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源县鲁村镇:“一村一法律顾问”搭建家门口的“法律便民超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02 17:02:05

齐鲁网5月2日讯 “原来只知道不能违法,现在才知道法律还给了咱那么多权利,谢谢你来这么偏僻的地方给我们普法……”鲁村镇南冯家沟村的书记刘教忠紧紧握住村法律顾问王律师的手感动地说。近日,沂源县鲁村镇各村的法律顾问纷纷行动,到自己的结对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积极做好公共法治服务向村延伸,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工作中沂源县鲁村司法所积极运用“互联网+”模式,推行掌上法律服务。创建了“鲁村镇法律顾问之家”微信群,加强法律顾问与各村的联系,实现随时随地为村居提供法律服务;

“定期坐班”加“法律咨询箱”,提供灵活法律服务。每月组织法律顾问到其结对村坐班一天,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同时在各村设置了法律咨询箱,解决了非值班日法律顾问与群众之间沟通不便的问题。同时依托“法律顾问赶大集”活动,对群众进行面对面送法,心贴心交流。由司法所、多博仕律师事务所和汇鑫法律服务所组成“法律顾问宣讲团”,利用鲁村大集时间,设置法律顾问咨询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在南冯家沟村,法律顾问王律师为做好普法宣传,她首先通过座谈会交流的方式,针对群众提出的赡养继承、婚姻家庭、土地纠纷和劳动合同等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然后结合实际案例向村干部、群众讲解常见的法律知识。通过法律咨询活动使村民进一步了解掌握与自己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据了解,自“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沂源县鲁村司法所创新工作思路,为全镇群众免费法律讲解、咨询1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提高了群众对“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知晓率,增强了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的意识,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通讯员 王健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孙凯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男子发病同伴急哭 司机乘客合力救援

淄博:男子发病同伴急哭 司机乘客合力救援

前几天,淄博市169路公交车正在行驶中,突然前排一位乘客浑身抽搐起来,而和他一起的同伴也被这突然起来的情况吓蒙了,危机之时,好心乘客...[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淄博非居民用天然气最高销售限价本月正式下调至2.80元/立方米

淄博非居民用天然气最高销售限价本月正式下调至2.80元/立方米

5月2日,记者从淄博市物价局获悉,淄博市物价局于4月1日起发布关于调整淄博市非居民用天然气最高销售价格的通知,非居民用气最高销售限价由...[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张店开展“五毛食品”安全检查行动 下达11份改正通知书

张店开展“五毛食品”安全检查行动 下达11份改正通知书

辣条、辣面、薯条……每到放学时间,不少学校、幼儿园周边的小卖部都人头攒动,小朋友们争相购买这些价格低廉、包装漂亮的小零食。单价为0....[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5-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