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召开第38个教师节大会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2-09-09 09:23:09

金黄叠翠,桃李芬芳。9月8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淄博市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暨颁奖典礼召开,对一年来全市教育系统涌现出来的国家、省市级名师、名校长、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以及在尊师重教、班级管理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


用最美的年华书写最美的教育华章

师者之风山高水长,每每听到“老师”这两个字,总是让我们心怀敬仰。

国家重点人才工程教学名师奖,是教师职业领域的国家最高级认定。在今年的国家重点人才工程教学名师评选中,全省仅有3人获评,其中就有淄博1人。今年全省再推11名,淄博市多达6人,占据了“半壁江山”以上,淄博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领域的卓越表现,也被省教育厅称为“淄博现象”!桓台第一中学耿文超上台领奖。

接下来,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淄博最美教师奖分别颁奖。近年来,在最美教师的队伍中,淄博市有一人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一人荣膺全省唯一的齐鲁最美教师特别奖,12名教师先后荣获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160余名教师获评淄博最美教师、淄博市教书育人楷模。

其中,11名最美教师获奖代表上台颁奖,分别是齐鲁最美教师王书奇,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包彦芳、韩冰川,淄博最美教师王世双、亓德明、安苗苗、张小圆、张渤、赵玉杰、曾祥军、靳辉,他们用最美的年华书写最美的教育华章。在他们的引领带动下,不断推动了全市教育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无论在教室教学,还是在中小学课后服务、体育场地开放等等,每一个角落都有最美教师的身影。

为淄博教育持续助力护航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我们身边不仅有无数“四有”好老师典型,还有众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齐鲁名师、名校长们在为我们的莘莘学子们保驾护航。

近年来,淄博市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先后培养省级以上名师名校长90人、正高级教师103名,46名教师荣登全国荣耀榜单,23人上榜第十批省特级教师,入选率列全省第二。

齐鲁名校长、名师每三年评选一次。今年,淄博市有5人当选齐鲁名校长,27人当选齐鲁名师,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位居全省前列。其中,10位荣获齐鲁名校长、名师的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分别是齐鲁名校长李德乾、傅琴,齐鲁名师吕志会、刘静静、王爱华、张鹏 、徐美华、郭莉萍、王红梅、王皓。

这10名代表,涵盖了多个学科,各个学段,是淄博市多年来教师队伍梯队培养的优秀代表。

老师传递“信仰的力量”

教育的满园春色得益于园丁们的辛勤哺育,在淄博教育的沃土上,不仅有诸多的名师、名校长、最美教师的勠力同心向上攀登,还有基层广大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寒去暑来夜以继日的全力奔赴向下扎根,他们为淄博市教育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提供了坚强保障。

本年度,共有1300余名在教育教学、教科研和学校管理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受到通报表扬。其中,10位获奖代表上台颁奖,他们分别是优秀教师孙龙、程雪、何伟、邢娜娜,优秀教育工作者张福、刘学锋、陈传智、李彬,班级管理突出个人荆晓、王艳萍。

优秀的教师创造优秀的业绩,近年来,淄博市先后有10个德育案例入选全国、全省“一校一案”典型案例,全省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16个,列全省第二;八次夺取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团体总分第一名;实力赢得省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50个,获奖率全省第一。

“执着的力量”散发时代光芒

教育不仅承载着育人的使命,也肩负着成才的职责,产教融合的深度发展,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城市的未来。国家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一个集体奖,这是高等教育领域国家最高奖项之一,而淄博市此次获奖的淄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专业群教师团队,是全省高职领域中三个获此殊荣的团队之一。

据了解,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0个入选团队中高职院校占29个,此次淄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专业群教师团队坚持以黄大年为榜样,无私奉献、奋力拼搏,为职教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获悉,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淄博市代表山东省参加了14个赛项,共获得13个奖项,其中,4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和5个三等奖,获奖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只为每一点星火都可以燎原

教育教学成果奖是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中颁发的最高奖项,每4年评审一次,是彰显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成效的核心指标,是衡量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代表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先进水平和重大进展。

近年来,淄博教育通过构建“课题带动 成果联动 机制推动”的三动模式,教学成果培养取得优异成绩,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2022年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者王慧、刘兰英、陈明、于丽娜、潘杰、殷炳元、孙术华、梁菊红、王振光、孙永伟上台领奖。

在颁奖典礼现场,还为淄博市在全省第15届中运会中表现突出的10个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山东省中学生运动会每三年一届,是山东省教育系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本届中运会,是自2010年淄博成功举办山东省第十一届中学生运动会以来,时隔12年,淄博市再次承办该项赛事,充分展现了淄博教育体育的良好形象,营造了“当好东道主,办好省中运”的浓厚氛围。淄博市在此次中运会上蝉联“九连冠”,27年一骑绝尘,续写淄博教育体育新传奇。

尊师重教是一座城市的“好学”底色。教师节大会上,淄博新东升置业集团、淄博市房屋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赫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方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青诚信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华联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高新区傅山村等单位的领奖代表上台领取了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奖。

让“兴淄必先兴教”成为共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淄博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高品质教育总体目标,统筹谋划,加大投入,改革创新,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教学质量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稳步提高,淄博市被确定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试验区,连续三年获评省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优秀等次,全市教育呈现出蓬勃向上的高位运行态势,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时代越是向前,事业越是发展,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当前,淄博市正乘势而上、昂首阔步迈入新的奋斗周期,全市教育工作也正面临打造特色、创造品牌的新使命。要实现城市能级跃升、教育品牌创立,怎么重视教育都不为过,怎么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都不为过。在未来的日子里,淄博教育将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希望、抓未来的理念,全力以赴抓好教育这一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工程。

记者 张敏 曲心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淄博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9月8日,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研判...[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9
金诚石化等5家淄企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金诚石化等5家淄企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9月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山东省共有50家企业入围,营收总额达到30257.78亿元。其中,淄博5家企业入围,分别...[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9-08
淄博2家企业入选“数字转型”国家案例

淄博2家企业入选“数字转型”国家案例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2年60个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山东入围6家,淄博市统一陶瓷和东华水泥上榜。[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8
从7家到13家!品质淄企强势“进阶”

从7家到13家!品质淄企强势“进阶”

在一个靠实力说话的时代,做好自己的事儿,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8
“绿色”警务守卫黄河安澜

“绿色”警务守卫黄河安澜

​黄河行万里,至高青安澜。安澜湾是黄河东流入海前最后一道接近90°的直角弯,黄河从这里由壮阔奔腾变为波浪平静,温驯、从容的河水,一路...[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8
赵庆文到桓台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赵庆文到桓台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9月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赵庆文到桓台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7
淄博: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珠联璧合”的深意

淄博: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珠联璧合”的深意

市政府官网发布了《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到2030年,淄博市氢能产业总产值规模将突破500亿...[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7
淄博市2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企业500强”

淄博市2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企业500强”

9月6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北京揭晓。山东共50家企业入围,淄博市企业山东金诚石化集团...[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7
淄博市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开

淄博市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开

9月6日上午,淄博市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赵庆文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7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输电杆塔上装“千里眼”用算法识别隐患 解密淄博市第一家科创板企业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输电杆塔上装“千里眼”用算法识别隐患 解密淄博市第一家科创板企业

从9月1日至10月中上旬,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主题报道,通过蹲点式采访报...[详细]
齐鲁网 2022-09-06
淄博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淄博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9月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代理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关篇章,传达学习...[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6
淄博市政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淄博市政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9月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6
金牌数第三 奖牌数第三 总分第三:淄博体育省运会上走在前

金牌数第三 奖牌数第三 总分第三:淄博体育省运会上走在前

在这里,代表山东省最高竞技体育水平的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篇章完美演绎。在这里,淄博体育继续走在全省前列——金牌207枚,位列金牌榜第三;...[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