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桓台果里镇徐斜村:“党建+网格”积分制管理 蹚出农村社会治理新路子

来源:i桓台

作者:何子强

2020-11-23 16:30:11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 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积极探索“党建+网格”积分制管理模式,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农村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自从徐斜村开始施行网格化积分管理,这样的义务积分劳动就成了常态。虽然是村支书亲自带队,但第三网格组在今年第一季度评比中积分排名靠后。趁着最近的劳动任务多,组员们积极行动了起来。

果里镇徐斜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强说:“有点不甘失败,但从内心上讲也是高兴。通过实行积分管理,对村风改善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果里镇徐斜村村民孙爱红也说:“现在比第一名差了6.5分,我和姐妹们忙活忙活,争取争个第一。”

村民积极主动,村子就有新气象。不过,以前的徐斜村,是出了名的环境“问题村”,污水乱排,杂物乱堆,究其原因是“治理”出现问题——村党支部管理不到位,有时甚至连党员会议都组织不起来。

农村社会治理,关键要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为提高大家的主动性,徐斜村制定了“党员积分制考核办法”,将全村划分为四个网格组,每个网格中都有党员负责照顾和管理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村党支部定期对网格组考核排名,成绩好的小组能拿到村集体的专项资金奖励。于爱香是第三网格组组员,因为患有眼疾,生活不便,党小组长于修召隔三差五就来看看。

果里镇徐斜村第三网格党小组长于修召说:“有时候一些工作她不好意思去做,她觉着,我做了别人笑话我。现在呢,她自己不干她脸上挂不住。转变以后,她就能融入这个大家庭,融入组织中。”

“网格组员都来帮助咱拾掇拾掇,再加上我积极劳动,都弄得很规范,能抽着时间就过去干义务劳动,开心,很开心。”果里镇徐斜村村民于爱香说。

从原来的村庄治理靠村干部“唱独角戏”,到现在群众积极参与“跳集体舞”,徐斜村的村风村貌有了显著变化,先后获得省级“森林村居”、市级“文明村”、市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元水说:“从总体上老百姓还是希望有一个好的环境,有一个好的发展。你不论干什么事情,要一心一意为了群众着想,一定要公平、公开、公正,做好这两件事,老百姓会幸福的。”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市民身边看变化】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让更多事项就近办一次办

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开展“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提意见建议”活动,20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和群众代表受邀参加,进一步了解行政...[详细]
i桓台 2020-12-07
淄博路口首现红色“盲区警示带”

淄博路口首现红色“盲区警示带”

日前,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桓台交警在辖区重点路口施划红色危险区域标线。施划这样的标线在淄博尚属首次。[详细]
鲁中晨报 2020-11-26
桓台:持续推进生态水系建设 让城乡群众享受生态改善带来的红利

桓台:持续推进生态水系建设 让城乡群众享受生态改善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桓台县按照“治、用、保”相结合的思路持续推进生态水系建设,开展全域治理行动,让“美丽”看得见,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详细]
i桓台 2020-1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