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一展一会”大幕今日开启 新材料名都让科技触动生活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赵瑞雪 沙红翠 赵晓雯 张谦谦,张杨

2020-10-16 08:56:10

一块会发电的玻璃、一面应用了纳米银膜材的黑板、一架穿梭在展厅内的无人机、一个正在搬运的机械臂、一片石墨烯高科技面膜……10月15日,浓缩了全国新材料最新成果的“淄博珍珠”展厅内准备就绪,诸多由高端科技带来的创新项目颠覆了记者想象,深刻诠释了科技如何触动生活。今日上午,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将在淄博会展中心开幕,将有更多意想不到颠覆你的想象!新材料、新平台、新动能,新材料名都淄博,蓄势起航!

尖端新材料 应用百姓家

15日下午,记者来到展会现场看到,A、B、D各场馆参展企业已陆续布展完毕,各企业在展出其尖端新材料产品的同时,还纷纷展示了这些新材料的应用场景。一个个供参观者互动体验的区域,让人感受到“科技触动生活”的神奇!

“淄博是我的家乡,这次我是代表湖南的新材料企业来参展,主要展示的是企业应用了新材料永磁体电机的混合搅拌系统,小巧的外形有别于传统产品,其优势还有转速可调节、节能节电、噪音低等,可用于冶金、食品等多个行业领域。”湖南中资混合搅拌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楠,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名年轻的企业负责人,坦言此次带着自己设计的产品来淄博参展,心情很不一样。“我是听着金晶、东岳、新华制药这些企业的故事长大的,如今,看到淄博新材料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由衷为家乡点赞,希望我们的产品,也能为家乡新材料发展助力!”

在天津南玻集团展厅,用新技术、新工艺生产出的各种功能、装饰玻璃让人眼前一亮。“这个炫彩玻璃,从不同角度看过去颜色都是可变化的,广泛应用于建筑的内装及外装,可让整体的装饰效果呈现多变性,是一款很有特点的产品。”公司技术服务总监崔玉明告诉记者,“这种玻璃用了特殊配方进行生产,使它对可见光颜色选择性吸收,因此从不同的角度反射不一样。”记者在展厅转一圈下来,发现了很多惊喜,除了炫彩玻璃,数码打印彩釉玻璃、玉石玻璃、无影玻璃、电热除霜玻璃等,每一种产品都是新技术新材料的完美融合,在保证了功能性的同时,又颇具“颜值”。“这次的博览会很震撼,前卫时尚,让我对淄博这个城市有了新的认识。”对于本次展会,崔玉明评价颇高。

无独有偶,成都中建材带来的发电玻璃也很引人注目。“我们展示的是系列碲化镉发电玻璃和高纯金属材料,普通家庭安装这种可发电玻璃,每块玻璃每年可发电260—270度左右,10块玻璃就可以满足家庭日常及取暖用电需要。可以说,买发电玻璃的钱,都可以通过发电挣回来了,完全实现了建筑材料绿色、创能、可循环使用。”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磊介绍。

科技改变生活 颠覆你的想象

科技改变生活,在华科智创展厅也让人不得不竖起大拇指。“ 用这个大尺寸纳米黑板,能完美解决教师粉笔书写时的粉尘问题,而且书写流畅,几乎没有延时感,我们公司目前不仅致力于研发和生产这个纳米银膜材,还延伸为一条产业链,在世界上都具有领先优势。”在来自深圳的华科创智展厅,企业销售经理卜英祥告诉记者。现在华为、小米等折叠屏手机使用的触控膜组一直依赖进口,下一步华科创智的产品或将替代进口。“现在,纳米黑板已经在深圳的学校有所应用,我们与山东的海尔集团也已达成合作,希望通过淄博的这次展会,寻求到更多合作。”

作为国家级的专业陶瓷科研院所,淄博本地企业山东工陶院在先进陶瓷材料方面一直引领着产业发展方向。记者在其位于展会A馆的展位看到,陶瓷3D打印装备、高温陶瓷膜及装备、高压电瓷制品、低成本气凝胶材料、耐高温纳米轻质陶瓷等高精尖的新材料系列产品纷纷亮相。看似高大上的新材料并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已逐渐走进百姓视野。以陶瓷3D打印装备及技术开发为例,除了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外,还有很多应用在民生领域。如口腔修复体、椎间融合器等生物医疗用陶瓷部件和工业领域耐磨部件等。“本次展会上,我们用陶瓷3D打印了很多挂件作为礼物送给大家。未来陶瓷3D打印还将应用于更多领域,为市民提升生活品质创造更多可能。”工作人员说。

新材料擂台赛,可谓“高手云集”。科技触动生活,创新改变生活。无限精彩,尽在“一展一会”。

文/记者 赵瑞雪 沙红翠 赵晓雯 张谦谦 图/记者 张杨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抢滩新经济 拥抱新经济 进军新经济 淄博发出最强音

抢滩新经济 拥抱新经济 进军新经济 淄博发出最强音

10月18日,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在淄博会展中心举行。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就淄博抢滩新经济、拥抱新经济、进军新经济做主旨演讲。[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淄博举行高成长企业合作交流会 企地携手开启新经济发展新篇章

淄博举行高成长企业合作交流会 企地携手开启新经济发展新篇章

10月18日下午,淄博市高成长企业合作交流会召开,通过搭建企业、资本、政府的交流沟通平台,与各界精英、企业大咖共谋合作,携手开启新经济...[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淄博11条产业“新赛道”为创新创业主体迈进新经济提供“导航地图”

淄博11条产业“新赛道”为创新创业主体迈进新经济提供“导航地图”

10月18日上午,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在淄博会展中心C馆举行。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讲话中提出,淄博市将大力布局新赛道,搭建自由广阔的“竞...[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44秒丨淄博:拥抱新经济 打造国内重要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跃区

44秒丨淄博:拥抱新经济 打造国内重要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跃区

10月18日,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在淄博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广邀新经济领域精...[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淄博“迎来”首批城市发展合伙人

淄博“迎来”首批城市发展合伙人

今天,在淄博市经济发展大会上,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为首批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代表颁发了证书。[详细]
齐鲁网 2020-10-18
全国第二处“林业英雄林”在淄博原山落成

全国第二处“林业英雄林”在淄博原山落成

全国第二处以“林业英雄”命名的生态林今天在淄博市原山林场落成,这也是“林业英雄林”第一次在林业英雄所在林场落成。[详细]
齐鲁网 2020-10-17
首届新材料博览会暨论坛开幕

首届新材料博览会暨论坛开幕

今日上午,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在淄博会展中心开幕,将有更多意想不到颠覆你的想...[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