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创新为周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作者:

2023-03-16 09:03:03

3月10日,位于周村区东门路上的淄博泰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台新组装完成的靴式压榨机正在装箱准备发往客户。公司副总经理郭庆宝说:“订单太多了,我们靴式压榨机全年的产能是3亿元,从去年以来接的订单已经超过了5亿元。“

郭庆宝说的靴式压榨机是现代造纸行业中必不可少的核心关键技术装置,泰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造纸压光机和靴式压榨机,突破了造纸行业长期被国外技术垄断的现状,公司也在2021年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创新,正成为周村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

目前,周村区有48家企业被评为省创新型中小企业,1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企业被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企业被评为省瞪羚企业,3家企业被评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和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3家企业入选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



标杆引领,制造业全面升级

在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智慧化织造车间内,只有五六名工人在机器前忙碌,与传统纺织企业“劳动密集型”的固有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里,产量、能耗、生产效率等各项数据在智能化监控平台上以数字化的形式实时呈现。

在山东省工信厅公布的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中,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目前周村区纺织丝绸企业总体量已达500余家,在标杆企业的引领下,产业转型升级的赛道上,每天都在上演“速度与激情”,实现产业链前端产品的“新、优、特”。

传统行业正在“浴火重生”,作为周村区主导的唯一一条市级产业链智能装备产业更是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以精密机床、造纸机械、医疗器械、玻璃瓶罐机械、风机装备为主的装备产业发展体系已逐步成型,智能装备产业集聚、集群化发展态势已初步显现,经济支撑作用日益明显。





杠杆效应,以技改撬动企业创新活力

技改是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山东神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生产挂车牵引座等挂车零部件的技术型生产企业。2022年以来,公司不断加大技术改造项目投入及产品研发投入,新上机器人喷塑流水线一条及配套废气处理设施一套,新设备的投入使用,淘汰了原有的涂装工艺,产品质量提高档次的同时也更加环保。

“截至目前,发放‘亩产效益贷’580万元,‘技改专项贷’3550万元,4家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年内文昌湖区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5家,‘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至65%。”文昌湖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李军卫说。



以技术改造为杠杆,撬动企业创新活力,向高新技术企业迈进。到目前为止,周村区推荐55家企业申请了技改专项贷,已落实了19家,获得贷款2.33亿元,对企业技术改造起到了极大的撬动作用。



连杆传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连杆通过曲轴圆周运动,传递活塞压力,产生新的力量。

周村区科技成果转化的推行,颇似连杆原理,科技人才发力,平台推动,带动企业在科技创新作用下产生新能量。

作为济淄同城化的“桥头堡”,周村区主动对接齐鲁科创大走廊,抓高新、建平台、聚人才、促转化,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先后推出了“科技创新券”等一系列政策,搭建起“企业出题、高校破题”的精准对接平台,靶向发力推动多项技术成果“落地开花”。

在2022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强县名单中,周村区成功入围十强,被评为首批省科技创新强县,将获得省级财政1000万元资金支持等多项政策扶持。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周村区充分发挥智能装备产业链主导区县优势,以西铁城精机、泰鼎造纸机械、三金玻璃机械等标杆企业为引领,尽快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延链成群、做优做强;加快推动不锈钢、沙发家具、丝绸纺织等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提升、智能化改造,推动建设产业特色鲜明、集群效应明显、质量品牌高端的特色传统产业集群;对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预制食品4条产业链,依托米特加植物肉、阿里数字农业中心、火山引擎等项目,狠抓全链条聚合、集群化扩张,加快让新经济挑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梁”。


记者 史德建 通讯员 王娟 摄影记者 冯金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赵庆文率队在京开展招商洽谈活动

赵庆文率队在京开展招商洽谈活动

3月13日至14日,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之后,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率队在北京开展招商洽谈活动,先后拜访德展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6
淄博市发布提振消费信心“十大实事”

淄博市发布提振消费信心“十大实事”

​3月14日,淄博市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活动现场,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发布了全市提振...[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5
实干三年!拼出绿色低碳“新淄色”

实干三年!拼出绿色低碳“新淄色”

在万物复苏的三月,《淄博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如期发布,为...[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5
马晓磊调研服务业消费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马晓磊调研服务业消费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3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马晓磊调研服务业消费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5
马晓磊出席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讲话

马晓磊出席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讲话

3月14日,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举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5
淄博市将发放今年1至3月汽车消费券

淄博市将发放今年1至3月汽车消费券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根据省商务厅要求,结合《淄博消费提振年促进居民消费政策措施》,定于4月11日上午10:00在云闪付APP发放汽车消费券...[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4
淄博龟背岭上“香雪海” 昔日荒山不负春

淄博龟背岭上“香雪海” 昔日荒山不负春

3月13日,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中小峰村的龟背岭上,一朵朵盛开的杏花摇曳在风中,洁白粉嫩,让整个山脊成了一片“香雪海”,花瓣和蜜蜂,相...[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14
淄博烧烤爆火之后 “进”与“守”的考量

淄博烧烤爆火之后 “进”与“守”的考量

淄博烧烤爆火之后,热度不减。火的是烧烤,考量的却是整座城市。[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4
淄博烧烤火了,下一个是谁?

淄博烧烤火了,下一个是谁?

​意不意外,让淄博首次赢得网红城市美誉的竟是烧烤。[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4
淄博:“局长陪行长走企业”现场达成1.5亿元融资意向

淄博:“局长陪行长走企业”现场达成1.5亿元融资意向

今年以来,淄博经开区财政局积极落实全市、全区“三提三争”会议精神,在全区重点项目金融推介会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政银企合作新模式,通过...[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3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丨倾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零部件产业基地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丨倾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零部件产业基地

日前,从位于桓台县唐山镇的山东智汇蠕墨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传来喜讯:一批货值超过2000万元的特种装备产品顺利发车,到达港口后将装上远洋...[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3
淄博博山:以科技之力重塑“泵业军团”

淄博博山:以科技之力重塑“泵业军团”

老产业成功转型,高举科技创新大旗,博山传统产业将在新赛道上逆袭打造“产业新军团”。[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3
淄博:当好东道主 擦亮新名片

淄博:当好东道主 擦亮新名片

​淄博要办烧烤节了,这反应,速度啊!近日“各地大学生组团来淄博吃烧烤”火爆全网之后,淄博市迅速抓住此次“出圈”契机,仅仅一周时间,...[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