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见义勇为精神”成淄博“市风”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7-12-06 09:56:12

11月30日,在山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新暨表彰大会上,淄博以2个“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和1个“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再次成为省级见义勇为模范受表彰最多的地市。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前,在今年4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淄博市民宋彦峤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这些受表彰的英雄模范人物,有的是普通社区居民,有的是企业一线职工,有的是机关干部,还有的是在校大学生,在国家利益、公共利益、集体利益或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时刻,他们都是第一时刻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让见义勇为的精神风尚浸润淄博大地。

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的具体指导下,以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匡扶社会正义为己任,大张旗鼓宣传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建设平安淄博、文明淄博、和谐淄博、美丽淄博作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淄博市已先后组织召开28次见义勇为表彰会议,表彰先进个人793人次、先进群体36个,发放奖金、救助金等近500万元。其中3名个人受到国家表彰,132名个人和6个群体受到省表彰。2017年9月,淄博市蝉联“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连冠,捧回“长安杯”。见义勇为作为平安淄博建设的“靓丽名片”,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它已成为淄博市的市风,融入城市发展进步和市民们的日常生活中。

闪光数字记录

淄博市见义勇为发展历程

2005年,淄博市被山东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为全省唯一的“见义勇为事业优秀城市”。

2006年,淄博市荣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优秀城市奖”,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被中宣部、中央综治委、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表彰为“全国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

2007年,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被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综治委、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表彰为“全省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

2009年4月,山东省首届见义勇为工作会议在淄博市召开,在全省推广淄博的经验做法。

2015年10月,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专程来淄博市表彰慰问见义勇为模范。

2016年12月,淄博市民宋彦峤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17年9月,淄博市2人被评为“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1个群体被评为“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同年,淄博市有4人当选 “中国好人”,13人当选“山东好人”。

……

一串串闪光的数字,记录的不仅是见义勇为大旗飘扬十多年来淄博这座城市匡扶社会正义的豪迈步伐,而且见证了“见义勇为”这个展现淄博崭新形象城市品牌的创建历程。

村居社区都建有

见义勇为工作联络点

为确保见义勇为工作规范运行,淄博市一直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开展见义勇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制定了《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淄博市见义勇为保护细则》等规章,对见义勇为行为的申请确认、表彰奖励、保障保护等都做出了程序上和实体上的规定,确保每一起见义勇为行为事迹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在区县建立见义勇为工作站,在镇办建立见义勇为工作分站,在村居、社区等基层网格设立见义勇为信息联络员,夯实了见义勇为基层基础工作,拓展了见义勇为工作的社会覆盖面。2014年,在沂源县、博山区率先成立区县级见义勇为基金会,解决了见义勇为工作在基层“有人管事”和“有钱办事”的问题。

在具体工作中,淄博市改变过去不紧不慢报批、年底一总表彰的僵化模式,努力做到典型事件及英雄模范第一时间发现举荐,第一时间确认报批,第一时间表彰宣传。在各新闻媒体联动开设见义勇为热线,积极发挥媒体、热心市民和基层见义勇为信息联络员的作用,增强见义勇为表彰、宣传工作的时效性。淄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国祥同志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工作,亲自出席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并讲话,有时一个季度连续组织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达5次之多,有效提升了淄博市的城市形象和文明指数,积聚了社会正能量。

2017年4月17日,一名5岁男童在淄博市人民公园南湖乘船游玩时不慎落入2米多深的湖水中。六名素不相识的市民不顾天凉水深,挺身而出,在不到40秒的时间内,迅速从不同方向先后跳入湖中进行施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国祥当即决定,在人民公园召开现场表彰大会,授予5名见义勇为市民“淄博市见义勇为模范”和“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荣誉称号,并分别给予7000-10000元不等的奖励。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淄博电视台等全国10余家媒体持续跟踪报道宣传,社会反响强烈。

政府立法保障解除见义勇为者后顾之忧

为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切身利益,彻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以商业保险模式出资30万元为部分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使其人身安全、家庭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他们健全对见义勇为受伤人员医疗救治机制。出台了《关于做好见义勇为人员医疗救治工作的意见》,确定12家医院为“见义勇为定点医院”,专门设置了“见义勇为伤员病房”,开辟了见义勇为人员医疗救治“绿色通道”。见义勇为人员到定点医院就诊享受常规检查等费用的减免优惠,医疗救治费用采取社会保险报销一块、医疗机构减免一块、基金会补助一块的方法解决。联合市文明办等有关部们共同启动“天鹅之爱 美动英雄”爱心救助活动,积极为受伤致残的见义勇为人员进行整形美容,解决英雄的美丽之痛。

健全见义勇者经济困难帮扶机制。定期开展见义勇为英模困难救助活动,重点解决危房修缮、重大疾病救治、子女助学、就业技能培训等。近年来,市基金会先后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40余万元,帮助13名见义勇为人员家属安排了相应工作,协调解决27名见义勇为者子女的入学难题,切实消除了见义勇为人员的后顾之忧。

2017年,在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筹备换届工作的同时,为更好发挥见义勇为基金的表彰、奖励、救助作用,解决基金规模较小的制约瓶颈,他们慎重谋划见义勇为基金募捐工作,爱心企业一呼百应,慷慨解囊,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共募集资金两千余万元。截至目前,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规模居全省17地市首位,有力地保障了我市见义勇为工作的开展。

政府主导部门合力助推“淄博见义勇为”

工作中,淄博市始终坚持各级党委政府亲自带动、政法综治单位强力推动,从而助推了社会各界真情联动、人民群众踊跃互动,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淄博在赴福建、贵州、云南等先进省份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主任,分管副市长任副主任,26个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淄博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切实加强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与此同时,他们还把见义勇为工作纳入综治考评体系,在考核中增加相应分值,与综治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公安、民政、财政、卫生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调查核实、表彰奖励和服务保障的相关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淄博大地处处都有见义勇为者的身影

让正义成为每个人心中最崇尚的事业,让见义勇为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种自觉行动。十余年来,淄博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社会团体等都把倡导见义勇为行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作为各自的单位或企业精神予以大力提倡,为见义勇为传统美德注入了新的活力。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在一期捐款30万元的基础上,又连续多次捐献善款150万元,并被山东省综治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为“全省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许多企业连续多年为见义勇为捐款,并为见义勇为人员和家属提供工作岗位,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基金会通过协调高校工委、交通运输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见义勇为好大学生”、“见义勇为好司机”创建活动,为全社会树立了学习的楷模。近年来,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扶残助弱的义举层出不穷,大学生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的事例也不胜枚举,淄博大地处处都有见义勇为者的身影。

宋彦峤是山东理工大学学生。2014年5月25日20:40许,学校组织演出,演出完毕到后台卸妆的宋彦峤发现一暴徒正手持尖刀乱刺一名女同学。宋彦峤奋不顾身地冲上去,与暴徒展开殊死搏斗。凶狠的暴徒挥刀向宋彦峤连捅9刀,但宋彦峤依然没有退缩,最终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将暴徒制服。女同学得救了,但宋彦峤身受重伤落下残疾。2015年3月27日,他被授予“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荣誉称号;2015年10月16日,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12月荣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大冬天破冰救人的小老板,路见不平伸出援手的农民,义救车祸受伤者自己却失去生命的农妇,徒手接住坠楼者的普通路人每年,淄博市都有一大批不顾自身安危,一身正气、挺身而出的优秀市民代表,他们奋力谱写的大义故事,广为传诵。据统计,截至目前,淄博无论从见义勇为人数还是从见义勇为起数,都走在全省17地市前列。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邱宝军)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温度低点徘徊 这三天都很冷

淄博温度低点徘徊 这三天都很冷

昨天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最近三天温度一直很低,8日最低温将降至-7℃。三天具体预报为:6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2~11℃;7日,晴转多...[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2-06
淄博9人获聘青少年公益活动摄影宣传员

淄博9人获聘青少年公益活动摄影宣传员

12月5日下午,由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李广名车”杯淄博市“助文明出行扬青春风采”主题摄影大赛颁奖仪式暨摄影作...[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2-06
淄博123路公交线路东延新增三处站点

淄博123路公交线路东延新增三处站点

记者从市公共汽车公司张店分公司了解到,今日起,123路公交线路将向东延伸,增加湖田检察室、湖田办事处、下湖村三个站点。延伸后线路站点...[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2-06
停水通知!12月7日张店南定西山五街沿线因施工停水

停水通知!12月7日张店南定西山五街沿线因施工停水

12月5日,记者从淄博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因西山四合院东棚户区供水工程停水碰头,2017年12月7日8时到16时,张店区南定西山五街(五街—四...[详细]
齐鲁网 2017-12-06
淄博公示12月市级定点培训机构培训补贴 402人可申领

淄博公示12月市级定点培训机构培训补贴 402人可申领

12月5日,记者从淄博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网获悉,根据《关于印发<淄博市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淄财社〔2016〕61号)文件要...[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隐患清零!淄博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专项整治

隐患清零!淄博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专项整治

自2017年12月1日起至2018年3月15日,淄博公安交警在全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行动,此次行动围绕隐患清零、路面防控、宣传攻势和共治合...[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淄博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 守护“生态淄博 绿色河湖”

淄博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 守护“生态淄博 绿色河湖”

12月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有关负责同志,发布了淄博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周村检察机关公布10起案情 涉受贿、过失致人死亡等罪行

周村检察机关公布10起案情 涉受贿、过失致人死亡等罪行

近日,记者从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了解到,周村区人民检察院公布10起案情,涉嫌受贿、过失致人死亡、隐瞒犯罪所得、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12月6日起淄博123路公交线将新增三处公交站点

12月6日起淄博123路公交线将新增三处公交站点

淄博公交公司张店分公司将于12月6日延伸123路公交线路。线路延伸后,新增湖田监察室、湖田办事处、下湖村三处公交站点。[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淄博关停“散乱污”企业9523家 复产9632家

淄博关停“散乱污”企业9523家 复产9632家

今年4月份以来,淄博市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的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排查出的23000多家散乱污企业中4779家已全部完成“两断三清”,关...[详细]
淄博晚报 2017-12-05

"第六险"咋执行?淄博市人社局公开征求意见

今年10月中旬,淄博发布《淄博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从明年1月起,“五险一金”将升级为“六险一金”。[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05
淄博重污染天气预警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淄博重污染天气预警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要求,市级人民政府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可以采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应急...[详细]
淄博晚报 2017-12-05
淄博男子交费参加培训 快考试了却没法报名

淄博男子交费参加培训 快考试了却没法报名

为求工作,市民陈先生自费参加建筑物消防员培训,期望考得一张初级建筑物消防员证书。学校当时称,学员经过培训后可于12月17日参加考试。可...[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