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民行动 共建生态淄博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8-12-04 09:32:12

志愿者自发前往关注小树苗长势

“吉祥树什么人栽?绿满淄博志愿者。春种小树今探望,早有小鸟报喜来。”昨日一早,曾参与“2018公益植树”活动的市民、绿丝带公益志愿者曹新忠与绿丝带骑行团的团友们早早来到文昌湖畔今春公益植树的现场,看到已有一人多高的小树苗,不禁有感而发,赋诗一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志愿者们几乎每月都会前来观察所种小树的长势。

爱绿护绿植绿,只是淄博市民自觉行动起来,保护家园生态环境的一个侧面。

一人一树绿满淄博 淄博爱绿人达成共识

植下绿色希望,共建生态淄博。今年3月17日上午,由市文明办、市林业局、淄博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主办,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淄博晚报社、绿丝带公益联合承办的“一人一树绿满淄博”2018公益植树活动,在文昌湖畔如约举行。三月里,2000市民共赴绿色之约,你挥锹,我浇水,一上午的时间种下垂丝海棠、金枝槐、丝棉木共计3000余株。

全国劳模张继顺已经连续十多年参与公益植树了,他总是一马当先、扛着铁锨走在植树队伍的最前方。将植树绿化当作义务的他,感慨:参加植树活动不仅是爱绿护绿,还能锻炼身体。78岁的高绍水老人是公益植树的志愿者,几乎所有爱护生态、保护环境的公益活动中,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说:“公益植树让老人孩子都加入进来,一起为家园增添一抹绿色,以后常来看看自己种下的树,很有意义。”

“在这萧瑟的冬日,穿行在林间小路上,左手边是海棠,右手边是栾树,都已一人多高,还有零星的黄叶挂在枝头,显得格外美。对了,我们还看到小鸟在树上搭窝落户,一定是这儿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它们留下来。”曹新忠兴奋地告诉记者,

自2003年,淄博晚报发起首届植树节大型公益活动,植树地点随着绿化需求年年变换,不变的是与市民年年相约。直至2013年起,公益植树的主办单位敲定文昌湖畔全民公益植树基地,时至今日,这片昔日的荒坡已经满是小树,郁郁葱葱。更为重要的是,“一人一树绿满淄博”的信念已深入人心,并转化为自觉行动,在全社会营造了爱绿护绿植绿,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爱护环境保护家园 公益行动中有你有我

除了数十年如一日的公益植树活动,广大淄博市民还以多种形式践行生态保护责任。在学雷锋日、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无车日、无烟日及其他重大节假日中,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低碳环保骑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秸秆禁烧、禁燃烟花爆竹保护淄博蓝天等生态文明主题活动,争先恐后为生态美丽家园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国庆节,孝妇河湿地公园全面开园。时值隆冬,公园里仍不乏游人。“今年,明显感觉到淄博的蓝天白云多了,像这样生态环境优美的游园也越来越多,美丽淄博越来越宜居。”昨日,记者在孝妇河湿地公园巧遇家住汇美花月苑的孙女士,她不无感慨地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重拳整治生态环境,我们营子村对面就是孝妇河湿地公园,饭后散步,日常休闲游玩,不几步就进入公园了,空气清新,绿水潺潺赏不完的美景,看不够的碧水蓝天。”张店傅家镇营子村村主任韩致永欣喜地对记者说。

蓝天越来越多,水质越来越好,淄博人切身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科学发展,将生态环保列入市委、市政府“十个新突破”工作重点,出台《淄博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开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着力打好生态环保十个专项行动攻坚战,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蓝繁天数逐年增加,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市良好天数161天,同比增长6天,良好率54.6%,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蓝繁天数237天,同比增加24天。 (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寒潮预警!淄博本周“大风+降温+雨雪”成关键词

寒潮预警!淄博本周“大风+降温+雨雪”成关键词

今天,在本周第一股强冷空气到来之际,淄博市气象部门发布了2018年下半年的第一个寒潮预警信号。根据预警,“大风+降温+雨雪”成为本周淄博...[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4
张店交警全力做好雨雾天气交通安保工作

张店交警全力做好雨雾天气交通安保工作

随着冬季的到来,雨雾天气不断增多,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严峻挑战。12月3日恰逢雨雾天气,路面滑湿,视线不良,给道路交通带来了安...[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4
冬雨打落叶淄博环卫工清理忙 日清扫量是平时3倍

冬雨打落叶淄博环卫工清理忙 日清扫量是平时3倍

连日来,冬雨持续,气温走低,每天大量的落叶需要清理。记者今天沿街走访了解到,最近2天来,不少环卫工都提前1小时开工,每日清扫落叶总量...[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4
高青县人民检察院公布12起案件 涉及挪用资金等罪行

高青县人民检察院公布12起案件 涉及挪用资金等罪行

记者从淄博市检察部门获悉,日前,高青县人民检察院公布12起案件,涉及挪用资金、妨害公务等罪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2-03
淄博公布一批食品抽检信息 这16批次产品被检不合格

淄博公布一批食品抽检信息 这16批次产品被检不合格

​12月3日,记者从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淄博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了流通环节监督抽检,本次抽检共抽取了茶叶及相关制品、淀...[详细]
齐鲁网 2018-12-03
注意!淄博中心城区这些区域禁行代步车 12月10日起施行

注意!淄博中心城区这些区域禁行代步车 12月10日起施行

​12月3日,张店区发布《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对代步车实施区域禁行的通告》,将东至东四路(包括东四路),南至昌国路(包括昌国路),西至上海...[详细]
齐鲁网 2018-12-03
淄博4日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终止Ⅱ级应急响应

淄博4日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终止Ⅱ级应急响应

​12月3日,记者从淄博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办公室获悉,淄博市于12月4日0时0分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终止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齐鲁网 2018-12-03
9000余名考生淄博赶国考 考场数量达到314个

9000余名考生淄博赶国考 考场数量达到314个

12月2日,备受关注的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幕开启,9000余名考生在淄博15个考点参加考试,考场数量达到314个。[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3
淄博纪念钞网上预约火爆 堪比双十一零点抢购

淄博纪念钞网上预约火爆 堪比双十一零点抢购

临近年底,各类纪念币、纪念钞扎堆发行。进入11月下旬,不少爱好收藏的淄博市民关注起了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和纪念币...[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