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擦亮新材料名都 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银峰 王莉莉

2020-10-14 09:55:10

“如果有什么东西能在人类的物质世界掀起一场彻底的革命,它肯定是某一种材料。唯有新材料,才能从根本上打开人类想象力。”一代装备需要一代材料,一代材料造就一代装备。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材料是很多重大工程和重大装备的关键基础。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一号”再到近日“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既是航天航空技术的成功,也是新材料的成功。来自淄博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伴随着多代航天器飞向苍穹,更是一次次留下了淄博印迹。

10月16日,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将在“淄博珍珠”拉开帷幕,在最美的季节,书写一个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秋收即又春播”的故事。

一代材料 一代产业 | 擦亮新材料名都 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以产业引领,换一个爱淄博的角度。“一展一会”会场准备完毕,“淄博珍珠”静待再次绽放。

基础优势VS转型急迫

10月12日,“一展一会”参展商陆续开始布展。他们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淄博新材料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早在十年前就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授予为“新材料名都”,也是全国唯一。全球41个产业门类淄博拥有39个,新材料产业已经成为淄博市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先进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前沿新材料、特色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稀土功能材料六大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和实力。拥有了一批以东岳集团、山东中铝、金晶科技、山东药玻为代表的全国知名新材料企业。

由绿色化工而生,围绕新材料做文章,淄博新材料产业也取得长足发展,产业集群优势逐渐显现。数据显示,2017年淄博市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2316.2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比重达到58.6%。

淄博基础优势在国内已经出类拔萃,可是群山无峰;企业创新能力较弱,科研院所技术创新与企业需求、地方产业发展之间的匹配度较低;可产业化的有效科研成果供给不足,企业发展后劲乏力;科技与资本对接的速度偏慢……成为这座有着新材料梦想的城市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产业赛场上缺少拉动经济的“独角兽”,竞技场上居于头部的“瞪羚”太少,都成为城市的痛点。更大的危机则是,无论是GDP还是财政收入,无论是创新能力还是发展后劲,都和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

目前无论是政府、产业界还是学术界都有这样的共识,实施产业赋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我们必须爬过的坡、必须迈过的坎。淄博市产业链条相对较短,基础型、原料型、中间体产品占比较高,终端产品偏少。油价一波动,化工产业就打喷嚏;化工产业打喷嚏,全市经济就感冒,原因就是一业独大、产业链条短。传统产业是淄博经济发展的“基石”和优势,必须下决心推进产业赋能、加快转型升级。

一代材料 一代产业 | 擦亮新材料名都 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以产业引领,换一个爱淄博的角度。“一展一会”会场准备完毕,“淄博珍珠”静待再次绽放。

高端科技VS创新赋能

一座城市选择什么,首先要看这座城市的价值标准和追求。

王宏滔是山东齐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他的手中,齐创石化瞄准了科技创新和研发。通过高新技术应用以及与院士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让他的企业有了快速发展的动能。他说,只有走高端科技路线,企业才会有超常规的发展,否则如果按部就班发展,企业很难做大做强。

山东澳联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齐创石化与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甄崇礼合资成立的企业。通过高性能膜材料、金属表面处理材料、纳米材料与产品的技术研发、生产、技术转让,让企业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我们合作的产品分成三代,第一代已经产业化,预计今年可以达到3600万的产值,明年有可能到1亿。第二代产品正在研发中,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活力。科技助力企业高速发展,公司也因科技为基础成长为‘瞪羚企业’。”高端人才带着技术加盟,企业才能迎来指数级的增长。

即将召开的“一展一会”给了王宏滔以及像他一样的创业者们更大希望,也给了他们快速实现梦想的阶梯。“这给了我们对接高端院士、人才资源的很好机会,一个高端人才不仅是技术的宝库,还是各种优质资源聚合的宝库。通过深度对接深度融合,企业将受益匪浅。”10月13日,在接受采访时王宏滔说。

正如王宏滔们所期待,这是一次产业的盛会。定位高端立足高端,让更多人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也把精彩的世界浓缩到淄博产业“万花筒”中,让“养在深闺”的“小而美”企业有机会去挑战“精而美”的行业隐形冠军,也有机会融入“大而强”的产业巨头产业链中。让淄博新材料产业从业者们能更好跳出淄博看世界。

这也是一场思想的盛会。届时,中科院黄维院士、朱美芳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等8位院士专家针对“柔性电子+”智慧未来、聚合物基功能杂化材料的研究及应用等前沿方面进行主旨演讲。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高技术陶瓷技术与产业展望、2020年中国稀有稀土新材料应用等多场分论坛、2020年淄博市轻量化新材料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淄博)食品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2020中国(淄博)陶瓷膜产业发展、山东省材料大会、山东硅酸盐学会高峰论坛次第登场。

新产品、新技术、新思想,将在这一瞩目的高端平台汇聚,链接各方资源,协助企业全方面推广品牌、开拓市场、获得行业动向、启迪创新方向。为业界打造一流的交易、合作、交流平台,为淄博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另一扇窗。

今年“一展一会”期间,97所高校院所专家教授200余名、行业学会协会负责人18名、智库基金平台机构负责人15名、市外企业家260余名及专业买家观众千余名将齐聚淄博共赴盛会。

这一切都将成为科教创新赋能与金融赋能的要素资源。一系列可喜的变化带给城市若干关键变量。

一代材料 一代产业 | 擦亮新材料名都 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一代材料 一代产业 | 擦亮新材料名都 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图为淄博会展中心,一场产业与思想的盛会即将在这里开幕。

头部引领VS对标对表

淄博在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道路上选择了对标深圳。选择深圳首先是因为深圳的头部引领效应,让目标更加清晰。深圳的优势无可比拟,但是追赶深圳的雄心一样不可撼动。

城市在选择对标对表,产业也一样。这一次“一展一会”目标是华为、富士康、比亚迪、中广核高新核材、华科创智等头部企业。这样的选择与产业基础是分不开的。记者注意到,这些“巨无霸”企业的上游材料中,有不少都是淄博企业所能配套的。本届招展,淄博市外110(含平台机构)家独立参展商涉及全国20个省市,包括央企(国企)17家,外企6家,上市公司29家;市内107家企业中央企(国企)11家,上市公司24家。对于淄博新材料产业来说,这是一个磁场,一个聚合资源搭建桥梁的机会。正如王宏滔所言,这是一个崭新的平台,在这里能够汇集更多优质资源。

会展对于一座城市的带动作用毋庸置疑,深圳选择文化立市,其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了主导产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也成为知名品牌展会。淄博新材料产业的基础和现在,让新材料具备立市的条件。选择新材料也就成为企业的共识。

记者梳理发现,在淄博24家上市公司中,有20家企业从事新材料、新医药产业的研发、生产和服务,且新材料在上市公司营收和利润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近年来,淄博上市公司向新材料产业转型的倾向性愈发明显。

9月6日,在临淄区“企业家节”成立暨优秀企业家表扬奖励大会上,上市公司齐峰新材曾表示,计划建设年产30万吨非制造新材料项目,大干五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56亿元,利税13亿元,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齐翔腾达力争3年内实现企业产值、收入和利润倍增,再造一个“齐翔”;蓝帆集团力争5年内进入中国医疗器械前5强,10年内进入全球医疗器械前30强。

产业定位符合企业发展目标,工业化又能与科技研发相结合,这样的盛会为社会各界所期盼。

山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主任李爱香教授表示,论坛与展会的结合是学术和产业结合的表现方式。可以促进科研工作者与产业的结合,一方面对于学术研究是有帮助的,另一方面可以解决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实验室的成果最终目的还是要产业化,这种方式可以加速彼此的了解,让资源更好对接。”

当前,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已成为推动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这场盛会也成为坚持产业组织理念和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加速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服务链一体融合,着力推动“四强”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盛会。

根据淄博市“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力争到2021年,“四强”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4%左右;到2025年,“四强”产业占比达到50%左右,基本形成高端引领、链条完整、生态完善、效益显著的产业发展格局,挑起淄博工业的大梁,打造形成“一个标杆城市、四张产业名片”。

把握前沿技术突破和新兴产业发展重大机遇,加快“四强”产业发展,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的按钮即将在淄博启动。

■ 相关链接

何为新材料?

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新材料同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一起成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

目前,一般把新材料分为以下的主要领域: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生态环境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含高温超导材料、磁性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等)、生物医用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智能材料、新型建筑及化工新材料等。


记者 孙银峰 王莉莉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加深了解 促进合作 美国各州驻华代表到访淄博

加深了解 促进合作 美国各州驻华代表到访淄博

为进一步促进淄博市与美国各州互利合作,应山东省外办、淄博市政府邀请,10月14日至15日,美国各州驻华协会组织9州驻华代表齐聚淄博,参加...[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16
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 “新赛道”窗口期的淄博新经济布局

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 “新赛道”窗口期的淄博新经济布局

争分夺秒,抢占发展先机,“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被认为是紧盯新经济窗口期,布局淄博发展“新赛道”的重要举措。[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16
城市发展新赛道淄博跟上了吗?

城市发展新赛道淄博跟上了吗?

作为传统老工业城市的淄博,如何顺应大变局、把握大变革,着眼城市未来发展,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找准在“双循环”新格局中的坐标位置?在新...[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16
淄博又增一处公交IC卡充值点

淄博又增一处公交IC卡充值点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朋友办理公交IC卡及相关业务,10月19日起,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新区分公司将在张店西城区增设IC卡充值点。[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0-16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淄博市展开产地水产品违禁药品检测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淄博市展开产地水产品违禁药品检测

淄博市的水产品安全性如何?高青县抽检了草鱼3个、鲢鳙鱼2个、鲤鱼5个等10个产地水产品样品,对水产养殖违禁药物进行检测。[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15
新经济新动能新淄博 写在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前夕

新经济新动能新淄博 写在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前夕

在“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深秋,以“新”为主旨的两次大会,还是让记者充满了期待:发展拐点上的淄博,太需要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了![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0-15
张店区公开征集食品安全问题 三种方式可参与时间截至11月底

张店区公开征集食品安全问题 三种方式可参与时间截至11月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重大的基础民生问题。治理食品安全也需要您的参与,这里有一份意见征集表等您来填。[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0-15
淄博A、B型血液库存偏低  期待您的每一次热血前行

淄博A、B型血液库存偏低 期待您的每一次热血前行

一场秋雨一场寒,最近几日,市民明显感受到浓浓的凉意。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近期淄博市临床用血量增加,加之天气逐渐转凉、节后街头献...[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0-15
张店推出受灾困难群众灾后救助保障措施 重点救助自然灾害受灾人员

张店推出受灾困难群众灾后救助保障措施 重点救助自然灾害受灾人员

张店区推出受灾困难群众灾后救助保障措施。记者了解到,按照保障措施规定,张店区应急局、民政局、扶贫办坚持精准施救策略,高度关注受灾特...[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0-14
违规收费、挪用保险金……淄博纪委通报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违规收费、挪用保险金……淄博纪委通报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近日,淄博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0-10-14
今年汛期淄博市累计降水520毫米

今年汛期淄博市累计降水520毫米

10月13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全市2020年防汛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汛期全市累计降水520毫米,市防汛部门超前...[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0-14
如何打卡淄博“新材料盛会” 快来get这10条公交线路

如何打卡淄博“新材料盛会” 快来get这10条公交线路

闪电新闻记者从淄博市公交公司获悉,为方便市民逛展,淄博中心城区除了部分常规公交线路外可抵达淄博会展中心外,116路公交车等5条公交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20-10-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