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即查即改 沂源计划两年根治“脏乱差”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张培

2019-12-06 09:58:12

下载

刘家沟村的主干道与文化长廊相通,保洁员每日多次清扫路面,确保干净整洁。

自淄博市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以来,沂源县及时召开专题行动部署会,加强工作调度、健全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对全县“脏乱差”情况的治理,且已取得一定成效。4日上午,记者跟随淄博市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沂源县,对县城及周边乡村环境大整治的情况进行走访。据了解,沂源县针对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制订了两年计划,畅通投诉渠道,吸纳民意,及时整改,争取早日根治城乡环境“脏乱差”顽疾,打造最美新沂源,提升全县人民的幸福感。

坚持即查即改

彻底解决裸露土地问题

4日上午9点30分,记者在沂源县南麻街道西台村村委以南看到,这里有3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土地,地面裸露部分已全部用绿色防尘网覆盖,四周已建起高度超2米的围墙。对此,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局副局长李化壮介绍,该处土地已闲置了两年,由于以前无人管理,裸露土地杂草丛生,被人偷偷倾倒建筑垃圾,导致该处成为沂源县城一个脏乱差的焦点。从11月上旬起,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南麻街道联合出击,对该处裸露土地进行大治理,共清理渣土790余方。

记者采访了解到,沂源县在县城范围内集中开展裸露土地整治专项行动,县委县政府召集各单位、各村居召开了专题行动部署会,对整治范围、整治重点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相关责任单位、各镇(办)已全部召开了部署动员会,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各责任单位迅速组织专门力量,对管辖范围内的裸露土地开展全面普查摸底。同时,县执法局动用2架无人机对城区进行全覆盖普查,不留死角。

沂源县公安局副局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锋介绍,工作人员在全面普查摸底的同时,各镇办、社区及村居坚持即查即改,对普查的裸露土地迅速进行整改。建立了裸露土地整治专项行动调度制度,对各成员单位每天一调度,同时,对覆盖完成的裸露土地实施销号管理,对新出现的裸露土地随时登记,及时绿化。同时,严格检查考核,将裸露土地整治工作纳入全县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体系,确保各项整治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截至目前,沂源县整治完成裸露土地147块,总面积1957150平方米。其中,采取绿化措施的裸露土地14块、面积85495平方米,采取覆盖措施的裸露土地115块、面积1792020平方米,采取硬化措施的裸露土地9块、面积32775平方米,采取清运措施的裸露土地9块、面积46860平方米。

治理扬尘有一套

开展厂区本色行动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沂源县境内的上市企业瑞阳制药有限公司,这是全市的重点企业。

记者在厂区走访发现,除主干道、厂房外的区域已实现绿化全覆盖、地面无裸露外,厂区绿化带内设置喷淋装置和滴管,厂区管理员每天至少两次对绿色植被进行喷淋,每次不低于30分钟,此举不仅优化了厂区环境,而且大大地降低了扬尘污染。

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厂区内的工地严格执行“100%”抑尘措施(100%围挡、工地物料堆放100%覆盖、施工现场路面100%硬化、驶出工地车辆100%冲洗)。该企业内设有煤场,在对煤场实施全封闭管理的同时,启用水雾喷淋炮车,设置了封闭输送皮带通廊,避免了在输送煤炭的过程中出现扬尘。厂区内建设了脱硫石膏存放棚,锅炉脱硫石膏存放在棚内,在棚内晾干后再进行转移,真正实现了全过程密闭管理,有效控制了脱硫石膏扬尘的产生。另外在石膏棚周边种植了扶芳藤等多种绿色植物,减少风蚀起尘。

改善村容村貌

提升生活品质

4日中午,记者在县城周边走访看到,乡村道路变得干净整洁,各村建设了文化墙、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新农村的繁荣景象引人关注。不知不觉,记者来到了南麻街道刘家沟村,从进村主干道就能感受到该村环境整洁宜居。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全县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一个月来,根据各村经济情况和资源情况,要求各村因地制宜,展现出各村的人文特点,其中刘家沟村是在全县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中获得大多人认可的乡村。

南麻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月组织责任区相关人员入户打分,根据村人口总数,按照得分排名,1000口人以上的村选前5名、500-1000口人的村选前3名、500口人以下的村选前2名,各奖励10分的美家积分。在刘家沟村开设“美家超市”,每个月5号开放,凭积分券兑换相应分值的生活用品,正向激励群众树立家庭整洁为荣的意识,全面参与到整治大会战当中来。

目前,南麻街道辖区的各村(居)、社区清底工作已有序推进,清底后的闲置土地,也同步铺开了绿化工作,大力改善村容村貌。

记者 张培 通讯员 杨东刚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