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张店警方跨市抓获盗窃团伙作案近20起涉案30余万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2 09:4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是出差回家还是旅行归来?奇怪的是,他们并没有上楼,而是在小区的储藏室附近徘徊。不久,小区内多名居民发现,放在自家储藏室内的名酒被盗。原来,拎着行李箱的男子是专门扫荡小区储藏室的大盗。张店警方据此追踪,发现了一个在多省市盗窃储藏室的团伙。近日,淄博张店警方出动多个抓捕组,在潍坊收网,一举打掉了5人盗窃团伙,破获系列储藏室盗窃案18起,涉案30余万元。

储藏室内名酒不翼而飞

“我家储藏室被人打开了,放在里边的茅台酒不见了。”11月13日,家住张店一小区的刘先生报警称。而就在张店公安分局科苑派出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调查之时,张店警方又接到多起报警,同样是储藏室里的名酒被盗。

经现场勘查,民警发现几起案件,案发时间段接近、作案手法相似,遂并案调查。由于案发现场的储藏室并没有安装监控设备,调查一度陷入僵局。民警调取了小区内多日的监控录像,一一分析,从中寻找线索。

视频监控中,民警注意到,在居民报案的前两天,有两名男子分别拎很大的行李箱进入小区。视频追踪两名男子的活动轨迹,民警发现,他们进入单元楼后并没有上楼,消失了。

“经过分析,我们认为,这两人的作案嫌疑人很大。”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拎着行李箱进入小区,无外乎出差和旅行归来。这两种情况都会拎着行李上楼,可视频中的男子失去了踪迹。联想到小区储藏室位于地下,并没有监控设备的情况,民警认为,两名男子消失的时间段内进入储藏室作案。

5人盗窃团伙浮出水面

民警在小区及周边的视频中寻找两人的踪迹,发现两人拎着行李箱出小区后,打车离去。

侦查中,民警发现,两名男子乘坐出租车到了潍坊后不见了踪影。在潍坊调查多日,民警终于确定了两人的身份:杨某和马某,两人均为潍坊人。民警发现,这两人不仅仅在淄博作案,他们的行动轨迹遍布多省市,且两人经常分开行动。“我们怀疑他们还有其他同伙,遂展开跟踪调查。”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没有急于抓捕两人,而是围绕两人的社会关系继续调查。

一个盗窃团伙浮出水面。这个团伙包括杨某、马某两人在内,共5人。他们每次外出盗窃,都是两人交叉结伙,携带开锁工具和大行李箱出门。

摸清了5人的身份和活动轨迹之后,张店警方等待时机,准备收网。

12月6日,在潍坊蹲守的多名民警传回信息,5名嫌疑人均在潍坊。张店警方立即调集多名警力,赶往潍坊,实施抓捕。

兵分5路实施异地抓捕

12月7日一早,张店公安分局调集合成作战中心、特警和多个派出所的27名警力驱车赶赴潍坊。民警分成5个抓捕小组分头实施抓捕。

在潍坊市区一处公寓楼,系列储藏室盗窃案中的一名嫌疑人,就藏身在其中的一间小公寓中。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没有接触公寓的管理人员,而是直接来到嫌疑人居住的楼层。在公寓门外,民警屏息静听,没有听到屋内有动静,初步判断嫌疑人不在家中。民警决定在此守候,等嫌疑人回家时,一举拿下。

上午8点,9点,10点……民警从上午一直守候到下午,但嫌疑人却一直没有出现。下午2点,民警得到消息,几名嫌疑人即将前往另外一嫌疑人家中集合。紧接着,民警立即冲进电梯,下楼后赶往嫌疑人集合的小区。

到达嫌疑人居住的居民楼,民警找了一个既能观察到居民楼,又距离居民楼较远的地方停放。

参加抓捕的各个小组民警相继来到小区,等待抓捕时机。

下午3点15分,一名男子进入单元门。看男子体型,民警判断,这是涉案嫌疑人中的一人。

下午3点30分,一名黑衣男子从单元门中走出,手提一个大号黑色塑料袋,向小区出口方向走去。民警认出,这是其中一名嫌疑人。

寒风中蹲守8小时抓获嫌疑人

两名民警立即下车悄悄追了上去。紧接着,一辆白色轿车从楼前驶出,从民警乘坐的车辆前驶过,往小区出口方向驶去。

民警核对车号确定,这辆车正是涉案车辆。

来不及仔细考虑,民警驾车立即跟了上去。突然,白色轿车在小区垃圾站前停了下来。原来,走在前面的黑衣男子是来扔垃圾的,白色轿车在这里接他上车。

机不可失,民警立即上前一把拉开车门:“别动!警察!”周围埋伏的民警一起上前,迅速将车下的黑衣男子和车上的两人控制住。

经过检查,民警在白色轿车上发现了装有开锁工具和螺丝刀等工具的挎包,还有多个大号双肩背包。

打开黑衣男子刚刚扔掉的塑料袋,全是空的茅台酒瓶和包装盒。

在嫌疑人家中,民警发现了4箱出厂日期为2011年5月16日的茅台酒。

历经8个小时,考验毅力的蹲守和检验速度的抓捕完美收官。

据他们交代,他们每到一处,都是寻找高档小区下手,通过技术手段开锁打开居民家的储藏室,发现名酒就悉数放入事先准备好的行李箱内带走。截至案发,他们已经连续作案近20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王良 通讯员 许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喜报!淄博一药企荣获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称号

喜报!淄博一药企荣获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称号

近两年,新华制药高度重视全员创新创效工作,一线职工参与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共计16项。[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淄博出台“保障十条”维护农民工权益

淄博出台“保障十条”维护农民工权益

为有效解决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结合根治欠薪冬季行动,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十...[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2-24
桓台16家企业登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

桓台16家企业登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

12月22日,桓台县16家优质企业集中登陆齐鲁股权区域资本市场。淄博市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工作呈现“月度井喷”现象。[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2-24
投资“比特币”收益高达8倍?淄博张店一女子轻信被骗2万元

投资“比特币”收益高达8倍?淄博张店一女子轻信被骗2万元

投资“比特币”,收益高达8倍。得知这样的信息,淄博张店的张女士毫不犹豫地投资2万元,购买了“比特币”。收益没见到,对方却让她借款20万...[详细]
齐鲁网 2020-12-24
责令整改!淄博7家景区被处理

责令整改!淄博7家景区被处理

经研究,决定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淄博7家A级旅游景区处理如下:对自愿退出A级旅游景区的沂源县中庄翠屏山风景区、盛全旅...[详细]
齐鲁网 2020-12-23
淄博市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09件 6件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公布

淄博市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09件 6件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公布

“2020年,市政府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09件……全部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书面答复代表,办复率100%。”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3
淄博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连续保持全省前列

淄博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连续保持全省前列

12月22日,在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作了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载体推动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详细]
鲁中晨报 2020-12-23
张店严把进口冷链食品第一道关 购买冷链食品先扫追溯码

张店严把进口冷链食品第一道关 购买冷链食品先扫追溯码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车站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在鲁中市场进口冷链食品业户疫情防控工作会上一再提醒商户们。同时,元旦将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2-23
高青60岁老人坠井 冻僵之际被消防员救起

高青60岁老人坠井 冻僵之际被消防员救起

“有位老人掉到井里了,这么冷的天,老人在井水里泡着,你们快来救他……”12月21日,恰逢冬至节气,早上8点30分,高青县青城镇一位老人坠...[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2-23
张店警方首创反电诈歌曲通过广场舞面向淄博市推广

张店警方首创反电诈歌曲通过广场舞面向淄博市推广

“张店区‘警民同心·天下无诈’广场舞大赛”的现场,用广场舞的方式开展宣传防电诈常识,是张店公安分局进行的新探索。据了解,警方首创反...[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2-22
淄博7岁男孩冰上玩耍坠湖 过路男子跳进冰水救人

淄博7岁男孩冰上玩耍坠湖 过路男子跳进冰水救人

12月21日上午,记者辗转联系到了救起小男孩的耿虎,在他的讲述下还原了当时的惊险一幕。12月19日下午,耿虎正在火炬公园散步,走近人工湖时...[详细]
鲁中晨报 2020-12-22
沂源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成功点火 淄博进入生活垃圾“全焚烧时代”

沂源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成功点火 淄博进入生活垃圾“全焚烧时代”

记者获悉,12月2日,沂源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成功点火,意味着淄博正式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的“全焚烧时代”,也标志着淄博市生活垃圾处理水...[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2-22
首起“黑名单”公布 沂源根治欠薪再出重拳

首起“黑名单”公布 沂源根治欠薪再出重拳

近日,沂源县人社局在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中,对欠薪逃匿的当事人何某某依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