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张店八中、重庆路中学将一体化办学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张敏

2021-08-23 08:53:08

张店区重庆路中学教学楼

张店区重庆路中学南门

8月21日,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布公告:为充分发挥张店区第八中学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经研究,张店区重庆路中学为张店区第八中学北校区,两个校区实施办学管理一体化。

一石激起千层浪。那么,重庆路中学目前建得怎么样了,一体化办学又将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今天,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重庆路中学建设收尾了

8月21日下午1点,在张店区重庆路中学(张店区第八中学北校区),记者看到,教学楼、体育教学楼、艺术教学楼、食堂等主体建设已经全部结束,工人们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有的在进行绿化作业,有的在进行管道检测,还有的在进行灯光调试……很多教室内,崭新的课桌椅已到位,照明灯、风扇等配套设施也能正常运转。

根据规划,张店区重庆路中学建设项目选址位于重庆路以东、盛湖路以北,设计规模为48个班,可容纳在校生2400人,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含地下面积)。建成后,可大大缓解张店八中的教学压力,并将进一步优化张店区初中优质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缓解张店区的“大校额”“大班额”问题。重庆路中学是淄博市解决大班额工程的重点项目,办学定位为公办初级中学,主要解决城镇居住区市民子女划片上学问题。

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张店区重庆路中学为张店区第八中学北校区,两个校区实施办学管理一体化”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众多市民的热议。

家住颐丰花园的张艺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就要上初中了,刚开始,她还担心重庆路中学作为新学校,师资力量、教学质量能否得到保证。现在,听到张店八中和重庆路中学办学管理一体化的消息,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真是太好了!张店八中的教学水平大家都有目共睹,这样的一体化办学,让我再也不纠结重庆路中学的教学质量了,更期待着女儿能更上一层楼。”

正巧路过重庆路中学的王先生也说,他家就在附近,几乎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里,可以说,他是眼看着这所学校从无到有、从一层到顶层,一步步建设完成的,“我也一直期待着孩子能进入这所学校上学,但同时又担心,一所新校的建成,教学质量、素质培养等根本无从谈起,现在,倒是真的放心了,八中质量是杠杠的。”

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

近年来,张店城区的向西发展,带动了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也在向西发展,特别是西部优质教育资源的配套建设,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在西边买房,人们不仅是为了住得方便,也为了孩子上学有保障。

但是,对于一所新校而言,人们在对其教学设施和硬件水平持肯定态度的同时,又往往会对其教学质量、素质培养等充满了担忧。

那么,让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张店区第八中学和重庆路中学这所新校进行一体化办学管理,将打消人们的这种担忧,一体化办学也将带动新校的品牌影响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当然,教育圈内也有人认为,一体化办学不只是简单地学校整合,也不是简单地复制学校文化,而是要在不断创新与发展过程中整合文化和教育,是更多的教育资源的融合发展及教育水平的提高,是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更重视各自学校的特色发展。

其实,近年来,张店区一直在积极探索实施集团化办学与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并进一步拓宽均衡师资的渠道。张店区将原先较薄弱的九级塔小学、潘庄小学分别划归为城区优质校——凯瑞小学、潘南小学的分校区,随之,两所学校均增长3个教学班近150名学生。

在高中建设方面,淄博也有了新试点。齐盛高中的建设可谓牵动众人的心。根据淄博市教育局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精神,以淄博实验中学为核心校,淄博齐盛高级中学为成员校,进行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模式试点。淄博实验中学将淄博齐盛高级中学的建设、发展纳入三年发展规划,实行紧密型管理,实现人财物统筹互补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用,形成集团内学校相互激励、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将逐步把淄博齐盛高级中学建设成为全市一流、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新型高中学校。

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受到最适合的教育。

记者 张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节能宣传周启动 一起来做低碳生活绿色达人

淄博市节能宣传周启动 一起来做低碳生活绿色达人

8月24日8点15分,虽没到上班时间,但市直机关第一综合楼节能宣传周活动现场人气爆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淄博市蓝色蔚来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8-25
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体育公园开放在即

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体育公园开放在即

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再传喜讯。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体育公园已于近日基本达到向市民开放的条件,不久即可正式开放,满足市民的游园锻炼需...[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25
明确了!淄博秋季学期开始课后托管 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

明确了!淄博秋季学期开始课后托管 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

8月24日,淄博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义务教育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详细]
齐鲁网 2021-08-25
每周5天“官方带娃”!淄博秋季开学校内课后服务将实行全覆盖

每周5天“官方带娃”!淄博秋季开学校内课后服务将实行全覆盖

8月24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淄博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获悉,从今年9月的秋季开学开始将对课后托管...[详细]
齐鲁网 2021-08-25
淄博高新区产业集群崛起“千亿军团”

淄博高新区产业集群崛起“千亿军团”

日前,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的《关于开展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的通知》,淄博高新区申报的“淄博高新区生物医药与生物医学...[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24
弘扬焦裕禄精神 讲好家乡故事

弘扬焦裕禄精神 讲好家乡故事

8月23日上午,焦裕禄家风故事小小讲解员、焦裕禄精神青鸟宣传员、“同心向党”红领巾宣讲团团员,在参观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纪念焦裕禄诞辰9...[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24
最新消息!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将延期举办

最新消息!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将延期举办

经陶博会组委会研究并上报淄博市委、市政府批准,为确保陶博会期间疫情防控的万无一失,确保各主、分会场活动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确...[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淄博十岁女童脚卡电动车 消防破拆救援

淄博十岁女童脚卡电动车 消防破拆救援

8月22日下午,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张店区一小区,一名十岁女童右脚不慎卡入后轮的电动车架内,无法取出,被困者情绪比较激动,情...[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创城再部署!淄博全力以赴奋力攻坚

创城再部署!淄博全力以赴奋力攻坚

淄博市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工作座谈会,分析查摆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对创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全力以赴...[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8-23
汇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好网民·在淄博”优秀故事征集中

汇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好网民·在淄博”优秀故事征集中

2021年度“好网民·在淄博”优秀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启动![详细]
网信淄博 2021-08-23
2021年企业研发财政补助开始申报啦

2021年企业研发财政补助开始申报啦

记者获悉,根据《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要求,淄博市2021年度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申报工作全面...[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8-23
淄博:应急“红箱子” 防汛“安全码”

淄博:应急“红箱子” 防汛“安全码”

为打好防汛“主动仗”,常态化加强应急防范,张店区车站街道未雨绸缪在铁路桥涵等重点部位设置“防汛应急基站”10个,常态化配备救援绳索、...[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1-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