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水环绕 森林围城 淄博高新区有了“金山银山”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伊巍

2019-01-28 13:40:01

一座城,因山而厚重,因水而灵动。2018年,淄博高新区青龙山公园正式开放、花山公园盛装开园、九顶山公园建设紧锣密鼓,猪龙河湿地公园三园十景妖娆婀娜……如今的高新区,东部青山连绵、北部绿水朗润,城区社区公园、游园随处可见,一幅山水相间、郁郁葱葱的大型山水画雏形初现。如今的高新区已经成为中心城区生态环境新高地,但这里也曾经满目疮痍,生态宜居的背后,是高新区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和努力。

青山连绵,城东一片绿意盎然

孙大爷住在花山脚下,也见证着花山公园的变化,“天气好的时候每天都来,先绕着山走一圈,然后再去打上山泉水,现在环境越来越好啦!”

2018年8月1日,提升改造后的花山公园盛装开园。花山公园北临中润大道,南接联通路,西靠花山路,东至鲁山大道,占地约2000余亩。2002年,花山等高新区东部山体被列为淄博市中心城区重要风景区。7年后,该区域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高新区对花山相继多次进行提升改造。2016年,高新区决定再投资1.4亿元提升改造花山景区,先后进行了山体修复、景观提升、市政管线、引水上山、健身设施、运动场地、照明消防、环山车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历经两年多时间,全体建设者们紧张努力,克服了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最终让一个风景秀丽的花山初具规模。花山公园从开工到交工,从功能布局到生态结构都在不断完善,使花山公园真正成为了一座集休闲健身、景观游览、民俗活动于一体的近郊城市公园。

花山公园的建设只是高新区东部山区生态恢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新区生态恢复建设如火如荼,绿意盎然。

青龙山公园,南起联通路,北至鲁泰大道,全长1830米,占地280余亩。一期工程南起联通路,北至中润大道,占地面积180余亩,投资6700万元,2016年4月开工建设,2018年6月1日开园,是一处结合废弃山体现状,利用垃圾土堆塑造的山体公园。公园建有彩色沥青路、自行车步道、篮球场、足球场、阁楼、瀑布等,公园开放后,为电子信息产业园园区工人和周边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九顶山生态恢复工程,由高新区投资3.5亿元,旨在打造成为一个集科研、教育、运动、旅游、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山地森林公园,成为国内矿山生态修复的一个成功典范。从2016年开始,通过对坡地、山体及矿坑等遗留物体进行综合治理开发,逐步完善其景点、路网、灌溉体系,改善九顶山的整体风貌,提升区域生态质量。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破损山体的修复、绿化总体工程量95%以上,预计将在2019年开园。

每一处山体公园都是一个亮点,将这些亮点连起来,就形成了高新区四宝山地区生态修复的壮丽画卷。2007年,四宝山生态恢复工程正式启动,自此,高新区渐渐没有了矿山,市民慢慢多了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随着生态的改观,多年不见踪影的山鸡、斑鸠等野生鸟类重回四宝山,这里被誉为“废墟上崛起的绿洲”。

高新区并没有因为这些成绩而放慢生态恢复的脚步,2018年7月2日,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区域生态文化旅游总体规划论证会在火炬大厦召开。会议就四宝山区域修复观光、生态娱乐、会议休闲、生活居住、特色产业及文化创新六大板块的理念和方案,实施必要及推进前景进行了专家论证。该项目涵盖四宝山、花山、黑铁山、九顶山、柳毅山、玉皇山、牧龙山、青龙山、隽山等九座自然山体和水系总规划面积约1711公顷。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周边村居就业人员近1.5万人左右,到2019年可接纳游人近20万人次,十年之后将接纳游客150万人次以上。

打造淄博中心城区的生态环境新高地,梦想已经渐渐照进现实。

绿水朗润,城北一幅生态画卷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东部片区山体恢复建设的同时,北部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工程的建设也一直加紧步伐。

提起猪龙河,家住南石社区的王大爷很是感慨,“我亲身经历了猪龙河的水由清变黑再变清变美的过程。”改革开放之前南石的村民经常在猪龙河里捞鱼捉虾,改革开放之后一直到2008年河里的水都是黑的,泛着五颜六色的油花,刺鼻的气味让附近的居民从来不敢靠近。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2008年5月1日,猪龙河整治工程(高新区段)开工,猪龙河综合整治工程是当年全市城建重点工程,高新区段全长3.3公里,规划面积28.93公顷,其中河道改造面积9.35公顷,景观营造面积18.25公顷。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之后,猪龙河流域有了明显的变化,王大爷和老伙计们没事就到河边锻炼身体、下棋娱乐。“那时候我们就很满足了,没想到猪龙河还能变得更好!”

2016年3月30日,高新区开工建设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工程,南起济青高速北至黄河大道,长约5.7公里,总占地面积111.61公顷,内含景观湖,项目总投资9.8亿元,其中工程建设5.3亿元,包括河道改造、湖体建设、污水管线调整、市政桥梁12座、景观桥梁2座,配套水利设施、园林景观等。根据猪龙河滨水景观带的开放活动空间特点,整个工程的景观带的功能设计为“一带一路,三园,十景,多点”。一带为猪龙河湿地风光游览带,一路为环猪龙河健康游览绿道,三园分别为沣湖公园、湿地花园、沣河小镇,十景为沣湖春晓、蒹葭泛月、北石观梅、曲岸流霞、玉带晴红、跨虹飞雪、石桥晓月、荷湾望月、刘斜怀古、映水流芳,多点为分布于各个功能区的游赏景点。

王大爷和村民们密切关注着猪龙河的建设,河道通水了,河里有鱼了,飞来白鹭了,亲水平台建成了……一点一滴的变化,附近的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能让子孙后代在这么美的环境里生活,真是十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原来的猪龙河让人绕着走,现在的猪龙河让人亲不够!”

现在,总投资9.8亿元的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95%,整个工程建设接近尾声。湿地公园四周绿地葱茏,玉龙湖水面波光粼粼,玉龙阁古香古色,风景这边独好。

游园点缀,城中一抹亮丽风景线

目前,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东部有山体景观,北部清水润城的格局。在城市建成区,高新区这几年着力打造社区公园,努力实现“森林围城、花园园区”的城市建设目标。

社区公园是为一定居住用地范围内的居民提供休闲服务,并与其所服务的居住社区的距离小于300米,具有能够满足周边居民户外活动需求的功能,进一步改善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2017年,淄博高新区街头游园建设及管理工作中,完成新建、改建华南园、西七路、怡心园、花山府第等26个社区公园。

2018年7月,孙庄游园景观工程开工建设,是淄博高新区2018年确定的重点城建项目之一,位于民祥路以南、玉皇山路以东,总投资850万元,总面积26500平方米,其中游园占地面积22400平方米,绿化面积11225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动工的孙庄游园位于高低不平的山坡地,东西高差1米多。孙庄社区物业管理人员介绍,从30年前起,这里就有人开始擅自采砂,日积月累形成了一处2000平方米的砂坑,致使夏天积水量很大,最深处达5—6米,带来一定安全隐患,且易滋生蚊蝇,周边环境一度脏、乱、差。本次整治后将现有水域面积扩展到4720平方米,绿化率占比达到50.1,并配套建设人工湖、湖中亭、木栈道、廊架、活动广场、剪影雕塑、标志墙等景观。“这是为群众谋福祉的大好事,老百姓有地方跳广场舞了,有地方看孩子了,大家都很期待。”

2018年10月,滨河公园开工建设。滨河公园位于淄博高新区石府路与鲁泰大道之间,依涝淄河而建,总占地面积约1.08公顷,总投资700万元,是2018年高新区管委会确定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该地段过去存在小饭店、小旅馆、洗车店等违法建筑10余处,环境一度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损害了高新区的文明城市形象。根据规划,在公园不同部位分别设有慈善入口、核心价值观雕塑、核心价值观景墙、凉亭、健身广场、爱心捐赠雕塑、儿童活动场、休闲广场等。在东北角文化广场,设置的10余组文化雕塑主要有“游子吟”“看书”“孝感动天”等铜雕,“弟子规”石雕刻字,以及“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玻璃钢雕塑。滨河公园建成后,将大大改善高新区第一小学、南营幼儿园及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成为高新区核心区内的又一处方便群众健身休闲,富有生机的城市“绿肺”。

按照2016年市政府的批复,至2020年,淄博高新区规划绿地面积为2599.47公顷,规划蟠龙山等4个综合公园,大河南遗址主题公园等29个社区公园,儿童公园等8个专类公园,柳泉路等8个带状公园以及花山西路街旁绿城等25个街旁绿地,实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68平方米,届时高新区改造、新建的公园将达到49个。

到了那个时候,高新区以济青高速、淄东铁路为骨架,将高新区分为四个片区,各片区结合各自发展特色及业态模式,以总体框架为依托,打造各自绿地系统结构,通过路网水带的连通,形成完善的绿地系统格局。各个社区公园、游园如同高新区版图上的颗颗明珠,成为城中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高新区全力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对整个区域进行整体规划、高点定位。通过各项生态恢复工程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生态活力幸福高新区建设稳步推进,一个集生态花园、创业乐园、幸福家园于一体的高新区正在形成,为中心城区的生态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 伊巍 通讯员 王盛利 庄振国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