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河水库 淄博水利史上的明珠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张谦谦

2021-05-14 09:39:05

913d4956-2fea-4450-9654-450b21efad02.jpg

航拍太河水库

4759bc22-bfd5-481d-a538-0a31cf317663.jpg

太河水库美景

97852674-44b6-4156-81af-47f9067bcdec.jpg

太河水库提闸泄洪

核心提示:群山环抱、碧波千顷的太河水库是迄今为止淄博市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是党的领导和群众智慧的结晶,从1960年2月4日破土动工,到1990年底主体工程与灌区配套工程全部完成,历时三十余载,这一用人工血汗筑成的巍峨屏障,像一条巨龙横卧在淄河滩上,结束了千年淄河水患的历史,是在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淄博人民接续奋斗,艰苦创业,造福子孙万代的丰碑伟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今天历史的坐标上回望太河水库三十余载的修建历程,数十万淄博儿女参与其中,建设时间之长、动用人力之多、影响范围之广,在淄博史无前例,那种感天动地、激情奋战的精神力量影响了几代人。

根治淄河 蓄水防洪 淄博誓要建设幸福库

人们赞美太河水库的自然风貌时常这样称道:“马鞍倒影作屏障,青龙戏水显神威;豹子瞪眼迎春汛,金鸡双翅溢洪飞……”太河水库位于淄川区太河乡淄河干流上,北边是金鸡山,南边是马鞍山,东边是青龙山,西边是豹眼山,南北长大约10多公里,东西宽大概3公里。站在恢宏巍峨的千米大坝上举目南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抗日战争时期震惊中外的革命英雄纪念地——马鞍山,它像一扇巨大的屏风遮住了水天连接的湖面,其倒影在水中旖旎微动。然而人们不禁要问,半个多世纪前的淄博,为什么要举全市之力修建太河水库?

这就要从淄河说起,淄河由南向北,经博山过淄川,穿越临淄,最后注入小清河,其中流经淄川境内长度达30公里。在过去,每当洪水来临,人们就纷纷奔向河两侧的高山上,眼睁睁地望着家里的一切被洪水卷走,可洪水期一过,淄河河道又成了一片乱石滩,河涸地裂,水贵似油,就连人们吃水,也要到5公里地外去挑,山路崎岖,路途遥远,一担水挑到家里连一半也剩不下,地里的庄稼,遇到大旱年,颗粒不收,人们只好拖儿带女,背井离乡到外地要饭度日。“淄河溜、淄河溜,穷山恶水尽石头,十年九旱八不收,一年收成吃半秋。”是旧社会淄河的真实写照。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这一科学指导方针的指引下,为了从根本上解除淄河下游的洪涝灾害,保障下游工矿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并为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1959年,中共淄博市委决定治理淄河,兴建水库。

“1960年2月,水库建设正式破土动工。我爷爷就是在水库建设初期,从当时的张店区房镇公社来到这片淄河滩,从背石头开始,而我的父亲、母亲也是在参与太河水库建设时相识的。”1994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市太河水库管理中心工作的许瑞平说,“家里三代人参与过太河水库的建设、管理,我感到很自豪,每每听家人讲起当年水库建设大会战时期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那种感天动地、激情奋战的精神一直震撼、激励着自己。”

万众一心 攻坚克难 数十万淄博儿女血汗洒河滩

挥洒血汗,战天斗地。当年修建水库,除了有履带拖拉机和碾压机外,没有其它现代化的工具,靠的是肩挑、人抬、小车推,将土砂、石料运到大坝上碾压,巍巍大坝,就是靠这些小推车推起来的。

“刚开始我在食堂工作,后来大会战到了关键时刻,人手不够,我就义无反顾地和同乡的姐妹们加入到大会战推土队伍中,刚开始不会推泰山车,一推就倒,心里甭提多着急了,就天天跟着男民兵学,一遍遍学,一遍遍练,连睡觉都在比划推车的要领,后来学会了,大家都比着干,你比我推的快,我就要超过你,谁今天推的少了,心里就感觉自己落后了,暗自下决心,明天一定要超过别人。”回想起1971年太河水库大坝合龙大会战打响时,时任第一任“娘子军连”连长、73岁的李志华依然很激动。

峥嵘岁月堪回首,步步点点皆辛苦。太河水库建设中,参加会战的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牺牲。据《太河水库》统计,自工程兴建到基本建成,仅在太河水库主体工程和总干渠建设中就先后牺牲了20多人。太河水库大坝整个建设过程历时三十载,近二十万人参加建设,解放军和淄博近百个厂矿企事业单位直接提供人力、物力、技术、机械设备,支援工程建设,共填土、砂石料895万立方米,用工1700万个。

发挥政治优势,建库育人双丰收。据《太河水库》记载,水库建设时期,政治学习坚持正常,这也是出色完成任务的重要精神支柱,不管任务多重,劳动多紧张,从干部到群众每天都坚持半小时到一小时的学习。据不完全统计,从1970年大会战至1980年骨干工程基本建成,在工地共评选出先进集体3314个(次),先进个人32199人(次),发展共产党员120名,发展共青团员800多名,为后方培养各级干部705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5500多人。

碧波荡漾千顷湖,清泉畅流万里渠。1971年大坝合拢,1972年5月,完成大坝一期工程设计高度,首期工程竣工。“大坝建成之后,接着又开始动工兴建浩繁宏大、绵延数百公里的灌区配套工程,跨越淄川、张店、临淄3个区24处乡镇,包括总干渠、一干渠、二干渠、三干渠等,穿越30多座山头,60多条沟壑,凿穿7条石洞,架设24座大小渡槽,各类建筑物600多座,其中,还创造了闻名中外的全国最长的人凿通水隧洞‘万米山洞’等。”翻看着当时竣工报道的旧报纸,我们不禁感慨,报纸虽然陈旧了,但上面所承载的精神却一直在鼓舞着人们。

倾心守护 科学管理 让淄博人喝上优质放心好水

一湖碧水,惠及淄博数百万人。1995年,太河水库被确定为淄博市的生活饮用水源。众所周知,饮用水质的好坏与群众生活品质有着密切的联系,做好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管理工作,就是给老百姓喝上干净、卫生、安全的饮用水。据太河水库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太河水库水质非常稳定,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完全符合生活饮用水水源标准,是优良的生活饮用水水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1年6月28日,“引太入张”供水工程胜利竣工,人们在张店便能喝上优质的太河水,这也意味着中心城区和沿线上百万群众的饮水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

人们拥有优质干净水源的背后,是当代水库管理者的辛勤付出。对于太河水源地的保护,记者一靠近水库就有了明显感受,“饮用水源,禁止游泳”、“用心呵护,水源重地”等红色标语在绿荫掩映的白墙上格外明显,水库周边近2米高的铁丝网,禁止外人进入。在库区的制高点,摄像头时刻监控着库区的一举一动。

“保护生命之源是太河水库管理之根本”,市太河水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库管理中心年均路面巡查5000余公里,水面巡查200余次,水利与生态环境、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和地方政府密切配合,依法对违法建筑、非法捕捞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每年6月份汛期来临,中心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组建防汛常备队,对大坝汛期巡查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巡查的频次、路线、内容,规范巡查记录和报告流程,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了水库安澜、百姓安全。

高峡出平湖,明珠耀淄博。淄河,是历史的见证;太河水库,是淄博人民的骄傲。站在水库大坝上向南望去,山水相接,烟波浩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河,曾是一个英雄的地方,聆听那拍打着大坝的哗哗碧波,似一首没有休止的乐曲,太河水库,这座凝聚了成千上万淄博儿女血汗的水利工程,已然在党的领导下,开启了新时代治水征程。

记者 张谦谦 通讯员 刘金辉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更好传承红色工业基因接续创造淄博工业辉煌

更好传承红色工业基因接续创造淄博工业辉煌

5月17日,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听取“百年之光——党领导下的中国(淄博)工业百年历程”主题展筹备情况汇报,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办好主题...[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18
淄博启动“双百强”企业评价认定工作

淄博启动“双百强”企业评价认定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落实突破年”有关精神,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经市政府同意,市工业和...[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5-18
淄博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后首场异地专场推介会收获满满

淄博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后首场异地专场推介会收获满满

记者获悉,淄博综合保税区·杭州专场投资推介会收获满满,这也是淄博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后举行的首场异地专场推介会。今后,淄博综保区将充...[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5-18
“工业5G时代”引爆淄博智能制造

“工业5G时代”引爆淄博智能制造

5月17日,记者从淄博市举办的5G网络启动仪式上获悉,淄博市制造业正不断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步伐,即将开启智能化和自动化制造的全新时代。[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18
服务大局 在对外开放中打造活力淄博

服务大局 在对外开放中打造活力淄博

开放,是城市活力之源。淄博,有开放的基因,有开放的舞台,也有开放的姿态。[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17
淄博各区县各部门以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淄博各区县各部门以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真正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真...[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17
落实突破丨博山:保持定力 咬定青山不放松

落实突破丨博山:保持定力 咬定青山不放松

5月的博山,处处擂响奋进的鼓点。站在“十四五”开局的门槛上,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博山区正提高站位格局,主动担当作为,坚定做好...[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17
淄博在全省率先实行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

淄博在全省率先实行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

近日,淄博市住建局正式印发《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实行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的通知》。这标志着淄博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建设工程...[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17

淄博市长者食堂建设观摩推进会召开

5月13日,淄博市长者食堂建设观摩推进会在桓台县召开,为马桥镇陈三村等4家长者食堂揭牌,现场观摩了桓台县的经验做法。[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15

淄博市“三线一单”成果通过省级审核

5月13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在济南召开淄博市“三线一单”成果审核会议。审核组经认真审议,同意淄博市“三线一单”成果通过审核,并对下一...[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5-15

淄博推行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

淄博发放首张《告知承诺制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受理单》,我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昨天记者从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获悉,...[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5-15
淄博2023年底前完成27个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移民搬迁工程

淄博2023年底前完成27个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移民搬迁工程

5月13日上午,淄博市政府在博山区原山大厦召开淄博市地质灾害防治现场会暨矿业秩序专项整治和省环保督察涉及土地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议。会上...[详细]
鲁中晨报 2021-05-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