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青旅游攻略丨漫话高青田氏、田横和田镇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3-04-11 10:58:04

800年齐国,分姜齐、田齐两个发展阶段。公元前386年,齐相田和“迁齐康公吕贷于海滨”,后通过魏文侯的帮助,得到周天子承认,列为诸侯,建立了田齐,史称“田氏代齐”。田齐传至齐王建,于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被秦所灭,前后共存在了165年。后田儋、田荣、田横等人于公元前208年复国,至公元前202年田横自杀,齐被刘邦所灭。田齐是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重点从田氏起源、田横复齐、田镇今昔等多个层面,对田齐文化的源头及其在田镇的延续进行探索和梳理,以期对齐文化研究有所助益。

“怅望披阳浦满秋,于年遗事上心头。景公马散局独在,田氏龙亡镇尚留。冷落一泓泣孝妇,荒凉三冢卧灵侯。凭谁唤醒鲁高士,相与摒秦话帝周?”

此诗出自清康熙本《高苑县志》,题为《苑墙悼古》,内容为追溯高苑旧事。诗中有“田氏龙亡镇尚留”句,说的是田氏、田横与田镇之间的内在关联。

田氏的由来

史载:田氏得姓始自陈完,陈完由陈国来到齐国。当时齐桓公欲任他为卿,陈完推辞。齐桓公遂让他担任了管理百工的工正,并将田邑作为他的封邑。陈完就此改姓“田”,其后代就以“田”为姓,陈完就是田姓始祖,这也是“陈田一家”的由来。

陈完后人为什么更姓田氏?《史记·田敬仲完世家》相关《集解》《正义》《索隐》有三种解释:一是陈完入齐后,得“田邑”为采食邑(大致相当于封地),取田为姓。此说出自《集解》引徐广的说法:“始食采地于田,由是改姓田氏。”二是古时候“陈”“田”二字发音及内涵相近,遂以为田氏。此说出自《索隐》:“敬仲(陈完的谥号)奔齐,以陈田二字声相近,遂以为田氏。”三是陈完入齐,更换姓氏,以示与陈决绝。此说出自《正义》:“敬仲既奔齐,不欲称本国故号,故改陈字为田氏。”

三种说法各异,但仔细分析又不矛盾:陈完奔齐有改姓的必然要求,因采食邑之名与原陈姓暗合,遂接受田氏为姓,于情理上讲得过去。更何况《汉书·第五伦传》注引应劭说、《隶释·汉田君碑》《广韵》《急就章》注、《后汉书·丁鸿传》注等,多采用第一种说法,即因“田邑”而得姓。故宣兆琦、杨宏伟两先生在《齐国史话》中说:“因陈完是贵族身份,知礼讲义,且有功劳,于是齐桓公赐给他‘田’地作为采邑,陈完便以田为氏,故又名田完。”那么,这个“田邑”究竟在哪里呢?我们所找到的很多证据,都将这一课题的方向,指向目前的高青县田镇。

天下田氏之发祥地

齐国以公元前221年田齐最后一位国君田建陷入秦人之手而告完结,但田氏并没有因齐国的灭国而销声匿迹。相反,田氏的重要一支在古都临淄西北百里的田镇,暗地里蓄积实力为抗秦复齐做着人力、物资等各个方面的准备,磨刀霍霍,以待良机。

《史记田儋列传》记载:“田儋者,狄人也,故齐王田氏族也。儋从弟田荣,荣弟横,皆豪,宗强,能得人。”秦末,山东六国群雄并起,来自狄城的田儋、田荣、田横计杀狄令,率“豪吏子弟”起事。这段文字有如下细节值得重视:其一、至秦末,田氏之田儋家族已经“宗强”,随从起事的有田荣、田横,还有“豪吏子弟”田巿、田广、田解等,可见家族规模已经十分庞大。其二、陈胜吴广振臂一呼,齐国最先相应的是田儋兄弟,而非临淄故齐王田建遗族,并且田儋兄弟出狄城先收复临淄,后田建之弟田假在后方叛乱,被田荣一举击溃,可见临淄之田氏远非狄城田氏之对手。

军事实力,是综合实力的体现,其中也包括财力。狄城田氏与临淄田氏对决的结果,说明田儋家族已经成为当时田氏宗族内部最为强大的一支。从陈完入齐,到田儋起事,田氏历经四百余年时间,狄城田氏何以壮大到一枝独秀?合理的解释有两个,一是这里的田氏家族经过了长期的人口繁衍和积累,这从上文可以看出;二是这里的田氏家族经过了长期的财富的创造和积累,这从下文可以看出。而这两点,正是“田邑”在狄城最为合理的解释。

从陈完入齐至第五世,田氏在齐国已经拥有了举足轻重的政治地位。日本齐文化专家太田幸男在《齐国田氏与春秋末期邑制国家体制的崩溃》中认为:姜齐之衰,除政治因素外,更重要的问题出在其林木薮泽和渔盐等经济资源多在田邑、都为田氏所掌握。以至于他们可以通过“大斗出小斗进”来“收买人心”,以至于邑民和士人“父子相牵而驱”“归之如流水”,田氏代齐也就顺理成章了。那么,故齐地林木薮泽和渔盐资源哪里最为丰富?薮泽当时为王侯田猎之地,而高苑之名来自齐桓公苑囿、千乘之名来自齐景公有马千驷的典故,今田镇位置,为之包含或交错接壤;而齐国渔盐之利多出自渤海,古渤海有千乘入海口。渔盐运输,行经横贯今高青境内的济水,且狄城遗址,出土过用来煮盐(或晒盐)的盔形器。

回到“田儋者,狄人也,故齐王田氏族也”这句话,与上文联系我们可以从这句话中解读出如下信息:田氏一支自祖先陈完入齐得封地始,就一直在位于狄地境内的“田邑”壮大族群和集聚财富内。先是为田氏代齐提供财力支持,后是用多年聚集的强大实力于秦末复立齐国。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田邑,即天下田氏之发祥地。

田镇的田氏文化

有考古专家曾断言:在鲁北平原,但凡突出的高地,不同程度都与历史文化有牵连。这是因为在这方经常发洪水的地域,只有高地,才可以留存可持续的发展。在今高青县境内,有三块古老的高地比较突出,一是高苑旧城,二是黑里寨临济古城,三是田镇四街。相对于其他两个古城,田镇历史文化的特点和价值,主要体现在其博大精深的田氏文化。

康熙版《高苑县志》在狄城条目下记载:“狄故城,田儋杀狄令于此。”并在战国田横条目下记载:“狄人也,……故居遗址在田镇。”这就将狄城与田镇的关系说得很清楚了。狄县于秦代设置,县治在今高青县高城镇狄城遗址,狄县范围,涵盖今田镇。田儋兄弟,从狄城起事,但他们世居田镇。这一点,与原籍田镇后到中国台湾的田树樟先生主修的《田氏家谱》的记载相吻合:“我田姓自古住居田镇。”“查我田姓始祖田敬仲完公立氏以来,迄今已贰千六百余年。传至淑静公当已八十世矣。”

关于田氏与田镇的关系,在明代所编田镇《崔氏家谱》中,也找到了佐证:“余族自临淄城北西古城庄迁居高苑(属青州府)西北田镇街,距城三十里。相传广教寺东一百步有田横墓在焉。按:县志怀古诗有云:田氏龙亡镇尚留。”

《崔氏家谱》中所提到的广教寺,也在康熙版《高苑县志》中,找到了记载:“田镇:元泰定四年敕赐广教寺碑,属新城,有巡检司。”“广教寺:县西北三十里田镇,宋熙宁四年建,大定四年敕赐广教禅寺。”

广教寺始建于宋代,可见宋代这片高地上存有一定规模的聚落。这一推断在清咸丰年《武定府志》卷十,找到了印证:田地于金代建镇,始有田镇之名。元大定四年由皇帝敕赐广教禅寺,可见当时田镇经济社会文化还是十分发达的。据田镇民主街80岁老人崔元溪、82岁老人孙祯介绍,田横墓位于广教寺以东一百多步,广教寺遗址位于县中心路与田镇路民主街路口往西大约50米往北原县土产公司。广教寺前面有一个大寺湾,目前附近村民家中还有广教寺遗留的大龙盘柱,柱下面的石墩子上面有佛像。

行文至此,读者可能还有疑问:既然田镇在齐国历史上如此重要,为什么没有在当时成为县治?想来田氏代齐前,田邑作为战略资源储备之地,以低调为最佳选择;及至田氏代齐上位,国君不愿意看到政治中心临淄外田氏实力扩大,或有意削弱之,于是田邑未再兴隆,作为地名也一直隐匿于史籍。也许因为如此,狄城田氏与临淄田氏血缘疏远、感情淡漠,以至于秦末相互倾轧乃至吞并。

就在此文即将完成之际,偶然得到明晚期帝师、兵部侍郎孙承宗的23首咏高苑诗,其中《过田镇》一首:

齐王横故居也,尚有裔姓在。横慷慨数语,大有英雄气。三千年尚得以姓予镇也,过而吊之。

王孙芳草遍齐中,故国独传结客功。

百战功成羞马上,万人敌在负江东。

宗人不惜循城气,高士空留蹈海风。

漫说汉家封齿意,侯王那得赚英雄。

诗序说明,明代田横故居和其后裔均在田镇。

明清以降,田氏在田镇一直瓜瓞绵延、人才辈出。其中最著名的一个是富甲一方乐善好施的财主田锡嘏,曾任田镇镇长,在田镇北阮家村死于日本鬼子的刺刀之下。田氏家族出的另一个名人为田树樟,他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参加上海、南京、兰封等战役。

关于田氏、田横与田镇,我们做了一些简单的采访和考证,聊成上文,以请教于方家。

孟庆尧 程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高青:金秋稻谷香

高青:金秋稻谷香

金秋十月,高青县水稻进入成熟期,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收割机在稻田里往来穿梭,割稻、脱粒等环节一气呵成。[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09
淄博市首家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机构落户高青

淄博市首家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机构落户高青

​4月23日,高青县检验检测中心举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机构——高青试验站”揭牌仪式,淄博市第一家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4-25
高青旅游攻略 | 行吟慢城

高青旅游攻略 | 行吟慢城

过了小清河就是高青。沿着城东的坦路骑行,不用导航,凭着感觉,由着吸引,一不小心,就进入了慢城的怀抱。[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4-11
高青县与省属骨干金融企业连签两单

高青县与省属骨干金融企业连签两单

“财金联动赋能发展淄博行”暨淄博市政府与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仅仅20天后,淄博市与省属骨干金融企业的合...[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4-10
高青:林下经济绘就美好“钱”景

高青:林下经济绘就美好“钱”景

今年的高青黄河滩区跟往年不太一样,一开春就迎来大丰收。4月2日一大早,天刚亮,高青县常家镇郑庙南村78岁的孙玉堂和59岁的陈爱泉就开始忙...[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4-04
高青:红利账单为近3000家企业算好收益账

高青:红利账单为近3000家企业算好收益账

​“您好,国家税务总局高青县税务局提醒您,2022年度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已送达,您可以登录电子税务局点击‘我的提醒’进行查...[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27
高青植保无人机3天作业8000亩

高青植保无人机3天作业8000亩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眼下正值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连日来,高青县供销社组织协调山东鲁供青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化服...[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24
高青县入选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高青县入选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日,依据《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经各市申报、专家评审、...[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5

农民工返淄创业 家门口勤劳致富

3月9日,高青县木李镇老董村蔬菜基地内,返乡农民工董昌为和妻子在大棚内正忙着灌溉新播种的茼蒿。董昌为今年41岁,高中毕业后一直和妻子在...[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3-11

高青:做好节日扬尘值守 保障群众春节质量

为确保虎年春节期间辖区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措施落实到位,让高青县群众过一个安静祥和、空气清新的春节,高青县住建部门节日期间仍值班值守,...[详细]
高青县住建局 2022-02-08
新春走基层丨从滩区搬出的第一个春节

新春走基层丨从滩区搬出的第一个春节

春节前夕,高青县第二批黄河滩区搬迁群众喜迁新居。小区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全部为多层带电梯楼房。[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1-30
聚焦区县党代会丨高青: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 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

聚焦区县党代会丨高青: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 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

于1月12日闭幕的高青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已经向全县人民发出号角,将加速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聚力建设黄河下游腹地新城,打造美丽富裕、...[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