打消了企业的顾虑。4月18日,双方在博山经济开发区签订框架协议。7月5日,双方正式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当天,博山区就成立了“一对一”服务团队帮助企业办理各类手续。短短一周,沃尔姆泵业(淄博)有限公司在博山成立。如今,这个服务团队正在抢抓工期,为设备进场做充分准备。随着该项目的加快推进,一个立足博山、放眼全国的高端化工泵生产基地正在加快成型。

招商引资是一篇“优”与“扩”结合、“人”与“城”相融的大文章,博山区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周晓霞说,今后将从要素供给、精准政策支持、一站式服务等方面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帮助企业实现筑巢引凤、引凤固巢。

记者 汪利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淄博市新增4个中国传统村落

淄博市新增4个中国传统村落

​10月11日,淄博市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评审会在博山区域城镇召开。今年,淄博市新增4个村庄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分别...[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