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和谐使者”向青春 千里之外 把俩贫困娃当家人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7-26 11:00:07

T111.jpg

近日,在淄博高新区宝山生态科技园区江西道村见到向青春时,他正在通过微信和山西庐山市的一名特困学生交流着什么,从他微笑的面容上看得出他很高兴。几分钟后,他果然笑着说:“这孩子学习有进步,我这心里就高兴……”

向青春平时有句口头禅:助人为乐美所在,为乐助人德之界。多年来,他默默资助千里之外的两名贫困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他们;而作为江西道村党支部书记,他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村民,总是给需要帮助的人雪中送炭。        

父子二人一起 扶持特困学生

2013年的春天,向青春得知江西庐山市白鹿镇一名姓向的小孩急需救助,其父是盲人,其母先天智障。小孩刚读初中就面临被迫辍学的困境。他得知此事后,主动与对方取得联系,自那他就开始每月为该生寄去500元资助,并许诺这份资助将一直供应到他学业结束为止。大家禁不住暗暗为他算了一笔账,每月500元,一年下来就是6000元!

可令大家出乎意料的是在他一年之后,再次听到贵州省纳雍县雍熙镇海沙社区又是一名姓向的小孩需要救助,其家中父母一个患直肠癌一个得白血病,两个孩子上学成大难题,向青春得知此事后,又坐不住了,他犹豫一番后,再次决定以同样的方式资助其中一名困难学生,但这个任务要交给儿子来帮他完成,就这样,父子二人一起扶持特困学生的消息在村子里不胫而走。从此,他便和儿子在每月的15日,都要通过微信为两个困难学生分别寄去500元。

受助孩子有出息是他最大的期盼

“我期盼的就是他在学习成绩上有所提升,这样将来才会有更大的出息嘛,看来这孩子自尊心还是比较强,只要他有这份信念,我就供他上完大学……”向青春说。

在向青春的家里,我们见到了向青春的妻子,她微笑着说出了心里话:俺听说江西和贵州那两个孩子学习进步很快,俺打心眼里也高兴。说来也巧,这两个孩子都姓向,这让我们感到他们就像我们自家人一样……我们全家的期望就是等这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后,我们能见他们一面……”

感动之余,我们在向青春的微信里看到了来自江西特困学生向本杉的一番留言:“向伯伯,我长这么大,感到最幸福的就是能遇到您这样一位好心人,在以后的学习中,我绝不辜负您的期望,等我长大后,一定会好好报答您,千里之外的好伯伯!”

让全村老人老有所住老有所养

2007年的冬季,向青春在全村全体党员和村民的拥戴下担任了江西道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那时他就和村两委成员们商议要做好两件事,一件是要做好村里的旧村改造,一件是要建好老年公寓让全村老年人老有所住老有所养。

2008年11月,全村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入住了老年公寓,随后又建设了老年活动室、老年孝文化广场和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的A5号公寓楼一栋,此公寓的建设大大提升了全村老人的生活环境。这些年来,向青春每年都要拿出几万元为老年公寓的老人购买米、面、油、蛋及水果等生活物品。同时还利用老年寿诞之日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拍摄全家福等。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个体经营户及驻地企业老板和社会爱心人士,每逢重大节日都要到老年公寓进行不同形式的慰问,此举有力促进了全村敬老爱老之风。

敬老爱幼是一个村庄良好村风的具体体现。多年来,向青春就是这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村两委向着这个目标奋进。如果他要是知道哪个村民不孝顺,那他先是上门了解情况,再是面对面批评教育,若再不行,他可要动点村里的规章制度了,村民们常常这样说,在江西道村,不孝敬老人的行为行不通,不讲道理的行为也行不通!

带领村民3天捐9万 救助身患绝症女子

还有一件更为感人的事,那是2015年9月的一天,村委办公室人员接到济南电视台的电话,说在济南某出租房屋内有一重病女子,弥留之际无人照料,自称是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江西道人,情况十分危急。向青春听到此事后,二话没说,带上妇联、民政等工作人员驱车火速赶往济南。当他赶到济南时,发现这位陈某的女子果真是本村人,她竟是走失十余年杳无音信的陈圆圆,现在此人已被病魔折磨得憔悴难辨像换了一个人,向青春看后有些心酸,立即到商店为她买来了新衣,并联系救护车直接接回淄博送往市中心医院并为其支付了首笔住院费。说起陈圆圆全村谁不为她叹息,此父肝癌去世,此母患脑血栓多年不能自理,眼下陈圆圆又病入膏肓,这笔开销从何而来? 向青春在回来的路上就已将此事挂在了心上,回村后,他立即召开村两委会提议要号召全体村民为其捐款治病。在他的带领下,全村近四百户村民积极响应,不到三天时间就捐款达9万余元。身患绝症晚期的陈圆圆在临终前对家乡的这份关爱感激涕零:“还是家乡人好,得到这份爱心我死而无憾,遗憾的是这份爱我无以回报……”

“他帮助别人的事 几天几夜都说不完”

办公室张主任说:“要说起向书记帮助他人的事来,那是几天几夜都说不完,就说前年,俺村里的陈某,家庭困难又患肝癌,向书记得知此情后,当天就拿2000元送到病人家中。还有一位傅姓村民患脑梗多年,忽然病情加重,急需送往医院治疗,向书记当时出发在外,他赶紧吩咐朋友替他把3000元送到了医院。还有每年春节,他都会自己出资看望村里的低保户和困难户。

村里一名张姓村民家境困难,儿子因重病需要援助。向青春得知后,立即联系医院并无偿拿出2万元送到病人家中,当时全家人感动的不知说啥好。

为此,向青春自2009年以来先后荣获高新区慈善事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高新区劳动模范、‘孝感淄博’模范人物。2011年和2016年连续当选为淄博市张店区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今年6月荣获淄博市第二届‘淄博和谐使者’称号。

(杨金辉 张方泉)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原产地助力淄博企业“优进优出”

淄博检验检疫局作为原产地证签证管理部门,结合辖区实际,精心挑选帮扶行业和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方案,深入重点企业,实施精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26

女子突发心脏病 淄博医生背起患者送上救护车

近日,途经淄博火车站的一列高铁上,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女子突发心脏病,在淄博站下车。火车站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了120救护车,在急救医生到...[详细]
齐鲁网 2017-07-26
临淄通报最新环境行政处罚情况 对齐旺达开出130万罚单

临淄通报最新环境行政处罚情况 对齐旺达开出130万罚单

今年以来,临淄环保分局坚持依法行政,积极运用环保法规,高举环境执法利剑,加强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5
淄博新增7个省级“绿色社区”

淄博新增7个省级“绿色社区”

日前,省环保厅联合省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公布第六批省级“绿色社区”名单的通知》,111个社区被授予第六批省级“绿色社区”称号。其中,淄...[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5
又一波环保督查来袭 无法升级改造的9月底前一律关停

又一波环保督查来袭 无法升级改造的9月底前一律关停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7月底8月初,第四批中央环保督查将对包括山东省在内的8个省区进行督查。根据环保部的要求,无法升级改造达标排放的...[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7-25
S102济青线淄博段大中桥全线打通 十月全线通车

S102济青线淄博段大中桥全线打通 十月全线通车

7月24日上午9点58分,随着架桥机将最后一片长30米、重100吨的箱梁平稳准确的架设在辛泰铁路分离立交支座上,标志着S102淄博段大中桥全部完...[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7-25
淄博上半年GDP完成2400亿元增8.1%

淄博上半年GDP完成2400亿元增8.1%

24日市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7-25
淄博13个C级镇街道一把手被提醒谈话

淄博13个C级镇街道一把手被提醒谈话

23日记者获悉,全市第二季度镇(街道)安全生产等级管理考评情况揭晓,考评结果为A级30个,B级46个,C级13个。[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7-24
淄博力争到2020年“双50强企业”知识产权全覆盖

淄博力争到2020年“双50强企业”知识产权全覆盖

探索建设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力争2020年全市“双50强企业”实现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全覆盖、用5年时间培养一批可带团队独立完成重大...[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7-24
淄博41辆品牌公车7月27日上午拍卖

淄博41辆品牌公车7月27日上午拍卖

记者从淄博市交易中心了解到,淄博市市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第十三批次将在7月27日上午9:00进行拍卖。拍卖标的包括帕萨特、别克、尼桑...[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7-24
淄博再出实招推多项新政 降低企业成本

淄博再出实招推多项新政 降低企业成本

记者从市政府获悉,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税费负担、人工、用能用地和物流等成本,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淄博市...[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7-24
 淄博市医保基金实现市级统筹 增强保障能力

淄博市医保基金实现市级统筹 增强保障能力

近日,淄博市人社局、淄博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实行统收统支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建立基本医疗保...[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3

淄博公检法推出七项联合惩戒措施打击“老赖”

近日,淄博市法院会同淄博市检察院、淄博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及打击拒不履行判决、裁定刑事犯罪的通告》(以下简称...[详细]
大众网-鲁中网 2017-07-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