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发布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保障安全平稳有序开学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李红

2021-08-18 09:17:08

8月17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公布《2021年淄博市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本着对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极端负责的态度,慎终如始从严从实从快抓好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着力保障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学期安全平稳有序开学。

该《方案》规定,具备校园疫情防控条件的驻淄高校开学时间由学校党委会研究确定,报经区县领导小组(指挥部)同意后执行,组织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普通中小学(含民办)开学时间严格按照《关于2021—2022学年度全市普通中小学教学时间及寒暑假期安排的通知》(淄教基字〔2021〕26号)执行,该文件规定义务教育段和高中学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自9月2日开始;托幼机构(幼儿园)开学(园)时间由各区县统一确定。

师生员工返校

报到范围及条件

暂不返校范围

1.师生员工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暂不安排返校,待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返校。

2.2021年7月以后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经区县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后方可返校。

3.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师生,暂不返校,待治愈且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

师生报到条件

1.符合返校条件的高校省外师生员工要提前3天返校,且须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到校后由学校会同属地疾控机构第一时间组织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检出前须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

2.中小学生应于开学前14天返回学校驻地,省外返回的须于返回当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同时做好开学前14天健康监测。

3.开学前14天内,中小学教职员工自省外返回或自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低风险地区返回的,应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淄。返淄后,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

4.境内外籍师生参照境内中国籍师生返校要求安排开学,境外外籍师生申请返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5.其他人员情形由各区县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综合研判确定。

开学前准备工作

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各区县要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六版)》和《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制定本区县开学方案,并指导各学校细化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链条落实落细机制优化、预案完善、监测预警、救治准备、环境消毒、物资储备等各环节工作,做好开学条件准备。要进一步细化完善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学校一旦出现疫情能够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各学校完善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于8月23日前报区县教育复学组审核、备案。

认真开展师生健康及出行摸排。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师生员工(含保洁、保安、餐饮服务等后勤工作人员)开学前14天旅居史、与境外或中高风险等级区域人员接触史和身体情况,填报《开学前14天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和出行情况摸排表》,学校组织专人(或专班)筛查评估,对新3类重点人群严格落实“应检尽检”要求,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返校,摸排和检测情况及时上报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驻淄高校要提前将省外师生员工名单通报所在区县指挥部,及时沟通对接,做好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同时,区县指挥部要同步做好未接种学生的疫苗接种准备工作。

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各区县要根据学校规模、师生数量,精准测算至少可使用1个月的日常防控物资和应急处置物资需求,拟定分期、分批储备计划和采购方案,做到压茬储备、按需保供、科学使用。同时,各学校要指定专人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存储管理和消毒剂配比分发,健全出入库和使用登记制度,确保安全可追溯。要设置并维护好教学楼、宿舍楼、体育馆、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临时留观点,确保管用、有效。

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进度。各区县各学校要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做好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的沟通告知、摸底统计、宣传教育等工作,本着知情、同意的原则,由家长陪同及时接种。大一新生入学时,要逐人查验疫苗接种情况,对未接种学生要确保在开学1周内完成接种。

健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强化模拟演练。各区县卫健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驻淄高校师生返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各区县加强学校、疾控、定点医疗机构的协调,指导学校配合属地乡镇(街道)开展联防联控,形成教育、卫生、学校、家庭“点对点”协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开学前各学校要联合公安、疾控机构和定点医院要至少开展1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形成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机制。

记者 李红 通讯员 沙作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江敦涛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江敦涛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8月14日、19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先后到桓台县、临淄区,现场督导山东博汇集团固废填埋和大武地下水生态保护修复、刘征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等中...[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20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

8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审议《2021年上半年市委常委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20
把焦裕禄精神刻进城市记忆里

把焦裕禄精神刻进城市记忆里

在焦裕禄短短42年的一生中,超过一半的时间在家乡度过。正如其女儿焦守云所说:“父亲在博山出生,上学,入党,战斗,25岁从山东南下,是家...[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20
权威发布丨淄博发布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权威发布丨淄博发布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8月1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帅就淄博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1-08-20
点燃拼搏之志 迈好淄博步伐

点燃拼搏之志 迈好淄博步伐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了加快推动淄博转型跨越发展、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动员令。[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19
淄博美学教育典范 美学赋能 乡村“蝶变”

淄博美学教育典范 美学赋能 乡村“蝶变”

夏末秋初,走进淄博乡村,评选“美在家庭”活动的浓厚氛围如同炽热夏风一般扑面而来:家风家训墙和家庭美德宣传文化墙成为装扮乡村的最靓风...[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8-19
淄博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

8月18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第七次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江敦涛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江敦涛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8月18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参加所在的市委办公室直属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王盛东涉恶犯罪团伙违法犯罪线索征集中

王盛东涉恶犯罪团伙违法犯罪线索征集中

8月17日,淄川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征集王盛东涉恶犯罪团伙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敦促王盛东涉恶犯罪团伙其他成员...[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8-18
全国首座110千伏客户能源托管站在淄博市投运

全国首座110千伏客户能源托管站在淄博市投运

8月13日23时,淄博110千伏海益能源站送电成功。在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及国网淄博供电公司技术人员的通力协作下,全国首座110千伏...[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18
江敦涛听取齐故城国际文旅度假区项目策划方案汇报

江敦涛听取齐故城国际文旅度假区项目策划方案汇报

8月17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听取齐故城国际文旅度假区项目策划方案汇报。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青岛中天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小玲;...[详细]
齐鲁网 2021-08-18
淄博立法管理城市公园广场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淄博立法管理城市公园广场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根据市政府2021年度立法工作安排,市城市管理局起草了《淄博市城市公园广场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经市司法局审查修改后,形成了征求意...[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8-17
8万余人参与!淄博文明城市创建LOGO正式出炉!

8万余人参与!淄博文明城市创建LOGO正式出炉!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经过8万余名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多轮投票,最受市民欢迎的淄博文明城市创建LOGO——《逐梦淄博》从20套作品中脱颖而出。...[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8-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