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青:林下经济绘就美好“钱”景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3-04-04 10:32:04

今年的高青黄河滩区跟往年不太一样,一开春就迎来大丰收。4月2日一大早,天刚亮,高青县常家镇郑庙南村78岁的孙玉堂和59岁的陈爱泉就开始忙活起来。孙玉堂说:“今天的事不少,要给林下栽种的赤松茸浇水,浇完水后,还得为羊肚菌菌棒铺盖地膜。赤松茸收成不错,羊肚菌是刚引进来的新项目,今年试着种了2亩地,先摸索一下管理经验。”

让人意外的是,今年,让他们忙碌又收获不小的地方不在绿油油的麦田里,而是前几年一直被闲置的黄河生态防护林地。“这是我们新上的产业项目,利用闲置林地内栽种赤松茸,让我们增收不少。”常家镇郑庙南村管区书记、郑庙南村党总支书记范乐说,管区内包括下孟村在内的6个自然村,紧邻黄河,都有大片生态防护林。因资源禀赋有限,缺少致富项目,近几年,辖区各村集体增收普遍乏力,但大片林地却都闲置着。

2020年,范乐担任郑庙南村党总支书记。一上任,他就对辖区进行了一番深入调查。“当时,各村都没有像样的产业项目,村集体穷,农民增收难。”范乐说,他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千斤重,如何带领村民致富,为村集体增收,成了他当时必须直面和重点思考的问题。

赤松茸又名大球盖菇,喜阴湿,适合在林下种植,管理技术相对简单,且市场前景广阔。通过外出学习,内部交流,曹店村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村。当年,他们在村边近千亩林地里种下10亩赤松茸。10月初到11月中旬,采摘了第一茬,第二年4月初到5月中旬,又采摘了第二茬。“亩产达到4000多斤,平均每斤售价20元,收益非常不错。”范乐说,这个“一炮打响”的产业项目,开始在下孟村等6个自然村推广起来。

为顺利推进项目和增加村集体收入,郑庙南村党总支于2020年领办了合作社——高青党兴农业专业合作社。每个自然村项目基本在10亩左右,分成10个股,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以场地和库房入股,占一股,其余9股由9个自然人持有,一年分红一次。

“就以曹店村为例,其余9股每股为5000元现金投入。项目实施以来,曹店村已分红一次。由于收益较高,每股分红达到1万元。近期应收到账后,每股还能有1万多元的分红。项目日常管理由每个自然村的村支书具体负责,为保证管理到位,村支书必须是股民。”范乐说,“项目好坏村民心中都有杆秤,效益高低村民都看在眼里,现在不少村民也都有了入股项目的意愿。”

“黄河过境我们常家镇13.8公里,因此辖区内有大面积防风固堤生态防护林,而发展以蘑菇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优势明显,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也不与地争肥,不与其他产业争资源,培养基还能促进树木生长,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明显。”常家镇党委副书记(挂职)陈勇男说,“现在,我们镇在发展赤松茸种植基础上,又规划发展了效益更好的羊肚菌种植项目。同时,与有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在黄河淤背区美湖村一带的林下种植白术、黄芪、知母、虎杖、黄芩等中药材,目前,项目已竣工,预计投产第一年将达到计划销售量的90%,第二年达到100%,项目投产三年内合计实现收入4.15亿元,净利润1.245亿元。”

随着林下产业的发展壮大和日渐成熟,黄河岸边这些昔日的林下闲地如今已变为当地农民的致富宝地,为高青这座沿黄县城绘就了美好“钱”景,村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越走越实。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王克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高青:红利账单为近3000家企业算好收益账

高青:红利账单为近3000家企业算好收益账

​“您好,国家税务总局高青县税务局提醒您,2022年度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已送达,您可以登录电子税务局点击‘我的提醒’进行查...[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27
高青植保无人机3天作业8000亩

高青植保无人机3天作业8000亩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眼下正值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连日来,高青县供销社组织协调山东鲁供青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化服...[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24
高青县入选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高青县入选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日,依据《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经各市申报、专家评审、...[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5

农民工返淄创业 家门口勤劳致富

3月9日,高青县木李镇老董村蔬菜基地内,返乡农民工董昌为和妻子在大棚内正忙着灌溉新播种的茼蒿。董昌为今年41岁,高中毕业后一直和妻子在...[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3-11

高青:做好节日扬尘值守 保障群众春节质量

为确保虎年春节期间辖区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措施落实到位,让高青县群众过一个安静祥和、空气清新的春节,高青县住建部门节日期间仍值班值守,...[详细]
高青县住建局 2022-02-08
新春走基层丨从滩区搬出的第一个春节

新春走基层丨从滩区搬出的第一个春节

春节前夕,高青县第二批黄河滩区搬迁群众喜迁新居。小区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全部为多层带电梯楼房。[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1-30
聚焦区县党代会丨高青: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 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

聚焦区县党代会丨高青: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 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

于1月12日闭幕的高青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已经向全县人民发出号角,将加速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聚力建设黄河下游腹地新城,打造美丽富裕、...[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13

这就是淄博丨冬季到慢城看天鹅

12月8日,一群大天鹅飞抵高青县大芦湖湿地。它们时而在湖面上觅食,时而在空中翩翩起舞,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生态画卷。[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