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桓台:“链”上发力撬动千亿产业集群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作者:

2023-03-21 09:51:03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设施设备入驻调试,生产车间加班加点……花开时节,春风送暖,在广袤的桓台大地上,处处跃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沿链聚合”抢占新赛道

3月16日,桓台县唐山镇,东岳经济开发区,省级独角兽企业——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车间里,随着机器转动,一张张薄如蝉翼的质子交换膜不断产出。


东岳照片2


这种被称为“氢能芯片”的膜片,是氢燃料电池车的核心部件之一。如今,全球能够满足车用氢能燃料电池商用技术要求、实现量产的,东岳是仅有的两家企业之一。


东岳照片1


东岳未来氢能公司已与全国50余家下游优势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意向书。“相比国际其他竞争对手,东岳的优势在于,形成了从原料、中间体、单体、聚合物到成膜技术等氟化工全产业链条,既能从上游保证质子膜原料的供给,也能从下游产品设计出发,将上游原料作为变量,满足市场需求。”东岳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建宏说。

日前,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和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华夏神舟、东岳有机硅和东岳化工三家公司同时入围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东岳未来氢能公司入选科技“小巨人”企业。东岳集团在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龙头”地位彰显。


森荣


龙头带动,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为桓台县抢占新赛道提供了路径。率先实现国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化生产应用的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桓台县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山东华清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布局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业化基地项目,成为淄博市氢能领域的又一支生力军。

地处东岳经济开发区内的山东森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超微过滤纤维技术中心,先后获评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中国氟塑加工新锐成长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等荣誉称号。“我们的每一步,都脚踏实地!”森荣新材董事长荣钦功说。

作为一家拉长东岳氟材料产业链的下游深加工企业,从最初23人的小公司,到资本争抢扶持上市,森荣新材依托产业链的优势,已发展成为在聚四氟乙烯下游深加工领域最具规模、实力一流的标杆企业。

东岳经济开发区内现有企业15家,其中高新技术化工企业11家,是亚洲目前规模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基地,园区围绕氟化工、硅化工和膜树脂配套等,建成了从氟矿石到氟化工基础材料,从甲烷氯化物到环保制冷剂,从氟硅烷到有机硅,再到含氟高分子及其深加工材料,以至到尖端技术离子膜等组成的高新技术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围绕东岳集团完整的“氟硅氢膜”产业链,推动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聚合发展,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东岳经济开发区的重要产品氯碱离子膜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一号工程,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绿色环保制冷剂、氟化工和有机硅高分子材料,其生产规模、技术含量和市场份额均居世界一流水平,在国内国际市场都享有较高声誉。

“地标产业”强势崛起

在桓台县,这样的产业集群并不是孤例。去年12月19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马桥镇的省级经济园区马桥化工产业园列入全国第五批智慧化工园区。


东岳照片3


依托金诚、博汇两大集团,构建“油头化尾”的产业格局,马桥化工产业园不断拓展延伸以MZRCC联合工程为主的石油炼化,以丙烯、环氧丙烷为主的聚氨酯精细化工,以ABS、尼龙66等为主的聚酰胺,以及以特种纸和装饰新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为主的纸业及包装印刷产业链条。

深化拓展四大产业链条,加快了原有低端产业链向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高端产业链转化的步伐。尚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新材料及聚醚胺项目,总投资10.78亿元,是桓台县打造聚氨酯产业链的关键项目,目前已经建设完成,即将开车试产。


森荣2


该公司延链聚合,借助金诚石化环氧丙烷原料优势,年产35万吨环境友好型聚氨酯新材料及配套产品,聚醚胺总产能达到7.5万吨,位居亚洲第一,30余种产品型号可以为下游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山东旭正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6万吨聚氨酯项目,总投资5.022亿元,本着“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指导思想,充分利用马桥化工园区内山东海力和蓝星东大的原材料配套成本优势,结合创新的生产工艺,专业生产聚氨酯弹性体(TPU)。产品广泛应用于运动休闲、工业装备、绿色能源、3C电子、医疗护理、汽车制造、家居生活、3D打印等各领域。

“让特种纤维、纸质材料进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山东仁丰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淄博市工业百强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面向国内外市场从事包装用纸、特种纸、纸基和类纸特种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电堆核心材料——碳纸,打破国外垄断,再为我国解决一项“卡脖子”难题。


博汇1


目前,桓台县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绿色环保制冷剂、亚洲最大的氟硅新材料等生产基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四氟乙烯、聚偏氟乙烯等4种产品形成全国最大产能,氯碱离子膜、氢燃料电池膜领先行业发展,助力我国方兴未艾的新能源产业不断迈向更高端。

截至到今年初,桓台县新材料产业园、膜产业示范园、中南高科产业园签约入园企业达67家,新增省瞪羚企业6家,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家,高新技术企业90家,148家企业齐鲁股权挂牌或托管,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依托这些规模体量大、创新元素多、融合程度深的高端优质项目矩阵,切实提升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培优做强氟、硅、膜、氢、聚氨酯、聚烯烃、聚酰胺七大新兴产业链,一系列具有桓台专属特色的,更具竞争力、更富创新力的“地标产业”强势崛起。


博汇2


动能澎湃,激情昂扬。 立足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基本盘,循着降油增化优存量、建链拓链扩增量路径,推动石油炼化、造纸等传统产业加速迭代升级,氟硅、膜材料、氢能等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全力打造千亿级世界水平的绿色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

风正扬帆正当时,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桓台县加速奔跑!

记者 赵希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因为淄博,更热爱中国文化了”

“因为淄博,更热爱中国文化了”

“我的家乡在泰国北部,那里是泰国的丝绸之乡。参观‘大染房’时,我感到非常亲切。在淄博,我看到了中国传统的织染工艺。周村丝绸工艺考究...[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21
奔忙在春天里的第一书记|爱琢磨的“点子书记”

奔忙在春天里的第一书记|爱琢磨的“点子书记”

乡村振兴,既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邵凯多次与村“两委”商议,研究确定了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他积极向派出单位汇报,争取专项资金50...[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20
桓台:数字化打造农业“梦工厂”

桓台:数字化打造农业“梦工厂”

3月16日上午,桓台县唐山镇。中化先正达3000亩MAP数字示范农场,一望无边的大田里冬小麦已经返青。远处,依稀可见自动喷灌机正在实施喷水作...[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20
十国客商组团来淄寻求合作

十国客商组团来淄寻求合作

​全国各地掀起组团找订单、招商机“出海”竞赛潮;“2023境外驻华机构淄博行活动”今日启动,又有近40名使领馆、驻华机构代表、国际贸易投...[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3-20
淄博:扩大内需推动经济量质双升

淄博:扩大内需推动经济量质双升

今年首季,淄博消费市场复苏步伐明显加快。这既有偶然因素的“燃点”,更有“天时地利人和”多重因素叠加的必然。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淄博...[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20
生态淄博,几多期许与实干

生态淄博,几多期许与实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03-19
淄博企业亮相西部制博会

淄博企业亮相西部制博会

3月16日,第31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中国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西部制博会暨欧亚工博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浐灞)开展。[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03-18
淄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更加澎湃

淄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更加澎湃

3月17日上午,“财金联动赋能发展淄博行”暨淄博市人民政府与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来到新华医疗科...[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03-18
淄博:9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

淄博:9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

​3月1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民生看淄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邀请市民政局负责人向社会发布淄博市调整困难群众...[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3-17
技改一线|赛尔化工:“一键”达成所需 “改出”全国第一

技改一线|赛尔化工:“一键”达成所需 “改出”全国第一

对于传统企业而言,老路已经走不通了,主动变革才能拥有未来,常“变”常“新”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桑宝源颇有感触地说:“‘智改数转’能助...[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7
淄博市组织收看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会议

淄博市组织收看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会议

3月16日上午,淄博市组织收看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出席淄博分会场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新胜、闫桂新,市政府秘...[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7
创新驱动绿色淄博乘势而上

创新驱动绿色淄博乘势而上

这几天,鲁华同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紧锣密鼓进行5万吨/年PDCPD材料产线建设,正式投产后,这里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PDCPD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7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参会归来 立足岗位再出发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参会归来 立足岗位再出发

​肩负使命参会,满载收获归来。全国两会结束后,3月14日早晨,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返回工作岗位,没有休息,便...[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