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加力提速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8-01-20 15:31:01

工业是淄博的立市之本、兴市之基。面对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新任务,我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站在了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为此,记者专访了市委经信工委书记、市经信委主任王克海。他说:“我们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技术改造突破年活动,突出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具体来说,2018年我市将从八个方面着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在新型工业化发展上加力提速、率先突破。”

实施总投资861亿元的

306个重点技改项目

强力推进工业精准转调,加快动能转换步伐。深化工业精准转调1+N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企业精准转调计划,市级抓好300家规模以上企业精准转调,“一企一策”制定精准转调方案;大力实施技术改造突破年活动,实施总投资861亿元的306个重点技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20亿元以上,同比分别增长40%以上。

突出抓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持续调整优化化工产业布局,狠抓关闭淘汰、改造升级、发展壮大“三个一批”落地落实;编制五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行动计划,抓好新兴产业倍增翻番。积极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完成粗钢压减70万吨、生铁压减60万吨的过剩产能化解任务。

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

集中度达到74%左右

加快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加快推进各省级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各园区重点打造1—2个主导产业,建设配套集中供水、供地、供气、蒸汽、污水、固废、职工活动中心等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集中度达到74%左右。2019年底各省级开发区规划区完成村庄整合搬迁。

统筹推进临淄区西北部、张店区东北部、高新区东部和桓台县东南部区域改造提升,加快“张店、临淄、桓台、高新区”相邻经济园区,“桓台马桥、高青台湾工业园”,“淄川、博山”开发区,“张店南部、淄川北部、临淄西南部”区域等4个边界关联片区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加大支持淄博高新区建设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力度,加快打造国内尖端水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中心和产业高地。

全年培训

各类企业负责人2万人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培优培强骨干企业,“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双50强”企业,培育20家左右中小企业“隐形冠军”,重点培育10个中小企业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集群、10个新兴产业示范集群、10个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

提升企业精细管理水平,持续开展管理对标,分行业选树100家管理标杆,引导全市企业对标赶超,年内完成300家企业改制,推动2家企业在境内外主板上市。加大企业家精准培训力度,制定出台10万企业家三年培训计划,全年培训各类企业负责人2万人。大力推进品牌建设,筛选一批知名品牌,聘请专业团队、专业公司进行高水平策划,在央视等国家级主流媒体、新媒体集中宣传推荐,重点打造10个全国知名制造业品牌。

力争将全市煤炭消费总量

控制在2830万吨

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建设10家智慧工厂和100个智能车间,确保全市智能制造水平保持全省前列。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强化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示范,积极推动企业“上云”,促进重点企业智能化升级。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构建工业电商示范县、电商示范园、电商示范产业集群、电商示范企业“四级联动”电商生态体系。

全力推进节能降耗,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强化节能目标考核,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目标。深入实施《淄博市煤炭总量控制工作方案(2017—2020年)》,力争将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2830万吨,确保2020年控制在2500万吨以内。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省级以上循环经济园区循环化升级改造,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壮大发展。

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推动危化品、非煤矿山、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煤矿、民爆电力、特种设备、燃气热力等重点领域和环节持续稳定,确保安全事故起数下降率不低于5%,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率不低于3%。

除此之外,还将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力度,坚守金融生态底线。 (晚报记者沙红翠 通讯员宋苏航 王存良)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至成都首开直达动车

昨日记者了解到,渝贵铁路(重庆西至贵阳北)将于1月25日开通运营,淄博至西安北G1838/5次自1月25日起延长运行至重庆西站,列车途经成都东站,是...[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1-20

淄博市政协委员陈晶:强化政策扶持 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1月19日,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组织能够吸纳人才,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增进社会和谐,...[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淄博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2018年力争蓝繁天数达75%

淄博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2018年力争蓝繁天数达75%

生态环境关乎民生福祉,2018年淄博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聚焦污染防治攻坚,在2018年淄博市将集中开展细颗粒物和二氧化氮专项攻坚治...[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高青5岁男童被锁家中 自己拨打110求助

高青5岁男童被锁家中 自己拨打110求助

警方接到一名5岁男童报警,男童表示自己被锁在了家中,可他说不清楚家庭住址和父母姓名等信息,民警只好通过其他途径寻找,找到男童住址后...[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9
胳膊伸进热稀饭锅 淄川10个月大男童被烫伤

胳膊伸进热稀饭锅 淄川10个月大男童被烫伤

1月17日上午,淄川一名仅10个月大的男童在扶车学步时把胳膊伸入稀饭锅中,被滚烫的热稀饭烫伤。记者了解到,近半月来,淄博市第六人民医院...[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9
淄博市政协委员昃秀花:建立景区联合体系 打造区县文旅品牌

淄博市政协委员昃秀花:建立景区联合体系 打造区县文旅品牌

博山区位于山东省中部 ,鲁中山区北部,其历史底蕴厚重,文化悠久,自然资源丰富。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博山区旅游事业的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1-18
孙来斌:培育壮大新动能 建设充满创新活力幸福张店

孙来斌:培育壮大新动能 建设充满创新活力幸福张店

“2018年,就是张店的‘项目建设年’、‘项目推动年’、项目落实年。”1月19日,在2018淄博两会召开期间,淄博市人大代表、张店区委书记孙...[详细]
齐鲁网 2018-01-18
淄博市图书馆招募寒假“馆员小助理”

淄博市图书馆招募寒假“馆员小助理”

寒假即将来临,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即日起,淄博市图书馆“馆员小助理”开始招募啦!10-14岁、有责任心、性格活泼开朗...[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8
动车组可预订地方特产 开车前1小时可订餐

动车组可预订地方特产 开车前1小时可订餐

记者今天从中国铁路12306客户服务中心获悉,1月18日起,铁路部门将对互联网订餐服务进行升级,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缩短至1小时,铁路...[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8
淄博高新区重奖“双创”顶尖人才和团队

淄博高新区重奖“双创”顶尖人才和团队

近日,淄博高新区启动2017年度人才政策兑现工作,对入区创新创业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除享受政策基础上的扶持外,对于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和...[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8
淄博火车站南广场改造将带来“四大效应”

淄博火车站南广场改造将带来“四大效应”

自2017年12月3日张店区召开淄博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征迁安置工作动员会以来,几乎每周都有火车站南广场改造进展的新闻,火车站南广场改造成为...[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8
政协委员建议建立信息强制公开制度规范民办培训机构运营

政协委员建议建立信息强制公开制度规范民办培训机构运营

近年来,特长班、辅导班、国学班等各类民办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培训机构有的是经过教育局审批许可的,有的是只在工商局登记,有...[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8
政协委员建议结合自然人文 做精“农家乐”品牌

政协委员建议结合自然人文 做精“农家乐”品牌

近年来,淄博市不少乡村和农户以自然资源和特色农产品为依托,创办起“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但是在发展“农家乐”旅游的过程中也对乡村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