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铁腕出击 全面打响“三大战役”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7-09-02 10:13:09

依托资源开发兴起的淄博曾经以重化工业的兴盛引以为傲。然而,重化工业结构让淄博背负着沉重的环保压力。

产业结构重,工业占三次产业比重达52%,重化工业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能源结构矛盾突出,2016年全市用煤总量3080万吨,居全省第4位。

环境污染存量大、资源能源消耗大、生态建设欠账大,环境本底脆弱。

淄博市委、市政府深知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环保治理势在必行。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淄博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环保部大气强化督察为契机,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快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和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中之重来抓,强力推动生态淄博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淄博实际,市委、市政府把生态淄博建设作为“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即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着力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总体思路的重点之一,以对组织和群众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持续加力地抓紧抓实抓好。

攻坚拔寨,众志成城。一场以治理大气、水和生态修复为核心的三大环保战役拉开了帷幕。

铁腕治气

为百姓留住“淄博蓝”

今年,代表着淄博市高耗煤的宏远焦化将告别历史舞台,和它一起离开的还有另外4家耗煤大户,预计今年可减少燃煤150万吨。

这是淄博的态度,更是一种决心。近年来,针对SO2、氮氧化物排放量大,空气污染综合指数长期居全省末位的问题,突出压减煤炭用量,组织实施了1412项绿动力提升工程,全面开展在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和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取缔工作,集中实施以气代煤、以电代煤清洁供暖改造工作,目前绿动力提升工程竣工率98.73%。

淄博市污染源点多面广,要啃的都是硬骨头。

突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年初确定的1617项大气污染防治年度治理任务和5374项重点区域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502项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任务已完成501项;开展重点行业“九个一律”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电力、钢铁、焦化等9个重污染行业综合治理力度。开展空气异味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深度治理工业企业、畜禽养殖等七大类异味产生源,对建筑工地实施现场围挡、道路硬化、物料篷盖、洒水清扫、密闭运输、车辆清洗六项抑尘措施,对城区干道实行“两扫三洒”,重点路段“五扫五洒”。

决心带来希望。两年来,我市空气质量取得了让人欣喜的成绩,一连串的数据,传递着铁腕治污的坚实足音。

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分别达到183天、225天,分别比2014年增加63天、90天;PM10、PM2.5、SO2、NO2平均浓度比2014年分别下降18.3%、22.9%、50.4%、16.9%,我市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成效明显的4个市之一,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列全省第一。今年17月份,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蓝繁”天数分别达到103天、142天,同比分别增加7天、8天;PM10、PM2.5、SO2、NO2浓度同比分别改善9.4%、6.9%、27.3%、10%。

铁腕治水

让百姓享受“清水润城”

8月21日,在高新区鲁泰大道南段的猪龙河畔,有不少垂钓者正在享受钓鱼的乐趣,一些家长也带着孩子在河畔遛弯。一位大爷告诉记者,过去猪龙河就是条臭水沟,根本不敢想还能在猪龙河钓鱼。现在水变得清了,鱼也多了起来。“你看,现在淄博的天儿多蓝,水也清,绿色淄博名副其实了。”

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对境内主要河流开展系统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生态水系工程,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淄博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面恢复区域内河流自然生态和水体功能,建立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真正让水“活”了起来,让景观“亮”了起来,让城市“美”了起来。

水清岸绿、绿水绕城的“绿色梦”已走进现实。这与近年来我市铁腕治水密不可分。

坚持“治用保”并重,从2015年6月开始,组织对孝妇河、猪龙河等6条河道进行全流域集中治理,目前已完成投资130亿元,建设沿河污水管网1290公里,封堵排污口824处,新建和改扩建污水处理厂19座,新建人工湿地12处,整治完成城市黑臭水体7处(剩余2处年底前全部完成)。高度重视抓好水源地建设,认真落实水源地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组织开展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和太河水库周边环境整治,守住用好水源地宝贵资源。深入开展文昌湖、马踏湖等湖泊生态修复工作,投资4.3亿元实施了马踏湖生态蓄水和入湖口人工湿地工程。

2016年,主要河流断面COD和氨氮平均浓度比2011年分别下降24%和43.3%。17月份,河流断面水质COD和氨氮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4%、39.8%。

铁腕治生态

还百姓“绿色家园”

近百年的矿山无序开采,造成了我市中部山区遍布废弃矿坑,破碎山体寸草不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影响。

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工作,组织实施了“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生态修复工程”,编制完成《淄博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2350家土壤污染重点企业信息核实和修复试点工作;扎实抓好老旧工矿区生态修复、荒山绿化等工作,先后完成四宝山地区1.6万亩生态修复和主城区东南部工矿区及九顶山1.52万亩生态修复工程。2013年以来,已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14812亩,地下采空区充填55万方,全市露天矿山由综合整治前的91处减少到目前的16处。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2%。

[责任编辑:杨凡、王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教育:跨越发展 走在前列

5年来,淄博教育事业以统筹全市教育均衡协调发展为主线,不断深化改革,持续加大投入,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资源配置更趋优化,教师队伍更加优良,教...[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9-02
记录仪拍下温馨一幕 淄博协警手牵老人过路口

记录仪拍下温馨一幕 淄博协警手牵老人过路口

8月30日上午,张店闹市路口,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颤颤巍巍走向路口中央。附近执勤交警发现后,快步追了上去,拉起老人的手,牵着他一步一...[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9-01
淄博市民学习中心数字平台开通 数字图书在线用

淄博市民学习中心数字平台开通 数字图书在线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对标国内先进公共图书馆建设经验、助力全市文化名城建设,一个面向...[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9-01
淄博晒2017上半年财政支出 钱都花去哪儿了

淄博晒2017上半年财政支出 钱都花去哪儿了

8月31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淄博市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9-01
高青公布一批案件信息 1人因交通肇事被判三年

高青公布一批案件信息 1人因交通肇事被判三年

记者从淄博市检察机关获悉,高青县检察院公布一批案件信息,2人涉嫌盗窃,3人涉嫌交通肇事,1人涉嫌挪用公款。其中,1人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9-01
淄博

淄博"十三五"拟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车2000辆

淄博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今天发布,提出到2020年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000辆。[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31
最有味道!山东40车白皮大蒜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

最有味道!山东40车白皮大蒜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

今天上午,满载315吨山东大蒜的X9006次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驶出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农中火车站,开始了前往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的跨国...[详细]
齐鲁网 2017-08-31
张店“一区三园”项目审批实现1个窗口办理 一次性告知

张店“一区三园”项目审批实现1个窗口办理 一次性告知

记者从张店区编办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要求,张店区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为将张店经济开发区建设...[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31
淄博将组织开展68项文化活动 助力齐文化节

淄博将组织开展68项文化活动 助力齐文化节

作为第十四届齐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中国(淄博)第七届书画艺术品博览月暨收藏艺术节(以下简称“书画月暨收藏艺术节”)将于2017年9月1日30日在...[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31
临淄严厉打击私采滥挖露天矿 举报可获千元奖励

临淄严厉打击私采滥挖露天矿 举报可获千元奖励

8月29日,记者从临淄区政府部门获悉,临淄区出台“集中打击治理非法采矿专项行动方案”,为严厉打击私采滥挖露天矿山行为,全面推进露天矿...[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31
滨临高铁纳入规划 淄博1个多小时可到北京

滨临高铁纳入规划 淄博1个多小时可到北京

8月28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新文接受山东省政府网访谈,就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问题进行解读。[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31

2020年淄博市常住人口达480万以上

昨日,淄博市发改委就《淄博市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从征求意见稿中了解到,按照规划,“十三五”期...[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30

淄博:分类施策 打赢“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攻坚战

8月29日上午,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到周村区,现场督导“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分类施策、标...[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