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不变的小火车 渐宽的幸福路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2017-07-29 11:17:07

很多游客乘小火车再转乘公交车到层峦叠翠的潭溪山

坐绿皮火车,看山村美景、碧水青山,看动车飞驰、货运穿梭,看沿线发展、旅游开发,看古齐长城、千载时光。在这次“乘绿皮车 看齐长城 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集中采访报道行将结束之际,我们回眸小火车,40多年来,它从战备线、通勤车到现在的庄户列车、旅游列车,承载了一批批不同的旅客,也见证了几十年来铁路沿线的巨大变化。

快慢间的时光穿梭

齐长城下涌泉村

7053次列车从淄博站到南博山站,需要在临淄站调转车头,从胶济铁路转向辛泰铁路,向南行驶。

在济青高铁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时,胶济铁路仍是齐鲁大地上一条最繁忙的大动脉,每天都有数不清的飞驰动车、满载货车在线路上奔波。相比之下,时速30公里、行驶在淄博站和临淄站之间的小火车,很有“另类”之感。

现如今,辛泰铁路除了7053次小火车外已无客运通过。胶济线上,与小火车相错而过的动车组列车,时速都已超过200公里。呼啸而过,动车上的乘客只能看到绿皮小火车缓缓前行,看不清小火车上乘客的面孔;小火车上的乘客,也看不清动车上的面孔,却能看到飞驰的流线车型和崛起的中国速度。

东风站,一个具有时代烙印的名字,胶济线的中心编组站,也是胶济线上货运办理量最大的站点。小火车在这里停留的两分钟,乘客们在车上能看到的,只有忙碌穿梭的货车、罐车。一列列车辆在这里解体、重新编组,然后根据目的地不同奔向远方。

小火车沿线经过金岭、黑旺等地,是依照当地铁矿、煤矿和石油化工产品分布而设立。现在,山东最大的露天煤矿黑旺铁矿已经不再生产。但遥想当年,满载从金岭、黑旺产出的矿石资源的火车奔驰在辛泰铁路上,将这些事关国计民生的物资运输到全国各地,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时至今日,仍有不少货车穿行在辛泰铁路上。

铁路旁的山村巨变

从南仇站准备上车的旅客,旁边就是货运罐车

7053次小火车的站点大多以村命名,西同古、北牟、口头、南博山莫不如此。上世纪70年代,当绿皮小火车缓缓停靠在村旁时,村民都知道,村里的命运要因为这趟车改变了。但也许没有人想到,变化是这样的迅速、这样的美好。

虽然是通勤车,但自通车日起,7053次小火车就成为沿线村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穿行大山、风雨无阻,让这里的村民和小火车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中的有些人,命运也因此而改变。

北牟村现任村书记王世满就是其中的一员。北牟村是修建太河水库时的移民村,1963年出生的王世满清楚记得移民安置好后,辛泰铁路也同时开始修建。

辛泰铁路的建成,让北牟村民受益匪浅。在山里还没有通公交车的日子里,这趟慢悠悠的小火车,是村里人进出大山的唯一交通工具。即便到了科技高度发达的现在,冬季大雪封山后,公交车、私家车难以入山,但小火车仍准点停靠。

2017年1月26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绿皮小火车为沿线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节目录制时,王世满恰好正在车上。在播出的节目中,王世满接受采访的镜头让他成了三里五村的“名人”。

命运被改变的,不止一人。北牟村的地瓜、西同古的山水、源迁的虹鳟鱼、南博山的青龙山,这些需要驱车几个小时才能看到、品尝到的特产,对小火车的乘客来说唾手可得。齐山、潭溪山、马鞍山、太河水库、开元溶洞等景区,也因小火车的火爆,迎来了源源不断的追赏美景的人们。

齐长城的千年穿越

在家门口就能把土特产卖个好价

被小火车改变的,不止是沿线的人和村庄、景区,还有矗立千年的齐长城。齐长城始建于春秋时期,是目前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状况较好、年代最早的古长城,全长600余公里,被誉为“长城之父”。

齐长城“御敌于国门外”。诞生于齐国的《孙子兵法》认为,战争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这部兵书也是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孙子兵法》和齐长城,一个是先进理论,一个是伟大实践,二者就这样完美的结合起来。

2006年3月22日至7月4日,淄博曾组织策划“百天探访齐长城”纪实采访活动。采访团从齐长城起点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广里村出发,沿长城走向一路向东,经济南、泰安、莱芜、淄博、潍坊、临沂、日照、青岛等市的18个区县,一直到达齐长城入海处青岛市黄岛区东于家河村东北的大海边,历时103天,迂回行程15000多公里,这是历次齐长城宣传报道中时间最长、采访最细、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多侧面、多角度向读者展示了气势恢宏、苍劲古朴的齐长城。

巧合的是,小火车前行的路线,与淄博境内齐长城的分布多有重合。马鞍山、涌泉、梦泉等小火车沿线,均有齐长城分布。随着齐文化研究的深入,齐长城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更有实力雄厚的公司准备开发齐长城,将其打造成齐文化的展示地和传承地。

绿皮小火车慢行依旧,旅途中的时间正可以用来思考。坐在车上,望着窗外渐隐渐远的齐长城古兵营,追忆千百年前兵马嘶吼、战火滔天,抑或军旗招展、震裂敌胆。古齐雄风,随着小火车的脚步,一路浩然勃发。

(记者伊茂林 孔晓文 赵瑞雪)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张店人民路改造后路面有“错层”骑行须警惕

张店人民路改造后路面有“错层”骑行须警惕

有细心的市民发现了问题:在张店人民西路一路段的辅道和慢行一体道之间有“错层”,因护栏设置数量不够,经常导致骑车的人在此摔倒。[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9
驾车扶草帽车辆失控撞护栏 沂源六旬老汉当场死亡

驾车扶草帽车辆失控撞护栏 沂源六旬老汉当场死亡

沂源一名60岁的老汉驾驶三轮摩托车时,由于戴的草帽遮挡视线,用手扶帽子时,致使车辆失控撞至道路右侧护栏,导致当场死亡。烈日下出行,选...[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9
2400万!淄博13场拍卖会处置783辆公车

2400万!淄博13场拍卖会处置783辆公车

7月27日9:00,淄博市市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第13批次拍卖会在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用网络拍卖方式举行。[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8
货车高速追尾 医护人员举输液瓶半小时救被困司机

货车高速追尾 医护人员举输液瓶半小时救被困司机

在一起车祸救援中,消防官兵破拆变形车门营救被困人员,参与救援的医护人员为了防止被困人员失血过多晕倒,一边不停地跟被困人员说话进行鼓...[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8
反家暴有了“护身符” 淄博开出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

反家暴有了“护身符” 淄博开出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

近日,淄博市博山区人民法院就签发了一份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禁止王某对妻子孙某实施家庭暴力,否则将受到严惩,这也是淄博开出的首例人身...[详细]
齐鲁网 2017-07-28
淄川:雨后门前水沟流黑水 村民怀疑企业趁下雨排污

淄川:雨后门前水沟流黑水 村民怀疑企业趁下雨排污

7月27日,淄博地区迎来降雨,雨后空气本应更加清新,然而淄川区昆仑镇西楼村的刘先生家却仍然不敢打开窗户通风。[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8
省里拨款195万修缮耿家大院 桓台耿家曾走出过7名进士

省里拨款195万修缮耿家大院 桓台耿家曾走出过7名进士

7月27日,记者从桓台县文化出版局获悉,桓台县从省文物局争取到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195万元,用于耿家大院一期维修保护工程项目。在桓...[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8
背后尾随 周村一白衣女子当街偷钱包

背后尾随 周村一白衣女子当街偷钱包

7月25日晚,在周村区东街一家服装店附近,一名穿白色T恤的女子当街偷走一名女顾客的钱包。事发后,行窃的白衣女子并未立即逃离现场,而是佯...[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8
淄川一名空调安装工两米深水塘救出祖孙俩

淄川一名空调安装工两米深水塘救出祖孙俩

祖孙二人在水塘边乘凉时掉入水塘无法脱身,幸遇好心人将其救起。7月27日上午,被救的李秀玲找到了救人者王传林表示感谢。[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7-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