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夜间经济街区再添新“风景”步行街蝶变“芙蓉里”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王克鹏 周文聪

2021-08-02 09:22:08

24小时成长的淄博,变化有时就在一觉醒来,犹如穿越时空。

张店步行街,也叫淄博新世界商业街。最近人们欣喜地发现,印象中的步行街模样大变!盛夏的晚上,从步行街北端向南眺望,大街中轴线上,璀璨华灯如五彩“长龙”向前延伸,阑珊灯火将一家家商铺装扮得时尚炫目,游人徜徉,青春涌动,人气火起来……

“芙蓉里-新悦”就要正式开业啦!这消息如同长了翅膀,不断地刷新淄博人的“朋友圈”。

好政策成就梦想

“一年年眼瞅着步行街,总感觉这老街应该是另一番样子!构思好久了,一直没能付诸实施。2019年底,市里出台了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文件,让我们顿时感到,实现梦想的机遇到来了!2020年7月,芙蓉里-新悦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目前一期工程已经竣工,经过3个多月试营业,近期将正式开业!”淄博新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夏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中指出,通过提升现有街区消费环境、恢复消费传统街区,规划布局新的消费领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生活业态等途径,优化全市夜间经济布局。

“街区是城市最活跃的单元,也是最接地气的场景。与现代时尚街区相比,步行街最大的短板是缺少灵魂的东西。政府推出示范街区后,更让我们深受启发。”夏总说,示范街区是引路“样板”,需要通过试点带动、创新途径,形成淄博夜经济群芳争艳的“百花园”。

梦想干番事业,政府铺路搭桥。芙蓉里-新悦由淄博新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整体运营策划、投资建设。在张店区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帮助下,新悦公司经过慎重考查研究,邀请专业机构进行高起点规划设计,在借鉴和创新的基础上,推出了步行街提升改造方案,以美食休闲娱乐为主线,突出夜经济元素,高效整合城市活力功能资源,打造集特色美食、时尚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无边界人文活力街区。

芙蓉里-新悦应运而生。“如今的商户都很有头脑和商机意识,芙蓉里一出消息,商户们就纷纷看好,最近还不断有商户过来报名。”夏总说,“最近的淄博青岛啤酒节,把全城的人气都调动起来了,我们计划在啤酒节之后紧接着正式开业,沾沾啤酒节带来的喜气,实现开门红。”

“这条街两边的门店不少,最初也挺风光,到后来就不大行了……自从提升改造以来,人气旺了,把我的生意也带火了很多。”在街西侧做烧烤的王女士是多年的“坐地户”,眼见步行街的变化打心里偷着乐。

芙蓉里再“火”一方

步行街蝶变芙蓉里,正以全新场景全新业态,向市民精彩呈现。

“您好,欢迎品尝有米酸奶,各种口味,现磨现做……”大品牌“有米”在芙蓉里北端打头亮相,昭示着芙蓉里—新悦不俗的内涵和品位。“有米酸奶是全国连锁大品牌。我们店今年5月入驻这里,很受年轻人喜爱,一天能卖200多杯。”店长告诉记者。

芙蓉里-新悦设小商品、休闲娱乐、特色小吃、网红打卡、儿童活动等功能区域。漫步特色小吃区,长沙黑色经典臭豆腐、户部巷烤面筋、和气桃桃、胖子鱿鱼、吉林煎粉、韩国年糕等,一家挨着一家,迎合不同口味“吃货”的味蕾,其中很多是知名连锁品牌。

“现在一天能卖七八十份,到凌晨2点才打烊。我们做的是酱香型臭豆腐,很符合大众口味,不少外地顾客都过来品尝呢。”一家品牌臭豆腐店老板得意地向记者炫耀说。

烧烤更是淄博人的钟爱。尤其淄博青岛啤酒节期间,芙蓉里的烧烤也沾着喜气更火了,烤肉串、烤板筋、烤肥肠、烤海鲜、烤鸭舌……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扑面而来。“生意不错!现在一天能卖五六百元,等街上各种游乐项目全部上来了,生意肯定更火爆!”胖子铁板鱿鱼王店长白大海满怀信心地说。

整个芙蓉里-新悦干干净净、秩序井然。“我们对所有商户实行统一管理,与淄博北控城市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保洁协议,进行全天不间断保洁,做到垃圾不落地即清理。”夏总介绍说,“公司还为小吃区摊位配备了油烟分离排放设备,店铺热加工全部采用电气化,管理人员不定时进行检查,从源头上杜绝油烟污染、保证公共安全。”

好“戏”刚刚开始

芙蓉里-新悦与时尚相逢、与活力魅力同在!老街重新定义,美好未来可期。

“当前我们在继续完善第一期工程,通过内涵丰富、业态多样、独具特色的芙蓉里-新悦,把整条步行街盘起带活、丰富起来,并在发展中优化、重塑两侧旧有业态。第二期工程也在积极筹划中,更大的好戏还在后头!”夏总表示。

“你想要的,我们都有”。芙蓉里-新悦将围绕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城市,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提升品位,不定期举办灯光秀、街头快闪、歌舞戏曲、民俗表演等,创造多元化消费新体验,让更多市民了解芙蓉里,重新认识步行街。为提升芙蓉里“年轻气质”和“年轻指数”,还将引进咖啡厅、静吧、书吧时尚场景等,打造大型沉浸式“剧本杀”,作为年轻人聚会的时尚店铺。夏总介绍说,“最近我们趁开业之机,将先期推出三人街头篮球赛、花样动感单车表演等系列活动,迎合年轻时尚消费,打造新的淄博网红打卡地。”

“如今政策好、营商环境好,正是成就梦想的好时候,要讲格局、重担当,不能只盯着眼前利益。”夏总表示,“芙蓉里将尽可能提供一切便利和优惠,让商户轻装上阵、快速扎根。只有商户有了收益,才能带动起整个街区的活力,实现共进共赢。如试营业期间,公司免了商户3个多月的租金。”

芙蓉里-新悦建设投资已达500多万元,二期工程将有更大投入。夏总思路清晰而信心十足地说,“下一步,我们将整合现有管理团队,引进权威设计专家,向步行街南部区域延伸建设。设立‘易货区’,免费向市民开放;建立大学生免费创业平台,供大学生的自创商品展示交易,为好的创意公司提供创业资金支持;投放复古时尚电瓶小火车,百米一个站点,随上随下,让市民逛街休闲又省劲。”

张店区委书记郭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夜间经济发展,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的示范街区。张店是淄博中心城区,步行街是典型的传统街区,如何让资源优势变为新发展优势,培育出夜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是区委、区政府重点探讨的课题。“要通过对步行街改造提升,创新业态模式,实现与周边资源有机融合、良性互动,拓展消费新空间,丰富市民夜生活,带动创业就业,为品质活力淄博再添一道靓丽‘风景’。”

记者 王克鹏 周文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淄博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8月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坚决贯彻落实...[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5
数量全省第二 淄博四家文化出口企业入围国家级名单

数量全省第二 淄博四家文化出口企业入围国家级名单

在商务部刚刚公示的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中,淄博市超越轻工、振华玻璃、大染坊、精工美琉4家企业经省相关主管部门初审、...[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5
淄博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淄博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8月4日上午,淄博市组织收听收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5
淄博完成全国首个正式智能辅助评标项目

淄博完成全国首个正式智能辅助评标项目

7月30日,“淄博市技师学院新建学生公寓建设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评标。作为系统上线以来首个正式项目的评审,仅用两个半小...[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5
淄博举办新《安全生产法》解读专题视频讲座

淄博举办新《安全生产法》解读专题视频讲座

8月3日上午,淄博市举办新《安全生产法》解读专题视频讲座,邀请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邬燕云,从新《安全生产法》修改的...[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4
淄博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淄博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8月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4
江敦涛率市党政代表团到西藏日喀则考察对口支援工作

江敦涛率市党政代表团到西藏日喀则考察对口支援工作

8月1日至3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淄博市党政代表团到西藏日喀则市昂仁县,实地调研考察对口支援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详细]
齐鲁网 2021-08-04
张店警方公开征集王士明等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张店警方公开征集王士明等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8月2日,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发布《关于公开征集王士明涉黑恶犯罪集团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面向社会征集王士明、张...[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8-03
41家企业入围全省重点上市后备名单 淄博企业数量居省内第四

41家企业入围全省重点上市后备名单 淄博企业数量居省内第四

7月30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披露了《关于印发〈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的通知》,在503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中,淄博有41家,数量...[详细]
鲁中晨报 2021-08-03
“好学”之城正青春 ——淄博城市“活力能级”报告之一

“好学”之城正青春 ——淄博城市“活力能级”报告之一

淄博,齐国古都,齐国文化发源地。3000多年来,齐文化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是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凤凰涅...[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3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8月2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3
“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淄博召开

“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淄博召开

8月1日,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中共淄博市委主办,中共淄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