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高铁新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石桥速度——铁军在行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2018-08-22 09:13:08

经过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工作人员努力协调,拆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保证了高铁新城的正常建设。目前,淄博北站周边的主干道已经具备通车条件。

薄雾轻笼似江南,

屋立路通人不眠。

银河破缺嫦娥泪,

打湿铁城男儿衫。

从济青高铁的规划和淄博北站的确址开始,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多个村庄受到市民关注。这里将建淄博首座高铁站,“高铁经济圈”的概念开始在这些村庄扎根,很多村民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盼。高铁新城12条路网的建设工程涉及14个村1000多户人家的拆迁工作。工作强度之大、难度之高,可想而知。为营造和谐的拆迁氛围,四宝山街道办工作人员大力开展宣传高铁新城建设的社会意义、拆迁政策以及严厉打击抢栽抢种抢建等违法行为的工作,直到获得村民理解和支持。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为高铁新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淄博北站周边实现交通循环

拆迁工作功不可没

从今年8月2日起,济青高铁高速段开始联调联试,内燃机车、“和谐号”动车组均安全顺利地通过淄博北站,让周边的村民幸福感满满。俗话说,后来者居上。不少村民对高铁新城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淄博北站周边的3条主干道已经具备通车条件,打通了淄博北站周边的交通循环,方便周边村民,让大家出行更便捷。这些成果的背后,与四宝山街道办工作人员的辛劳付出密不可分,拆迁工作功不可没。

“不是群众不支持不理解,而是我们和群众沟通还不够充分,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四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凯经常告诫工作人员,工程建设中,拆迁工作就是非常琐碎和麻烦,需要大家拿出百分百的努力和耐心,只要跟群众沟通好了,存在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扎实做好入户协调工作,以真诚细致的工作换来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8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淄博北站走访发现,站房正在建设中,站前路、站东路和站西路已经完工。目前,淄博北站南侧、东侧及西侧道路实现互通。

四宝山街道办城建办主任蔡宏铭介绍,淄博高铁新城“七纵五横”12条主要道路,全部在四宝山街道办事处辖区,沿途涉及郭家、杨楼、辛曹、闫高、北石、丁庄、刘斜、马店、小官、朱庄、罗斜、韩庙、南石、王埠14个村居。工程启动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关于高铁新城“七纵五横”道路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四宝山街道办事处迅速行动,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凝心聚力,艰苦奋战,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截至目前,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基本完成高铁新城范围内12条主要道路、14个村居的地上附着物的清点和拆迁工作,完成清表90万平方米(含旧村29万平方米),施工便道4.7万平方米,共拆迁1000余户,再加上新村建设涉及到的旧村拆迁,总共拆迁2200余户。

据了解,自高铁新城开始拆迁以来,四宝山街道办每名班子成员分别挂包一条道路,全权负责该道路建设的督导、协调工作。以道路为单位,建立高铁新城工程建设工作台账,坚持每周一督查、一通报,不打折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督查事项进展

完善奖补政策

淄博高铁新城核心区域坐落在四宝山街道辖区。这是以济青高铁淄博北站为枢纽,依靠高铁带动周边人气,从而推动整个区域经济的长足发展。根据高铁新城的建设规划,除了淄博北站以外,周边的住宅、商务及景观配套设施都在建设之中。

8月9日上午,记者走访淄博中心城区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随着高铁新城的发展,该区域内的房价目前已明显提升,有的楼盘甚至价格翻倍,这足以证明“高铁经济圈”的影响力已经辐射到高铁新城的房地产。

在交通道路建设的同时,高铁新城景观设施的建设也在全面提速。目前在建的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是贯穿整个高铁新城的最大景观工程,还有西五路北延及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工程建设涉及到大量的民房拆迁。西五路北延及综合管廊工程共涉及北石村村民387户,其中猪龙河工程160户、西五路工程175户、农贸市场52户。四宝山街道办成立北石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在全面铺开拆迁工作的同时,集中进行攻坚。攻坚期间,四宝山街道办签订拆迁协议70户(猪龙河30户、西五路36户、农贸市场4户),拆迁31户(拆迁面积5000余平方米)。截至目前,猪龙河、西五路工程建设区域内,北石村已有321户签订拆迁协议(猪龙河132户、西五路150户、农贸市场39户),剩余未签户56户(猪龙河25户、西五路18户、农贸市场13户),未拆户97户(含农贸市场17户)。

以上这些工作成绩,对外行人来说微不足道,但对整个高铁新城的建设至关重要。没有前期的拆迁,开工建设就无从谈起。如果拆迁进度不顺利,就会直接影响工程进度。为了建设高铁新城,为了无数村民的未来,工作人员全力以赴,用最真诚的情感去跟村民沟通,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耐心细致地跟村民讲道理、分析利弊,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拆迁工作组的负责人基本上每天都会对拆迁事项进行督查,并积极对上争取,完善对拆迁户的奖补政策,让更多人主动自愿地拆迁,支持高铁新城建设,就相当于支持村民未来的美好生活。

“车(高铁)、楼、人都有了,高铁新城就会更热闹更繁华,老百姓期盼日子像动车一样越来越好。”丁庄村村民马先生笑着说,他的理想就是将来在淄博北站附近开一家餐馆,既方便旅客就餐,又能赚钱养家。他认为,高铁新城的建设,是政府给老百姓送来的最好礼物。 文/图 记者 张培 康嵩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号”中欧班列开启“查检合一”通关新模式

“淄博号”中欧班列开启“查检合一”通关新模式

今天,第29列“淄博号”中欧班列出发了。该班列首次以“查检合一”新模式进行查检通关作业,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淄博号”中欧班列属地报关、...[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2
红莲湖水位上涨30厘米 部分桥面被水淹没

红莲湖水位上涨30厘米 部分桥面被水淹没

记者今天了解到,强降雨后,桓台红莲湖湖水水位上涨了30厘米,部分桥面被湖水没过,为了确保安全,目前暂时禁止游客通行。[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1
《淄博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淄博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8月2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加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建立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和维修保障机制,维护物业所有权人...[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1
汛期橡胶坝塌坝运行 雨后孝妇河水位迅速回落

汛期橡胶坝塌坝运行 雨后孝妇河水位迅速回落

自18日起,博山迎来降雨。今天上午雨停后,记者在博山中心城区看到,多处路面已经可以正常通行,博山城区内孝妇河水位也开始回落。[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1
济青高速桥梁抢修交通中断 封闭收费站今日恢复通车

济青高速桥梁抢修交通中断 封闭收费站今日恢复通车

记者从山东高速交警获悉,因青州丹河水决堤,济青高速K178(昌乐站以西2公里)附近水流冲塌桥梁护坝,桥梁正在进行抢修,交通双向中断,高...[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1
淄博部分大棚内涝 农业专家支招

淄博部分大棚内涝 农业专家支招

受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淄博市部分玉米出现渍涝,部分露天蔬菜也出现涝害。今天,记者从淄博市农业局了解到,淄博市农技中心、蔬菜办专...[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1
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获“中国医师奖”称号

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获“中国医师奖”称号

今天,记者从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了解到,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表彰大会昨日在北京举行,80位医师获得“中国医...[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1
淄博市1.3万亩露天蔬菜受灾

淄博市1.3万亩露天蔬菜受灾

受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8月17日至20日平均降水量达164.3mm,其中临淄区降水最多,达243.1mm。受降雨、大风影响,我市共有20.3万亩...[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8-21
最大点! 临淄皇城站降水310毫米

最大点! 临淄皇城站降水310毫米

据介绍,截至19日18时,淄博市五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17071万方,比昨日增加1152万方。其中太河水库水位224.18米,蓄水量6258万方;田庄水库...[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8-20
淄博20家单位推出 “零跑腿”上门服务

淄博20家单位推出 “零跑腿”上门服务

据悉,周村区整合原有服务类热线,成立周村区民生热线服务中心,开通民生热线“1234505”,建设区民生热线服务系统“6612345”,实现群众反...[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8-20
淄博:调解员下沉1米 矛盾纠纷降9成

淄博:调解员下沉1米 矛盾纠纷降9成

长达12年的房产纠纷一朝化解,萦绕3年的邻里噪音纠纷彻底消除,上门19次调解让多次厮打的村民握手言和3年多来,淄川区进驻法院、法庭和派出...[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8-20
淄博1667个小区年内进行综合治理

淄博1667个小区年内进行综合治理

昨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根据淄博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开展城市社区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从2018年到2019年,我市将利用两年时间对全...[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8-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