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快速路建设、海绵城市、物业管理…57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回音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董振霞

2021-09-27 12:58:09

快速路建设、海绵城市、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停车难……这些备受市民关注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都有新消息。9月26日,市住建局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面复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市住建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8件,政协委员提案29件,内容主要涉及物业管理、加强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行业发展公用事业、农村危房改造等5个方面,其中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建议提案23件。市住建局表示,代表委员反映的问题都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们针对这些问题成立专门协调机构,一把手靠上,全部门合力解决,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均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聚焦1:人大代表与国际专家面对面探讨“清洁能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人大代表王玉明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新建建筑采用可再生清洁能源供暖,落实党中央节煤减排目标的建议》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今年以来,住建局多次与王玉明对接,就新建建筑采用可再生清洁能源供暖建议进行交流。5月7日,瑞典供热专家、瑞典供热委员会中国区主席伯恩特·安德森先生赴淄博热电集团调研。市住建局主动联系王玉明与安德森先生进行可行性对话,大家现场调研了双岭社区空气源热泵项目,就热电联产、清洁能源利用方面的推广等方面与安德森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有效促进人大督办建议的办理工作。

部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涉及问题点多、线长、面宽,需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对此,市住建局主动与其他部门沟通联系,部门联动,协调解决,效果良好。

聚焦2:8000根主线桥梁桩基促城市快速路网年底通车

人大代表刘学军等的建议中提到要加强中心城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人大代表岳可江等在建议提案中提到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问题。市住建局答复时表示,在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我市印发了《2021年主城区及全市统筹城建重点工程计划》和《2021年市级投资城建项目计划》。起草了《主城区及全市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决策推进机制》,提高城建重点项目决策的科学性。

统筹推进全市城建重点项目155项,总投资1508亿元,重点推进城市快速路网建设、火车站南北广场建设、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重大工程。火车站南广场,现阶段除南站房(铁总负责)、交通枢纽等项目外,三个安置社区、两个还迁商业项目、警校等项目基本完工,9月份组织验收后陆续交付。北广场片区改造自2021年3月底启动以来,多次对规划方案进行修改完善,目前由中规院牵头,形成规划方案成果。

推进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进度,大力开展快速路建设“百日攻坚战”行动,全面开展桩基、承台、盖梁等现浇施工,目前,已完成主线桥梁桩基8000根,为实现年底通车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聚焦3:65.58平方公里海绵城市26.9公里地下综合管廊

为提高我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市住建、规划主管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对全市范围内海绵城市建设的规划编制、控制指标、设计审查、验收管理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每年对各区县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层层落实责任。

今年上半年,向各区县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通知》,要求区县统筹河湖水系、园林绿地、道路广场、建筑小区等建设项目,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先后建设了淄博市文化中心工程、桓台县马踏湖湿地公园等优秀项目,截至当前,全市建成海绵城市65.58平方公里,新建地下综合管廊26.9公里。9条建成区黑臭水体已全面完成整治,并通过“初见成效”阶段评估验收。

聚焦4:考核评价体系倒逼物业服务企业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中涉及物业管理及老旧小区改造的有23件,包括小区停车难、物业管理水平改善、充电桩安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各个方面。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大力推进《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尽快出台的同时,综合运用通报、督办、约谈、考核、曝光、“红黑榜”、信用评价等手段,构建一套科学有效、公平合理、奖罚分明的考核评价体系,使物业收费与服务标准相符,倒逼物业服务企业自觉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同时,全面开展物业领域“大排查、大走访、大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对群众满意度测评反馈的问题集中整治,建立台账,分类梳理,逐个整改;对共性问题系统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从源头减少问题的发生;表扬一批好典型,查处一批不作为的落后典型,以儆效尤,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他们还将邀请代表、委员等参加“红色物业·基层治理”调研视察活动,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破解社区物业管理难题。

聚焦5:30个老旧小区全部开工 年内3万户市民受益

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今年,我市计划改造30个项目、3万户,比去年增加50%。截至目前,30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他们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思想,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90%以上社区群众同意后,列入改造计划;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建立自改委员会、两轮征询等制度,吸纳有工程施工经验的居民作为自改委成员,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14类、28项必改内容基础上,突出解决居民停车难、非机动车充电难、活动场所少等“急难愁盼”问题。比如,张店区世瑞苑小区重新优化小区布局,整合零碎空间,新增200多个停车位,解决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临淄区金茵小区改造整合资源,实行弱电网络“一箱通”,各专营单位共建共享,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蜘蛛网”问题。截至目前,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其中争取中央、省奖补资金8209万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支持资金7627万元。

在解决农村危房方面。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住建局从2020年11月开始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完成,共计排查84.7万户。

聚焦6:全市目前已有7个项目完成了“交房即交证”

政协委员张振宝在提案中提到改进建筑行业工人薪资清欠办法,人大代表黄忠在建议中提到加强房地产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的居住利益,政协委员许长华在提案中提到解决老旧小区历史遗留问题都被高度重视。

在解决工资清欠方面,今年,市住建局起草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住建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建立住建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风险预警机制。在全省首推建筑领域电子劳动合同,为农民工工资“护航”,推进住建领域农民工就业和管理现代化。在解决房地产监管方面,印发《关于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若干措施》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制定了《关于有序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7个项目完成了“交房即交证”。

出台淄博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实现房地产中介行业和新建商品房销售人员“一人、一卡、一号”制度。在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方面,配合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调度会;起草《关于进一步化解全市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截至目前,第一批120个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已完成处置102个,未完成处置18个;第二批202个,已完成处置123个,上半年新增完成处置项目24个;2020年新增的35个“办证难”项目,已完成处置4个。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董文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研讨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研讨

9月2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专题法治讲座,系统学习习近...[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30
省乡村振兴“百名优秀女农人”名单公布 淄博7人上榜

省乡村振兴“百名优秀女农人”名单公布 淄博7人上榜

近日,由山东省妇联、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的寻找乡村振兴“百名优秀女农人”活动名单揭晓。淄博市山东怡然园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30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北美合作推进会举行 淄博2个外资项目签约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北美合作推进会举行 淄博2个外资项目签约

9月29日,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山东省商务厅承办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北美合作推进会举行。会议主题为“新格局 新机遇 新发展”...[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30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再次强调这些内容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再次强调这些内容

9月29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淄博市贯彻落实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2022年淄博城乡居民医保10月12日起参保缴费

2022年淄博城乡居民医保10月12日起参保缴费

记者获悉,10月12日至12月31日,2022年度淄博市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29
到家了!奥运冠军杨浚瑄回到淄博

到家了!奥运冠军杨浚瑄回到淄博

9月28日下午,获得了东京奥运会游泳冠军、摘得第十四届全运会3金3银的淄博市游泳健儿杨浚瑄回到家乡。[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9-29
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揭牌 150家企学研单位联手打通技工培养全链条

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揭牌 150家企学研单位联手打通技工培养全链条

9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技师学院、淄博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就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联盟)成立的有关情况进行...[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9-29
淄博以“一时一地”之功汇聚“全时全域”之美

淄博以“一时一地”之功汇聚“全时全域”之美

9月28日,淄博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详细]
齐鲁网 2021-09-29
驾驶人可远程体检!淄博公安交警公布10个“警医邮”网点

驾驶人可远程体检!淄博公安交警公布10个“警医邮”网点

9月27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召开全市推进警邮合作新闻通气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就淄博市推进警邮合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28
淄博这些路段今日提前开放通车

淄博这些路段今日提前开放通车

为缓解国庆期间主城区东部区域的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由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组织实施的鲁山大道-张辛路立交...[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28
淄博喜迎第30家上市公司 凯盛新材在深交所创业板鸣锣上市

淄博喜迎第30家上市公司 凯盛新材在深交所创业板鸣锣上市

9月27日上午,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鸣锣上市,由此,凯盛新材成为淄博市第30家和今年以来第4家上市公司。市委...[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28
“我为群众办实事!”淄博市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我为群众办实事!”淄博市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9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淄博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也是淄博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9-28
淄博金秋消费季活动启动 公布首批71家“商贸流通守信经营单位”

淄博金秋消费季活动启动 公布首批71家“商贸流通守信经营单位”

9月26日,淄博市商贸流通行业守信经营行动、首批守信经营单位授牌暨淄博金秋消费季活动启动。[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