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珠联璧合”的深意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2-09-07 09:26:09

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珠联璧合”的深意

——关于市财金集团战略入股东岳未来氢能的观察

8月24日,市政府官网发布了《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到2030年,淄博市氢能产业总产值规模将突破500亿元。

在强化要素保障方面,《规划》指出,建立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体系。通过支持股权投资、挂牌上市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氢能项目投资。探索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氢能创新型企业。

淄博是全国唯一进入燃料电池汽车五大示范城市群的合作城市,东岳是唯一同时进入五大示范城市群的企业,东岳未来氢能是2022年度全省4家独角兽企业之一。随着《规划》的出台,东岳未来氢能再度吸引来关注的目光。

记者获悉,早在7月19日,市财金集团就与东岳氟硅科技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对东岳未来氢能进行战略入股,持股份额位列前三。

淄博是一座老工业城市,当前正处于加快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实现了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的全方位变化。而东岳未来氢能也正在资本市场的道路上加力奔跑。

当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携手,对产业、资本、区域经济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科技+资本,未来已来

对东岳未来氢能来说,未来已来。

据东岳未来氢能官网的资料,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依托东岳集团氟硅材料产业园区和完整的“氟、硅、膜、氢”产业链和产业群配套支持,掌握了大量全球先进技术,取得了一系列自主创新成果,是东岳集团布局“氟、硅、膜、氢”的重要载体,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技术国产化趋势考虑,当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达到一定规模时,中国必须要有至少一家可以满足基础使用的车载质子交换膜企业,才能避免海外巨头的价格垄断。而东岳未来氢能,就是“拉开中国氢燃料电池国产化大幕”的那一个。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基地之一,东岳集团在资本市场上亮点频出,“科技+资本”,使东岳集团成为淄博市的标杆企业之一。

2007年12月10日,东岳集团正式登陆港交所。

2020年3月12日,东岳集团分拆子公司东岳硅材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募集资金总额20.7亿元,成为全省2020年IPO第一股。

2020年4月,东岳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分拆东岳未来氢能在科创板上市。东岳未来氢能巨大的市场前景及东岳集团强有力的产业链和信用保证,使其倍受资本市场的关注与追捧。

2020年6月9日,东岳未来氢能举行了股权增资签约仪式,5家投资公司签约增资额3亿元,但先后有60多家投资企业与东岳未来氢能对接。有投资方表示,投资者非常看重产业的生态,东岳氢能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态链,有利于资本重点投入,有利于整个风险的把控。

值得注意的是,东岳未来氢能此轮增资,引入的投资者“朋友圈”阵容豪华:除关联企业东岳硅材外,投资者都是国内大型国企、央企投资平台。

而对于做大新经济新业态,淄博一直坚定不移。

今年初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实施新经济培育“沃土”行动,打造氢能和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产业新地标。同时,围绕重点产业链和产业园区,强化金融支撑,打造以财金集团为主体的基金投资运作平台,健全科创发展导向的产业基金体系。

由此可知,在东岳未来氢能上市冲刺的关键时期,市财金集团的战略入股,颇具深意。

产业+金融,方兴未艾

7月28日,东岳集团发布公告,于7月28日交易时段后,东岳氟硅向市财金集团转让东岳未来氢能的股份。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是由于东岳未来氢能计划申请上市,通过引入策略性投资者进行股权重组以进一步符合相关要求,从而加强其股东基础以加快上市步伐,并为其相应的估值奠下坚实基础。

8月28日,东岳未来氢能召开2022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市财金集团作为股东方,委派了董事。这意味着,市财金集团已完成了战略入股东岳未来氢能的相应事宜。

东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岳未来氢能拥有领先全国的核心技术,把氢能产业打造成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引领性和主导性的产业,为淄博新旧动能转换树立产业样板,是东岳集团的责任和担当。市财金集团这次战略入股东岳未来氢能,对公司的发展有战略性的意义。

同时他也坦言,这次股权架构调整也是一次稀缺的投资机会。市财金集团联袂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入股东岳未来氢能,是多方共赢之举。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市委书记马晓磊指出,“大盘之稳”首功在企业,“创新之果”首要在企业,“产业之进”首举在企业,“民生之优”首位在企业。当前正是价值投资、抢抓机遇的“入局点”,要善用金融资本工具,有效吸引金融贷款、各类基金和战略投资者,为项目建设提速、企业倍增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决战三季度,决胜四季度,市财金集团战略入股东岳未来氢能,实现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珠联璧合”,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 事实上,战略入股东岳未来氢能,并不是市财金集团发挥国有金融资本引导作用,实现金融与实体优化整合与协同联动的孤例。

公开资料显示,市财金集团作为市政府一级企业和核心资本运作主体,主要负责市级政府引导基金运作、股权投资、市场化融资等业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财金集团参股基金实现新增投资项目30个,囊括瞪羚企业3家、独角兽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10家。投资的极星汽车成功于6月底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市属国企投资首个境外上市项目,一年账面回报率达两倍。截至目前,市财金集团参股基金累计投资的项目中,已上市的有15个,已启动上市程序的有38个。

“后续,市财金集团和东岳集团将在成立基金、设立投资管理平台、建设能源中心、期现业务、项目投资、股权投资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携手构筑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高质量协同发展新格局。”市财金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表示,市财金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的全力支持下,将聚焦产融结合,发挥国有金融资本引导作用,统筹“金融、类金融、实体”三大板块运作,着力构建“产业+金融”的综合性、功能性、多元化发展体系,实现金融与实体优化整合与协同联动,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牌照、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金融控股集团。

而对淄博市来说,持续完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优先推荐氢能企业上市融资,为氢能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仅是序章。

8月25日,《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公布。在组织实施方面,将强化政策支持和改革探索,健全有利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

发挥国有金融资本引导作用,实现金融与实体优化整合与协同联动,市财金集团任重道远。


记者 刘峻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2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企业500强”

淄博市2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企业500强”

9月6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北京揭晓。山东共50家企业入围,淄博市企业山东金诚石化集团...[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7
淄博市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开

淄博市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开

9月6日上午,淄博市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赵庆文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7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输电杆塔上装“千里眼”用算法识别隐患 解密淄博市第一家科创板企业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输电杆塔上装“千里眼”用算法识别隐患 解密淄博市第一家科创板企业

从9月1日至10月中上旬,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主题报道,通过蹲点式采访报...[详细]
齐鲁网 2022-09-06
淄博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淄博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9月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代理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关篇章,传达学习...[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6
淄博市政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淄博市政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9月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6
金牌数第三 奖牌数第三 总分第三:淄博体育省运会上走在前

金牌数第三 奖牌数第三 总分第三:淄博体育省运会上走在前

在这里,代表山东省最高竞技体育水平的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篇章完美演绎。在这里,淄博体育继续走在全省前列——金牌207枚,位列金牌榜第三;...[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6
淄博市继续实施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政策

淄博市继续实施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政策

根据省商务厅等7部门《关于继续实施促消费政策的通知》要求,9月5日,市商务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继续实施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政...[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6
淄博市4家纺织企业捧回“省长杯”大奖

淄博市4家纺织企业捧回“省长杯”大奖

​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山东省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和“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第一届纺织服装分赛获奖名单。9月5日,记...[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6
山东省首个院地合作概念验证中心落户淄博产研院

山东省首个院地合作概念验证中心落户淄博产研院

没有飞扬的彩旗,没有隆重的仪式,近日,位于淄博高新区齐鲁新材料中试基地的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淄博产研院)概念验证中心正式投...[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5
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再获突破

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再获突破

日,阳光灿烂,白云舒卷,秋风携来沁人爽意。齐盛宾馆会议室里,嘉宾毕至,相谈甚欢。淄博市政府与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签署共同推进淄博市...[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5
淄博经开区: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首座单体封顶

淄博经开区: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首座单体封顶

9月4日,淄博经开区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项目一期东区A座提前15天封顶。[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5
淄博两家企业入选中国哪吒企业榜单

淄博两家企业入选中国哪吒企业榜单

9月4日上午,淄博市与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签署共同推进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