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彰显党校担当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李海容

2021-08-02 09:00:08

7月26日,三伏盛夏的市委党校大院里蝉鸣阵阵,教学楼内却是一派凝神静气、专心致志的学习气氛。连日来,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1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上,来自市直部门的470多名县处级党员干部正在这里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展开集中学习,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校务委员会主任许冰介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市委党校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和市委组织部要求,统筹制定全市党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提出了5个方面、19条措施,切实发挥优势、担当使命,推动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理论创新前进一步

理论武装跟进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全党深入学习党史的指路明灯,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引领党员干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是党校的光荣使命。今年以来,市委党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坚守主业、打磨主课、锻造主力,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按照市委要求和市委组织部安排,市委党校突出抓“关键少数”,春季开学率先举办县处级党史教育专题培训班,其他班次专设教学单元、加大授课比重;4月中旬分两期举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把全市1700多名县处级干部和镇(街道)党政正职轮训一遍;现在正在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也是全市县处级干部年内第二次集中培训。学员们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说:“能在繁忙的工作中专门拿出几天时间‘冷思考’‘踱方步’,对我们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很有帮助。”

为提高干部培训质量,市委党校始终坚持打磨课程、苦练内功。教学方面,开发13个“四史”教育课程,建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9”课程体系,录制10个党史微党课。师资方面,组织教师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等举办的4期专题培训班,观摩精品课、高层次报告会等20余场次,举办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大赛、全市党校系统“党校青年讲党史”微党课大赛、全校党史知识竞赛等,做到了学以致用。同时,他们还充分利用淄博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学员到焦裕禄纪念馆、马耀南故居、淄博煤矿博物馆等现场教学、追忆初心。

重大节点有声音

重大问题亮观点

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党的理论创新发展中的盛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仅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也在理论界掀起了学习研究阐释的热潮。作为党的理论宣传主阵地,市委党校围绕讲话精神深化研究、聚焦热点跟进阐释、搭建平台广泛宣传、结合实际深入调研,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这场理论研究热潮中。

他们坚持以高端研讨为引领,积极承办全国“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与百年大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理论研讨会,参与筹办全市“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还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委讲师团等联合举办全市社科界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组织全市党校教师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撰写文章,在淄博日报等推出多个理论专版、几十篇研究文章,十几名教师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发声阐释,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究和学习宣传氛围。

在做好理论研究的同时,市委党校老师们还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探寻规律、汲取经验,积极为我市改革攻坚出谋划策。今年以来,他们以党史研究为主线、以服务市委“十四五”规划落实为切入点,立项各级各类课题65项,深入实践调研60余人次,完成重大咨政研究课题7项,3项成果获市委主要领导签批。教师们通过实地走访、历时一年多编撰的红色教材《红色先锋:永葆共产党人本色——淄博英模人物先进典型风采录》正式出版,切实把文章写在淄博大地上,以高质量的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

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把其中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向广大党员群众讲明白,转化为凝聚人心、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市委党校按照市委要求,积极用好“流动党校”这一有力载体,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党史教育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掌握群众、深入人心。

宣讲中,他们突出农村党员、高校师生两个重点,与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等联合启动了“流动党校”党史教育进农村、进高校活动。他们集全市党校之力,选派教师参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专家辅导团,成立党校志愿宣讲服务队,吸收党史专家、高校思政课教师、基层先模人物、老党员老战士等,建成了380人的全市党校系统党史教育师资库,开发200多个党史教育课程,录制100讲党史微党课。目前,全市党校已进农村宣讲550多场次、受众5万余人,市委党校走进8所驻淄高校宣讲两轮、受众4000余人次,开展社会宣讲60多场次、受众5400余人,将“党史专列”开到了群众身边。农村党员反映说:“听党校老师讲党史,心里既自豪又亮堂。”高校学生留言道:“学史更爱党,知史更爱国!”社区群众、企业职工们说:“跟着共产党走,准没错!”

许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主线,统筹校内校外、结合理论实践、兼顾线上线下,分层次开展培训,精准化组织研究,全方位推动宣讲,助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记者 李海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完成全国首个正式智能辅助评标项目

淄博完成全国首个正式智能辅助评标项目

7月30日,“淄博市技师学院新建学生公寓建设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评标。作为系统上线以来首个正式项目的评审,仅用两个半小...[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4
淄博举办新《安全生产法》解读专题视频讲座

淄博举办新《安全生产法》解读专题视频讲座

8月3日上午,淄博市举办新《安全生产法》解读专题视频讲座,邀请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邬燕云,从新《安全生产法》修改的...[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4
淄博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淄博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8月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4
江敦涛率市党政代表团到西藏日喀则考察对口支援工作

江敦涛率市党政代表团到西藏日喀则考察对口支援工作

8月1日至3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淄博市党政代表团到西藏日喀则市昂仁县,实地调研考察对口支援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详细]
齐鲁网 2021-08-04
张店警方公开征集王士明等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张店警方公开征集王士明等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8月2日,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发布《关于公开征集王士明涉黑恶犯罪集团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面向社会征集王士明、张...[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8-03
41家企业入围全省重点上市后备名单 淄博企业数量居省内第四

41家企业入围全省重点上市后备名单 淄博企业数量居省内第四

7月30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披露了《关于印发〈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的通知》,在503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中,淄博有41家,数量...[详细]
鲁中晨报 2021-08-03
“好学”之城正青春 ——淄博城市“活力能级”报告之一

“好学”之城正青春 ——淄博城市“活力能级”报告之一

淄博,齐国古都,齐国文化发源地。3000多年来,齐文化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是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凤凰涅...[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3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8月2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3
淄博夜间经济街区再添新“风景”步行街蝶变“芙蓉里”

淄博夜间经济街区再添新“风景”步行街蝶变“芙蓉里”

24小时成长的淄博,变化有时就在一觉醒来,犹如穿越时空。[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2
“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淄博召开

“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淄博召开

8月1日,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中共淄博市委主办,中共淄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8-02
非必要不出市!淄博发布紧急通知!

非必要不出市!淄博发布紧急通知!

8月1日,淄博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1-08-02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现场督导调度“一网统管”应急防汛分平台运行情况

7月31日下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现场督导调度淄博市“一网统管”应急防汛分平台运行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详细]
齐鲁网 2021-08-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