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16岁高一学生考上中科大少年班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赞名

2020-08-31 09:17:08

  王镜杰展示录取通知书。

说起中国最受关注的大学和专业,中科大少年班,一定是绕不过去的一个。

还有5天,桓台第一中学的王镜杰同学就要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报到了。他不仅是桓台第一中学自建校以来唯一一位考上中科大少年班的学子,也是淄博市首个高一考上大学的学生。

8月29日,记者来到了王镜杰家中,探寻这位16岁少年的成功奥秘。

天才少年已闻名小区

8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王镜杰居住的小区采访时,小区里许多居民都知道了这个高一就考上大学的少年。“你是来采访考上中科院的高一学生的吧。”门口保安问记者,眼神里透露着自豪。

门口不远处,骑着电动车等待记者的学生就是王镜杰。他戴着眼镜,面貌清秀,若不是事先约定,谁也无法将他与“天才少年”联系到一起。

王镜杰的妈妈赵娜在上学的时候也可以说是一名学霸,她通过奥林匹克竞赛选拔进入到桓台一中读高中,后来考入了南京一所大学的自动化控制专业。“都说女孩子偏重文科,但我却对理科感兴趣。”赵娜说,可能儿子王镜杰遗传了她这方面的特点。

在小学阶段,王镜杰就展现出了在数学方面的天赋和喜爱。在他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就喜欢做一些奥林匹克竞赛的题目。王镜杰的妈妈赵娜对记者说:“在他上初二的时候,我在家休产假,就给镜杰辅导数学,给他出了一道因式分解的题目,没想到他自己看书钻研,竟然做得很好。从此就萌发了让他试试考中科大少年班的想法。”

王镜杰自己也表示,他最喜欢的科目就是数学和物理。“老师在课上讲的内容,上课的时候就都弄明白了。课后主要是挑战一些高难度的习题,当一个难题被攻克之后,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除了学习之外,王镜杰的爱好也很广泛,喜欢打篮球、玩游戏。

备战一年 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从去年9月份,王镜杰就开始了中科大少年班的备战。“数学在经济方面和基础科学方面都是比较重要的学科,本来想发挥数学方面的优势把目标放在复旦大学的经济学院,后来了解到了中科大的少年班后,就转战这个方向。”王镜杰的父亲王栋对记者说,中科大出现过很多牛人,这也是他和孩子都向往的地方。

据了解,中科大少年班堪称中国学术精英的黄埔军校,成立于1978年,共招收了1000多名学生,其中有200多人成为国内外名校及科研院校的教授,3人成为美国院士。

为了备战,王镜杰的付出是其他学生难以想象的。这一年来,他每天都是凌晨两三点钟睡觉,睡三个小时后,接着爬起来去学校上课。

高考加初试复试 少年班是优中选优

今年7月份,王镜杰作为一名高一学生参加了高考。“参加高考虽然也紧张,但我们比一般考生心态还是好的,今年没考好还有明年呢。”王栋说,最后王镜杰考得了550分的成绩。

对于考少年班的考生来说,高考只是第一步。7月11日早晨7点,他们就在济南参加了初试,几天后又到合肥参加复试。“初试时全省有大约500名学生参加,仅有不到20名学生进入复试。复试时全国有500多名学生参加,最终仅有不到200名学生得到A档成绩。”王栋说,王镜杰拿到了A档成绩,如愿进入到中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

少年班和创新试点班有什么区别吗?王栋告诉记者,它们都属于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创新试点班是中科大2010年为放宽年龄限制、创新招生选拔模式开办的。在录取方式上两者有所不同,少年班考察的是高考裸分,分数大约在685分—760分。而创新试点班可以在复试成绩的基础上降分提档,比如A档高考分数达到当地重点线(一本线)即可。

7月26日查询到高考550分的成绩后,7月30日,王镜杰就收到了中科大的提档确认书。8月26日,王镜杰收到了中科大的录取通知书。精美的包装盒内是卷轴设计的录取通知书和校徽。

王栋对记者说:“尽管事先查询到了录取结果,但收到通知书还是抑制不住喜悦,希望在新的平台、新的环境继续奋发向上,拼搏努力。作为家长来说,我希望他做一个乘风破浪的好少年。”

“中科大的少年班,这是一个极好的平台。从此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定会努力学习,回报我的母校。”王镜杰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着向往。

记者 潘赞名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沂源14宗项目用地将进行出让

沂源14宗项目用地将进行出让

记者从淄博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为进一步方便各用人单位,将社保缴费基数申报时间延长至10月底。[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2
即将燃爆开唱!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全阵容发布

即将燃爆开唱!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全阵容发布

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店区人民政府、淄博经开区管委会和太合音乐集团联合承办的“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将于9月19日至20日在淄博孝妇...[详细]
齐鲁网 2020-09-02
淄博70余种知名品牌农产品扬名中国农业创富大会

淄博70余种知名品牌农产品扬名中国农业创富大会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8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中国农业创富大会暨2020乡村振兴青岛峰会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淄博市农业...[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2
创意设计引领陶琉未来发展 第二届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评审结果出炉

创意设计引领陶琉未来发展 第二届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评审结果出炉

近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淄博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汉青陶瓷杯”评审...[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9-02
【山东新闻联播】淄博淄川实验小学制作“入学护照” 设计养正课程帮助学生适应校园生活

【山东新闻联播】淄博淄川实验小学制作“入学护照” 设计养正课程帮助学生适应校园生活

淄博淄川区实验小学制作了“入学护照”,内容包括十项“始业课程”,全篇以孩子们易懂、易接受的方式精心编写,还插入了卡通人物、彩色图片...[详细]
齐鲁网 2020-09-01
罚款20元! 淄博开出全市首张未挂牌电动车上路罚单

罚款20元! 淄博开出全市首张未挂牌电动车上路罚单

9月1日,未挂牌电动自行车禁止上道路行驶实施第一天,淄博现场处罚开出了首张罚单,驾驶人被处以罚款20元。这是淄博公安交警对未悬挂电动自...[详细]
齐鲁网 2020-09-01
淄博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淄博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近日,《淄博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公布,到2023年,建成全市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同...[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1
淄博87条公交客运线路票价公布 9月26日起执行

淄博87条公交客运线路票价公布 9月26日起执行

记者从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获悉,淄博市内区间87条公交客运线路票价公布,其中,1路公交车(张店—博山)全程票价1元,151路公交车(...[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1
山东氢能基础产业研究院在淄揭牌

山东氢能基础产业研究院在淄揭牌

8月29日,山东氢能基础产业研究院在周村区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淄博氢能基础产业发展又掀开了崭新一页。[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9-01
52秒丨淄博一男子雨天翻越栏杆 “方天画戟”插进胸

52秒丨淄博一男子雨天翻越栏杆 “方天画戟”插进胸

近日,一位年轻男子用手捂住身体右侧,急匆匆地走进淄博市市立医院求助,普胸外科大夫紧急会诊后发现,他的右侧胸部有一个黑色的异物插入,...[详细]
齐鲁网 2020-09-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