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教育:跨越发展 走在前列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7-09-02 10:13:09

5年来,淄博教育事业以统筹全市教育均衡协调发展为主线,不断深化改革,持续加大投入,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资源配置更趋优化,教师队伍更加优良,教育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

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淄博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集中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工作;已创建省级学前教育先进区1个,省十佳幼儿园8处,省级示范(实验)幼儿园199处,市级十佳幼儿园59处,市级示范幼儿园411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9%,全省领先。

全市所有区县(含高新区和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均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1所学校被认定为国家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8所学校被认定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中小学德育体系建成率达100%,德育品牌创建参与率达到90%以上;510所学校建立了心理辅导室,384所学校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普通高考质量实现逐年提升:2017年,夏季高考全市文理本科上线超过12000人,6500余人达省划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资格线;在全省每三年组织一次的中学生运动会上实现“七连冠”,5所学校被命名为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0所学校获评全国学校体育示范校,我市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城市”,临淄区和64所中小学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和特色学校”;5个区县、43所学校被认定为省艺术教育示范县(市区)学校;4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成立了市特殊教育中心,特殊教育学生入学率达到97%。

教师队伍建设跃上新台阶

淄博市完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实施城乡统一编制标准,2012年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数36013个,增加编制7940个;2016年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数36226个,增加编制213个。向偏远山区教学点、民族小学、实验示范学校倾斜,落实5%机动编制。建立完善科学有序的教师补充机制,实现“退补相当”目标。建立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改革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通过组织开展教师全员远程研修和继续教育培训与考核,年均培训教师6万余人次。组织实施“淄博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培养正高级教师27名、省特级教师115名、市特级教师81名、齐鲁名师26人、淄博名师171人、齐鲁名校长12人、淄博名校长69人、市优秀校长40人、市教书育人楷模30人、市骨干教师2304人。实施校长(园长)任职资格培训,落实持证上岗制度,持证上岗率达100%。

今年7月8日,教育部对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等单位推荐的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进行了专家评审,我市入围4人,入围人数占全省三分之一,居全省前列,创历史最高水平。8月4日,我市成功入选教育部公布的第二批30个市(区、县)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

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

全市90%的中小学建有校园网,85%的教室装备了电子白板(或触控一体机),教师用计算机等智能设备8.1万台,全市普通中小学生机比达到8∶1,认定数字化校园512所,实现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3D打印教育和创客教育国内领先,一对一数字化教学、大数据运用、微课程与翻转课堂等基于数字工具的教学创新应用效果明显。参加“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获发明创新大奖295个,6次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职业教育发展不断攀升

4所中等职业学校通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认定,2所通过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认定,2所被列入省级规范化中职学校建设项目学校;4所中等职业学校的12个重点专业被列入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品牌专业,数量列全省第3位;成立了淄博创业职业教育集团、淄博机电职业教育集团等6个职教集团,集团内企业达到300多家、近百所职业院校参与其中,有效提升校企联合办学和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专业(工种)140余个,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

5年来,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通过实施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教育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工程,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自2011年以来,市教育局连续6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被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淄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于军满怀信心地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任重道远。全市教育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走在前列”的要求,努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王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铁腕出击 全面打响“三大战役”

淄博新闻网讯(□记者。环境污染存量大、资源能源消耗大、生态建设欠账大,环境本底脆弱。[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9-02
记录仪拍下温馨一幕 淄博协警手牵老人过路口

记录仪拍下温馨一幕 淄博协警手牵老人过路口

8月30日上午,张店闹市路口,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颤颤巍巍走向路口中央。附近执勤交警发现后,快步追了上去,拉起老人的手,牵着他一步一...[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9-01
淄博市民学习中心数字平台开通 数字图书在线用

淄博市民学习中心数字平台开通 数字图书在线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对标国内先进公共图书馆建设经验、助力全市文化名城建设,一个面向...[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9-01
淄博晒2017上半年财政支出 钱都花去哪儿了

淄博晒2017上半年财政支出 钱都花去哪儿了

8月31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淄博市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9-01
高青公布一批案件信息 1人因交通肇事被判三年

高青公布一批案件信息 1人因交通肇事被判三年

记者从淄博市检察机关获悉,高青县检察院公布一批案件信息,2人涉嫌盗窃,3人涉嫌交通肇事,1人涉嫌挪用公款。其中,1人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9-01
淄博

淄博"十三五"拟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车2000辆

淄博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今天发布,提出到2020年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000辆。[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31
最有味道!山东40车白皮大蒜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

最有味道!山东40车白皮大蒜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

今天上午,满载315吨山东大蒜的X9006次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驶出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农中火车站,开始了前往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的跨国...[详细]
齐鲁网 2017-08-31
张店“一区三园”项目审批实现1个窗口办理 一次性告知

张店“一区三园”项目审批实现1个窗口办理 一次性告知

记者从张店区编办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要求,张店区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为将张店经济开发区建设...[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31
淄博将组织开展68项文化活动 助力齐文化节

淄博将组织开展68项文化活动 助力齐文化节

作为第十四届齐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中国(淄博)第七届书画艺术品博览月暨收藏艺术节(以下简称“书画月暨收藏艺术节”)将于2017年9月1日30日在...[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31
临淄严厉打击私采滥挖露天矿 举报可获千元奖励

临淄严厉打击私采滥挖露天矿 举报可获千元奖励

8月29日,记者从临淄区政府部门获悉,临淄区出台“集中打击治理非法采矿专项行动方案”,为严厉打击私采滥挖露天矿山行为,全面推进露天矿...[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31
滨临高铁纳入规划 淄博1个多小时可到北京

滨临高铁纳入规划 淄博1个多小时可到北京

8月28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新文接受山东省政府网访谈,就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问题进行解读。[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31

2020年淄博市常住人口达480万以上

昨日,淄博市发改委就《淄博市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从征求意见稿中了解到,按照规划,“十三五”期...[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30

淄博:分类施策 打赢“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攻坚战

8月29日上午,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到周村区,现场督导“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分类施策、标...[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