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综合保税区大力推进“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康嵩

2020-09-15 09:50:09

在奥德斯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对全地形车进行装车和检测。

山东欣海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巴西公牛木浆分拨中心项目,工人在紧张忙碌着。淄博综合保税区批复后,该项目更高效、更快捷。

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看企业舒心不舒心;经济发展后劲足不足,关键看优惠政策到不到位;对外开放平台优不优,关键看政务服务到不到家。自申报淄博综合保税区以来,尤其是今年申报冲刺阶段,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管委会全面贯彻落实淄博市“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大力推进“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福利上门解读,从优化服务上积极主动作为,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日前,记者在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实地采访多家入驻企业,企业负责人对淄博综合保税区的未来信心满满。

政策红利

让进出口企业得实惠

未来淄博综合保税区的发展离不开园区内多家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开创性进取。着眼于国际贸易流通发展,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内已建成了巴西公牛木浆分拨中心、中印纸业纸类分拨中心等多个分拨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重点引进的世界第二大桉木浆生产商巴西公牛木浆公司年100万吨木浆分拨中心项目,山东欣海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巴西公牛公司在中国物流服务公司,负责推进在淄博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巴西公牛木浆分拨中心项目。巴西公牛木浆公司是世界第二大的桉木浆生产商,实力雄厚,目前拥有全球最大单一浆线,生产成本低使得其价格在同行业中极具竞争力。目前该项目已实现每月3万吨分拨,今年可实现一线进出口额10亿元,3年内将达到100万吨木浆分拨量、一线进出口额50亿元以上。

山东欣海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表示,该公司是今年2月份入驻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的,所进口的巴西公牛木浆主要供应淄博周边及省内造纸企业。淄博综合保税区批复后,海关系统进一步升级,使巴西公牛木浆分拨中心项目更高效、快捷。原先,受原海关系统制约,出关时所有的木浆需要拆分后一次出关,运输效率及成本较高,而现在,海关系统升级,无论货物多少,都可随时出关,降低了运输成本,增加了分拨效率,极大提高了巴西公牛木浆分拨中心项目良好发展。

同样受益的中印纸业有限公司,也对综保区批复后,信心满满。该公司总经理孙晓吉表示,中印纸业是2017年8月份入驻淄博保税物流园区,主要做仓储、生产、流通、通关。原先在济南和青岛做仓储,其仓储费用要比保税园区高出很多。淄博市于今年4月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淄博保税物流中心优化升级申报建设淄博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意见》(淄政字〔2020〕34号),为综保区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淄博综合保税区批复后,其他各项优惠政策更是惠及该企业,助推企业在淄博保税物流园区长久发展。

开放平台

让进出口贸易更便捷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出口,‘齐鲁号’淄博欧亚班列开通后,我们就已经尝到了甜头,现在‘淄博至黄岛’五定班列开行,淄博综合保税区顺利批复,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便利。”奥德斯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圣浩告诉记者,通过淄博内陆港运输,比正常的公路运输要节约一半的时间,常规的公路运输要8小时,现在通过淄博内陆港运输4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青岛港,“除了提高效率,也会给我们节约不少运费,比常规的公路运输要节约10%到15%。”

记者了解到,山东奥德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全地形系列车辆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资产近2亿元,拥有44项核心专利。目前,公司已形成了全地形整车和发动机两大业务板块。通过从美国采购部分全地形车发动机零配件,在未来综合保税区进行产品的研发及生产,达产后将形成20万辆全地形车产能,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公司预计2020年出口额可达2亿美元,2025年实现出口额6亿美元。

李圣浩还表示,未来5年,公司计划依托未来淄博综合保税区的保税研发、保税加工功能优势,形成全地形车整车及零配件产业园区,逐步开展冰雪产业、水上运动产业、航空产业,坚持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发展,打造全国第一个全地形车体育运动基地和全地形车体育文化产业集聚群。

多重效益叠加

让进出口企业更壮大

淄博美氟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聚四氟乙烯(PTFE)原材料的加工及销售,将进口聚四氟乙烯原料加工为板、棒、膜、管、弹性带、膨体板及各种填充制品等产品,同时还经营POM制品、PEEK制品、FEP制品、PFA制品、UHMW-PE制品等其他氟塑制品。

该公司总经理刘波表示,日本大金株式会社已与淄博美氟达成合作协议,将在保税加工区一期落地氟材料加工及改性材料研发中心项目,其产品可为半导体行业刻蚀工艺提供无法被替代的一次性支架及托盘。通过采购意大利和俄罗斯等国家的聚四氟乙烯高纯度原材料,依托未来综合保税区保税研发、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多个政策功能优势,建设氟材料改性研发中心,生产耐酸、耐高温、耐低温等适用于各种环境的新型材料,提升淄博市含氟新材料加工和研发实力。

刘波兴奋地说:“借淄博综合保税区批复之势,我们计划在淄博综合保税区保税加工区分三期建设30余条生产线,共计新增主体设备百余台,同时配套辅助设备及模具。建成后预计年产量可达4000吨,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3000万,同时可创造180余个就业岗位。”

国内首创软建筑——景观套房,第六代整体移动智能房屋,新材料、新结构、新智能,是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山东后现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和上海牛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英国曲线家居集团联合研发设计。由国内外新材料应用专家、结构专家和设计专家37名完成,涉及专业33个,国家专利89个。

由于房子景观设计,又称为雕塑房屋,而成本只有雕塑的75%,既是景区雕塑又是酒店套房,提升景区环境的同时可以让客人留宿、在景区康养,增加景区盈利。该项目产品可以应用于景区文旅、高端特色民宿,又可以应用于救灾营房、峰会、演唱会,由于可以整体移动,还可以进行旅游旺季短期租借,让房屋一年四季都处于旺季,随着全国各地景区旺季需求进行租借、共享公寓等。

项目总设计师张勇表示,该项目将大规模化定制生产,利用未来淄博综合保税区建造规模化国际展示样板交易中心以及产品销售服务中心,以出口为主,同时服务国内各大景区景点,5年内引领100家以上的相关产业链企业入驻,形成软建筑全产业链——新材料智能移动房屋的产业集群。

淄博综合保税区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优良的营商环境,擦亮淄博对外开放的窗口,迎接四方宾朋,共赢双赢,让“淄博制造”“山东制造”畅通全世界、联通海内外。

记者 康嵩 通讯员 王月悦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护天”行动守护臭氧环境安全“会诊”400余家加油站

淄博“护天”行动守护臭氧环境安全“会诊”400余家加油站

今年夏天以来,淄博市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消耗臭氧层物质(ODS)“护天”行动,有效降低近地面臭氧浓度,保护高空臭氧环境。[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9-17
《风起东郝峪》首演 重现乡村振兴场景

《风起东郝峪》首演 重现乡村振兴场景

盛世天籁、梨园芬芳。15日晚上,淄博大剧院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以“寻访五音戏,传承齐文化”为主题的2020中国淄博第三届五音戏艺术节开幕式...[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9-17
提前半个月 G308文石线中修工程主体完工

提前半个月 G308文石线中修工程主体完工

9月13日上午,G308文石线唐华路口至新城段中修工程主体完工,全路段实现双向通车,比原计划9月底主体完工提前约半个月。[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9-17
淄博高新区招贤纳才 43名党建专员岗虚位以待

淄博高新区招贤纳才 43名党建专员岗虚位以待

记者获悉,为推进高新区党建领航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建设,构建10分钟“红火炬”党建服务圈,淄博高新区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园区党建专员43名,社...[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9-17
淄博:马大哈停车不关窗 车内万元现金被“摸”走

淄博:马大哈停车不关窗 车内万元现金被“摸”走

男子一时大意忘记关上车窗,这给犯罪嫌疑人提供了盗窃机会,被盗现金一万余元。9月15日,盗窃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淄博:同事聚会一人酒后死亡 两名同伴被判赔偿175339.20元

淄博:同事聚会一人酒后死亡 两名同伴被判赔偿175339.20元

近日,淄博市博山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喝酒致死案。吕某聚会喝酒喝多了,同桌聚餐的2人将他留在附近的车内醒酒,结果第二天被发现在车内死...[详细]
齐鲁网 2020-09-16
9月17日淄博将新开通两条公交线路 线路走向及站点设置了解一下

9月17日淄博将新开通两条公交线路 线路走向及站点设置了解一下

为继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进程,实现“村村通”公交的总体目标,淄博公交桓台分公司将于9月17日开通辛桥至索镇627路、胡家至索镇629路...[详细]
齐鲁网 2020-09-16
淄博启动全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

淄博启动全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

近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全市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领域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9-16
淄博市农民工维权渠道统计表公布 该向哪儿投诉一目了然

淄博市农民工维权渠道统计表公布 该向哪儿投诉一目了然

记者从淄博市人社局获悉,淄博市农民工维权渠道统计表公布,市直以及各区县、各部门联系方式均进行了一一明示。[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16
新规实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千亿级市场待分羹 

新规实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千亿级市场待分羹 

由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实施[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16
张店“断头斑马线”改造完工

张店“断头斑马线”改造完工

张店区“断头斑马线”改造全面竣工,整改问题斑马线246条,擦除不合理斑马线6条,从根本上解决全区绿化带、路缘石斑马线“断头”问题。[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9-16
淄博高新区201处楼顶广告拆完了

淄博高新区201处楼顶广告拆完了

“拆了近两个月,全部拆完了,这是高新区最后一块楼顶广告牌。”9月14日,随着淄博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港160米高空上最后一个字被拆下,淄博...[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9-16
通报表扬!17名赴济献血市民为“淄博好人”群体

通报表扬!17名赴济献血市民为“淄博好人”群体

近期,淄博7岁男童误食毒蘑菇事件牵动着淄博、济南两地无数市民的心,17名淄博市民于9月6日连夜赶赴省城驰援献血,更是彰显了淄博全国文明...[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9-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