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文化赋能城市 旧改催生新动能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刘洪霞 沙红翠

2020-06-24 09:48:06

  

东坊文创园里火爆的团建活动

  

齐新文创园 改造前后对比图

  

周末去东坊文创做团建、去悍码头撸串、去唐库“赶集”、去齐新“直播”……6月8日至今,半个月的时间,记者连续走访了位于中心城区的6家旧厂房或旧院落改造的文创园,昔日破旧不堪的老纺织厂、镇政府办公院落、糖酒站仓库、超细粉厂废料仓等都在旧改中“浴火重生”,变为文创园重新融入百姓生活。作为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城市更新的全新尝试,这种模式顺应时代需求,让旧厂房与文创园联姻,以文化赋能城市,盘活旧动能,催生新动能,成为推动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实践。

顺应时代大势

作为老工业城市,淄博受近代工业文明浸润一百多年,曾经工厂林立。回首往昔,工业的壮大促进了城市的崛起。但今天,随着城市发展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老工业城市亟待转型升级,期盼“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中心城区东部,就是淄博工业的一个缩影。

“因为淘汰落后产能、环保不达标、工厂迁出中心城区等原因,这一片遗留了张钢、弹簧厂、土产公司、金乔纺织厂等大量的老旧厂房、闲置院落,这些留下的工业遗存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年久失修或疏于管理,反倒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垃圾满地、荒草丛生,亟待治理。”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兴波说。

从2018年起,他们开始寻找老旧厂房改造的突破口,恰好此时山东鼓舞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毕红磊正在探索城市更新,双方一拍即合,改造金乔纺织厂成为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迈出盘活存量资产、让东城涅槃重生的第一步。

“东坊文创园、乔里院落式办公、悍码头都是改造比较成功的案例。这种引入社会资本改造旧厂房的模式,不仅通过他们的力量改变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品质,更让这些闲置土地变废为宝,成为东城新的经济增长点、网红打卡地。”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室主任王颖说,旧改是一项多赢合作,目前在街道的规范引导下,体育场街道办辖区内的土产公司闲置厂房正在改造中,未来这一片的“工业锈带”必将变成中心城区的“生活秀带”。

东城的城市更新,是淄博的一个缩影。对于淄博来说,大量的工业遗存、老旧厂房,亟待通过改造利用焕发新活力,同时,这也是摆在城市开发建设面前的一项新课题。

文化赋能城市

正是看到了老旧厂房改造的商机,加之淄博提出“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发展夜经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吸引了社会资本纷纷注入,开启了淄博老旧厂房改造的大幕。

唐库文创园的前身是原淄博糖酒站马尚仓库,曾是淄博经济繁荣的重要标志之一。这里不仅承载了一代人的味觉记忆,也见证了淄博这座老工业基地的昔日辉煌。时光流转,这座仓库也面临着未来发展的十字路口。

“淄博要全面振兴,需要新的引擎,文化创意产业可能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留学归来的齐浩看到淄博正处于资产盘活、发展夜经济的风口,决心打造一处高端文创园,引进工业设计、文化传媒、时尚购物、特色餐饮、创意集市等多种业态,打造集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于一身的创意园区,为来淄创业就业的年轻人搭建一个休闲交流平台。

和唐库文创一样,记者采访的旧厂房改造案例大都走了“旧厂房变文创园”的路径。因为都处于发展初级,摸着石头过河,这几处文创园出现了几个共同的特点:社会资本注入;租赁改造;位于中心城区地理优势明显;先期通过特色餐饮引流,逐步加入文创元素。

一直密切关注“旧厂房改造成文创园”现象的淄博市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于双胜认为,盘活存量资产,旧厂房变文创园本身就是文化赋能与产业赋能双重叠加、共同发力的一个过程,也是典型的新旧动能转换案例。

“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六大赋能行动’,在文化产业发展中,文化赋能和产业赋能是共同作用的,比如旧厂房通过改造变文创园这一现象,旧厂房是被淘汰的旧动能的一种体现,这些投资主体在尊重历史记忆、保留工业原貌的基础上通过提升文化品质、增加文化内涵、注入文化创意改造旧厂房,就是盘活旧动能、培育新动能,不但提升城市品质,而且培育经济增长极,这就是赋能。”于双胜说。

探索发展新动能

文创园是文化创意聚集的平台,通过文化集聚产生新场景、新供给,探索发展新动能。但于双胜表示,文创园绝不能做虚,必须有产业载体有项目支撑,必须与一个城市的消费承载力和百姓生活需求相融合,成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舞台,才能持久长远地发展下去。

通过盘活老旧厂房探索发展新动能,有一个地方不得不提。它虽然不在中心城区,但因为“大健康”产业赋能,成为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的新引擎,它就是岜山集团。近年来,他们致力于打造中医药文化产业园,通过改造利用原万杰集团棉纺厂、毛纺厂等旧厂房,建起康复医院、中医药文化馆等新业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逐渐打造成了以中医药养生保健为主的健康旅游、康复休闲、中医药文化展示基地。

“我们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盘活资产,腾笼换鸟,围绕中医药文化探索发展新动能,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让这个见证了博山经济发展、曾经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浴火重生。”岜山集团创始人孙启玉说。

虽然作为新生事物还存在水平参差不齐、文创元素少等问题,需要发展完善,但半个月的探访,记者发现不管是中心城区的文创园,还是岜山集团中医药文化产业园,都以环境重塑、产业重构、文化赋能、民生改善为发力点进行着城市更新模式的探索:即通过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在城市更新中的作用,基于城市更新与生活服务的定位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让时代记忆与新兴业态、老旧厂房与文化创意,甚至是老辈人与新青年融合更新、共鸣共生。

留住工业记忆,深耕文创产业。淄博“旧厂房改造”刚刚起步,可以借鉴北京、上海、广州、景德镇等城市先进的旧改经验,少走弯路、嫁接资源,同时我们也建议在全市范围开展旧厂房存量资产调查,摸清底数,结合城市建设规划和文化创意产业空间布局,引进社会资本进行厂房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对已经转型发展起来的文创园研究制定扶持管理办法,引导园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记者 刘洪霞 沙红翠 通讯员  王丹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