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赞!三名淄博籍退伍兵返乡列车上救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2018-09-04 10:04:09

马文豪蹲在病人面前给他号脉。 视频截图

鲁中网-鲁中晨报9月3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李振游 公为进)从张家界开往石家庄的K968次列车上,一名男子突然昏倒,4名青年男子站了出来,积极救助男子……记者了解到,这4名青年男子都是今年退伍的战士,其中3人是淄博籍,当时他们正坐着列车返乡。“我是卫生员,这次救人也算是学有所用,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站出来。”退伍兵马文豪说。退伍不褪色,4名退伍兵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军人的担当。

退伍兵列车上救人

9月3日下午3点半,记者赶到沂源县,见到了其中2名退伍兵。马文豪,22岁,沂源县石桥镇关河峪村人;张光耀,26岁,沂源县悦庄镇南石臼村人。他们退伍前都是武警张家界支队机动中队特战排的战士,马文豪是卫生员,张光耀是文书。

9月1日,马文豪和几名山东籍的湖南退伍老兵乘坐K968次列车返乡。9月2日上午7点10分,坐了一夜火车、正在吃早饭的马文豪和战友听到列车上广播:3号车厢有一名病人突发疾病,乘客当中有是医生的请帮忙过来治疗一下。马文豪告诉记者,他们当时在1号车厢,张光耀就对他说:“你不是卫生员吗?我们一起过去看看!”

当时,马文豪心里没底,“我是特战排的卫生员,平时都是处理一些外伤,怕没法治疗突发疾病的病人。但是,我觉得我是一名军人,这个时候不能退缩,就决定过去看看。”

马文豪、张光耀、崔新宇、谢振东4名退伍老兵一起前往3号车厢。“我们挤到了3号车厢,没有看到病人,问了一下列车员,得知病人就在倒数第二排。当时,病人自己坐在那里,没有人给予治疗。”马文豪立即过去,蹲在病人面前,一边给他号脉一边询问。病人姓李,55岁,有高血压史,突然晕倒在车厢内,后来有乘客将他扶了起来。“他意识清醒,但看起来很虚弱,全身都是汗,心跳很快。崔新宇的母亲是医生,崔新宇给他母亲打了电话,在崔新宇母亲电话指导下,我进行了简单处置,并告诉病人一些注意事项。”这时,车厢里的人也行动起来,有人让出座位,有人送来药物。

担心李某发生意外,他们4人一直在旁边守着。

十几分钟后,郑州站到了,4人搀扶着李某下了列车,把他送到了接站的家人身边。谢振东正好要在郑州下车,他一直陪着李某到了医院。

记者得知,因救治及时,李某已脱离生命危险。

下次还会这样做

9月3日下午,马文豪和张光耀相约一起到沂源县退伍军人安置办公室办理手续,两人没想到救人的事情这么快就传开了。

“跟我们一起救人的崔新宇也是淄博人,他家是淄川的。”马文豪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心里很没底,多亏崔新宇给他的母亲打了电话,“我觉得救人这件事情很平常。我是卫生员,部队培养了我两年,出手救人是应该的,也算是学有所用吧!”

记者了解到,刚入伍时马文豪到了机动中队特战排,“当时中队要选拔两个人去培训,当卫生员。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技能,就报名了,没想到被选上了。”当了卫生员,特战训练的科目也不能落下,马文豪要和战友们一起进行各种训练。“扛圆木训练,200多斤的木头,1个多小时,那种滋味……”马文豪说,他最难忘的是魔鬼周训练时的一个科目,当时要蹚过污水,“我不会游泳,污水没过我的脖子,到了嘴巴的位置,我自己根本无法蹚过去,是战友一边一个拖着我过去的。过去之后,还要在污水里做蹲起,蹲下的时候,水要没过头盔……2年的训练,吃过很多苦,也磨炼了我的意志。”在武警部队经历的种种,马文豪历历在目,话语间充满了对部队的留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选择退伍,想回家为家乡做点贡献。”马文豪说,经过在部队的锤炼,他相信自己在地方上一样能干出一番事业。对于救人,他说:“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出手,我们退伍兵就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柳泉路改造日记:沿线栽种新苗木

柳泉路改造日记:沿线栽种新苗木

9月3日下午,记者在柳泉路与联通路交叉口以北的路西侧施工现场看到,绿化人员正在柳泉路两侧栽植新苗木。栽植好后,绿化人员还对树木进行了...[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04
下班路上遇车祸肇事车逃逸 事发临淄城区一路段

下班路上遇车祸肇事车逃逸 事发临淄城区一路段

日前,在临淄城区一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张先生骑着一辆摩托车回家,在行驶途中连车带人被一辆汽车撞了出去,受伤严重,肇事车当场逃逸。...[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04
淄博公布一批不合格食品 包括蔬菜、水果等

淄博公布一批不合格食品 包括蔬菜、水果等

9月3日,记者从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流通环节监督抽检,本次抽检共抽取了食用农产品43...[详细]
齐鲁网 2018-09-03
淄博已落实农机购置补贴2299余万元 实施比例为49.91%

淄博已落实农机购置补贴2299余万元 实施比例为49.91%

9月3日,记者从淄博市农机局获悉,2018年淄博市应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607.841万元,截至9月3日,已落实补贴资金2299.6470万元,资金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18-09-03
停水通知!今天8时起淄博博山这个地方停水24小时

停水通知!今天8时起淄博博山这个地方停水24小时

9月3日,记者从博山区自来水公司获悉,因沿河东路神头桥北处DN600管道断裂,需停水维修。时间为9月3日8:00至9月4日8:00。如提前送水,不再...[详细]
齐鲁网 2018-09-03
2018年淄博市示范性众创空间资金奖励申报开始

2018年淄博市示范性众创空间资金奖励申报开始

记者获悉,2018年淄博市示范性众创空间资金奖励申报工作开始了,申报范围包括在科技部门备案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国家...[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9-03
淄博高新区整治设施农业项目用地不法行为 严禁变相房地产开发

淄博高新区整治设施农业项目用地不法行为 严禁变相房地产开发

近日,记者从淄博高新区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工作会议上获悉,从现在起,淄博高新区决定开展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主要是...[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9-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