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发布提振消费信心“十大实事”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作者:

2023-03-15 09:33:03

3月14日,淄博市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活动现场,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发布了全市提振消费信心“十大实事”。

淄博市市场监管局“提振消费信心”实事项目

聚焦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开展“放心消费在淄博”十大提升行动。力争年内培育80家省级、300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深入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力争年内新增1万家承诺单位,全市承诺单位达到2.5万家。开展“五心”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力争年内新建147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全市消费维权服务站达到1000个。建立投诉举报工作预警机制,依法高效办理12345等渠道的消费投诉举报。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每个区县选择2家以上大型商场、市场或商业综合体,鼓励引导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主动向社会公示消费投诉信息,促进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

聚焦“舌尖上的安全”,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清洁厨房”等活动。围绕“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紧盯民生领域,聚焦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瓜果蔬菜等重点食品,开展线上抽检品种征集、线下“你点我检”便民服务。聚焦餐饮集聚区、大型商超等场所,联合区县局开展“你送我检”,探索开展网络现场直播,让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二是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清洁厨房”行动。保持学校、养老机构食堂“清洁厨房”动态达标率100%,着力打造张店等4个餐饮示范街区。力争年内学校(幼儿园)食堂、养老院食堂100%,中型以上餐饮单位80%以上达到清洁厨房要求。

聚焦消费场所乘梯用梯安全,开展“安全用梯、放心乘梯”“业主与我一起检电梯”活动。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一步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对电梯安全状况较差、使用管理不规范、投诉较多的电梯使用单位,纳入年度重点监督检查单位。推进电梯智慧监管,实现电梯物联网数据互联互通,推动高新区3000台、张店区1000台电梯物联网设备加装。针对电梯投诉率较高的小区,联合物业邀请小区居民代表,跟随检验人员对电梯进行现场检验,带领小区居民一起看轿厢、进机房、钻井道、下底坑,同时向小区居民宣传讲解电梯安全知识,让居民更规范乘用电梯。

聚焦网络消费安全,开展网络市场“点亮·净网”行动。突出“6·18”“双11”“双12”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查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深入推进电商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年内重点培育引导15家大型电商企业,建立完善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消费纠纷在线处理等机制。

淄博市住建局“提振消费信心”实事项目

优化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政策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去年以来,淄博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结合实际情况分别于2022年5月、2022年10月、2023年2月,分三批出台了共30条激励扶持政策,提振供需两端信心,促进住房消费发展。下一步,确保将发放购房补贴、推行房票制度、放宽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支持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推行“带押过户”登记等政策落地落实。

举办住房产业交易博览会,促进住房消费。2022年国庆节期间、2023年春节期间,在市博物馆广场分别举办了“第二届住房产业交易博览会”“第三届住房产业交易博览会”线下集中推介活动,为巩固前期促消费工作成果,促进淄博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进一步增强供需两端信心,今年还将适时继续举办房博会,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更好地改善广大市民的居住条件。

淄博市商务局“提振消费信心”实事项目

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信心。一季度,市商务局结合中消协“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会同市消保委联合开展惠享淄博餐饮消费惠民活动,在全市餐饮领域发放电子惠民消费券1000万元,组织发动参与商户近200家。同时,今年将以商业步行街、会展中心等为载体,以重要节假日为节点,举办突出淄博文化特色,15场以上彰显国际化、时尚化、品牌化的“淄博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

深入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研究制订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分级评价指标,引导社区商业完善丰富、更新迭代,全面提升生活圈整体建设水平。在主城区15个试点社区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从主城区扩大到各个区县,力争年内新增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0家以上,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达到25家以上。

淄博市文旅局“提振消费信心”实事项目

出台优化提振消费政策,稳住市场基本面。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制定提振文旅消费的“十一条”政策措施,统筹财政资金2350万元,11个区县分别制定配套措施,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促进文旅消费打好政策基础。用好省“百亿惠千企”政策,成立联动机制,联合34家商业银行发布文旅信贷专项政策措施。联合本地高校保障人才“留淄”。聚焦淄博本土文旅人才流失现状,与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毕业即转正”的实习期“去重”机制,鼓励在地高校人才留淄兴业。

开展系列提振消费行动,激发市场潜力活力。一是开展淄博市文旅惠民消费季。截至目前,淄博市、区(县)两级累计发放、使用文旅普惠券、区县专场券、景区定向券等各类文旅惠民消费券553万元,带动消费1800余万元。二是落实A级景区门票减免政策,全市9家国有收费A级景区全部免除首道门票、19家A级非国有景区首道门票不低于5折优惠,概算减免额度达600余万元,带动景区“二消”1200余万元。三是积极“引客入淄”。举办“淄在逍遥·博览齐迹”文旅推介系列活动,“请进来”98家省内外旅行社,考察本地文旅资源,完成签约60余家;抢先“走出去”,赴石家庄、天津、重庆、潍坊、东营、滨州等地宣传推介,促成本地20余家景区与市外60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达成合作意向旅行社219家。四是策划文旅企业专场招聘活动。本月19号将举办文旅企业招聘活动,组织42家,为文旅市场复苏提供人才支撑。

记者 赵晓雯 张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实干三年!拼出绿色低碳“新淄色”

实干三年!拼出绿色低碳“新淄色”

在万物复苏的三月,《淄博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如期发布,为...[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5
马晓磊调研服务业消费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马晓磊调研服务业消费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3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马晓磊调研服务业消费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5
马晓磊出席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讲话

马晓磊出席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讲话

3月14日,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举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5
淄博市将发放今年1至3月汽车消费券

淄博市将发放今年1至3月汽车消费券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根据省商务厅要求,结合《淄博消费提振年促进居民消费政策措施》,定于4月11日上午10:00在云闪付APP发放汽车消费券...[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4
淄博龟背岭上“香雪海” 昔日荒山不负春

淄博龟背岭上“香雪海” 昔日荒山不负春

3月13日,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中小峰村的龟背岭上,一朵朵盛开的杏花摇曳在风中,洁白粉嫩,让整个山脊成了一片“香雪海”,花瓣和蜜蜂,相...[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14
淄博烧烤爆火之后 “进”与“守”的考量

淄博烧烤爆火之后 “进”与“守”的考量

淄博烧烤爆火之后,热度不减。火的是烧烤,考量的却是整座城市。[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4
淄博烧烤火了,下一个是谁?

淄博烧烤火了,下一个是谁?

​意不意外,让淄博首次赢得网红城市美誉的竟是烧烤。[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4
淄博:“局长陪行长走企业”现场达成1.5亿元融资意向

淄博:“局长陪行长走企业”现场达成1.5亿元融资意向

今年以来,淄博经开区财政局积极落实全市、全区“三提三争”会议精神,在全区重点项目金融推介会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政银企合作新模式,通过...[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3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丨倾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零部件产业基地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丨倾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零部件产业基地

日前,从位于桓台县唐山镇的山东智汇蠕墨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传来喜讯:一批货值超过2000万元的特种装备产品顺利发车,到达港口后将装上远洋...[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3
淄博博山:以科技之力重塑“泵业军团”

淄博博山:以科技之力重塑“泵业军团”

老产业成功转型,高举科技创新大旗,博山传统产业将在新赛道上逆袭打造“产业新军团”。[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3
淄博:当好东道主 擦亮新名片

淄博:当好东道主 擦亮新名片

​淄博要办烧烤节了,这反应,速度啊!近日“各地大学生组团来淄博吃烧烤”火爆全网之后,淄博市迅速抓住此次“出圈”契机,仅仅一周时间,...[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13
淄博发现一处4000年前龙山时期遗址

淄博发现一处4000年前龙山时期遗址

近日,考古工作者在淄博市发现一处史前遗址,根据现场出土的陶器确认该处遗址为4000多年前的龙山时期基层聚落遗址,目前,对遗址的科学发掘...[详细]
齐鲁网 2023-03-12
马晓磊到淄博经济开发区调研

马晓磊到淄博经济开发区调研

3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马晓磊到淄博经济开发区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效争先担使命...[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