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确保六中全会精神在淄博落地落实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1-12-18 16:05:12

问: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淄博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请介绍一下《决定》的具体内容,以及下一步我们将如何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淄博落地落实?

市委副秘书长杨公涛:很高兴回答你提出的这个问题。市委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江敦涛提出明确要求,作了统筹安排部署。前段时间,市级层面先后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开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举办专题学习班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学习贯彻;各级各部门单位也都结合各自实际,以多种形式进行了学习贯彻。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又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这个《决定》,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扛起光荣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通篇体现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文共4个部分、18条:

第一部分,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文件用“5个深刻领会”高度概括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要求全市各级充分认识“三个需要”的战略考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大力加强宣传宣讲,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心入脑。

第二部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主要从推深做实理论武装、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监督执纪等4个方面作了部署,明确提出要严格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坚定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第三部分,锚定“三个走在前”,奋力开创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重点围绕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以及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比如,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注重发挥淄博区位和产业优势,就加快畅通产业循环、物流循环、城乡循环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提出务实举措;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全面承接省里提出的8个方面创新,即推进理念思路创新、科技教育创新、产业企业创新、社会治理创新、文化传承创新、安全环保创新、民生保障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同时从淄博实际出发,作了进一步细化实化;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重点聚焦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等5个方面重点任务,提出具有淄博特色的务实举措;在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上,强调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以群众满意为追求,以省内一流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手段,以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为保障,以统筹科学为方法,在牢牢守住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保障底线的基础上,推进实施教育、医疗、养老、促就业助增收三年攻坚行动,着力构建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打造能级优、品质高、活力强、群众富的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

第四部分,传承弘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主要从持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广泛集聚各方面优秀干部人才、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和持续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等六个方面作出安排。

为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决定》对每一项措施进行了分工,明确了牵头市领导和责任部门单位。近期,市委将重点在四个方面持续加力:一是在全面深入学习上持续加力。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党委(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辅导、“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原汁原味学习、入脑入心领悟、求真务实贯彻。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将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列入主体班次教学内容,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在全面深入宣传上持续加力。组织市委宣讲团,赴各区县、功能区、高校开展集中宣讲。坚持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制定实施新闻宣传、网上宣传工作方案,在报纸、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平台刊发、播发系列反响报道、综述报道、理论文章、评论稿件,制作推出一批融媒体产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三是在领导带头上持续加力。市委常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开展宣讲,同时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四是在督导落实上持续加力。组织各级各部门对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照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跟踪督导,确保各项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