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实施站内救助441人次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马斌

2019-01-02 09:35:01

2018年12月27日,气温骤降至零下14摄氏度。晚上6点刚过,淄博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站长闫新国带领工作人员,携带救助物资走上街头,开展夜间主动救助工作,为恶劣天气里街头流浪乞讨和露宿街头人员送上冬日的温暖。车站周边、桥梁、涵洞、暖气管道、ATM机附近等成为巡察的重点,截止到夜里11点共发现露宿街头人员8人,劝导入站接受救助1人,为其余7人发放棉衣棉被、方便食品和预防感冒药品,并留下救助联系卡,便于他们随时联系市救助站寻求帮助。

这仅仅是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该站不断加强救助管理机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精细化建设,充分发挥救助管理工作职能,提升依法救助、规范服务和风险防控能力,提出“救一人危困,助万家团圆”的工作理念以及“闻报必出,依法施救”的救助原则,有力推动了救助管理工作发展。2018年,共实施救助17922人天次,站内救助441人次,站外救助196人次,救助流浪未成年人22人次,护送160余名受助人员返乡。

救助工作人员冒雪寻找流浪者。

淄博市救助管理站每年都会为这些无家可归的受助人员一起过个生日。

帮人找到走失的亲人,就是救助工作人员最大的欣慰。

救助工作多元化:

建新发布制度 拓宽寻亲方式

2018年,对于未能确认身份信息的受助人员,淄博市救助管理站要求,入站24小时内通过媒体和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寻亲信息,入站7个工作日内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数据,站内所有滞留人员DNA样本全部采集并比对。同时,与“宝贝回家”、“让爱回家”等公益组织合作寻亲;和蓝天救援队、城际救援队、蓝鲨儿童救助中心等5家公益组织成立“淄博爱心救助寻亲平台”,形成快速反应寻亲合力,积极拓宽寻亲方式,搭建合作寻亲平台。

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提升服务,不断创新寻亲机制,运用“互联网+”救助寻亲的新方法、新思维不断突破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逐步形成了较为固定的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模式,在救助寻亲方面取得较大进步。2018年,淄博市救助管理站被省厅确定为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人脸识别试点工作试点单位。截至目前,站内救助441人次,因未核实身份滞留站内受助人员仅2人,寻亲成功率提升至99.5%以上,大大提高了受助人员周转率。

救助工作程序化:

完善护送手续 超期滞留请示

目前,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完善公安护送手续,要求护送单位填写《护送声明书》,进一步明确公安、城管等单位的职责,有效规避疑似精神异常人员、危重病人救助风险。对于在站内滞留超过10天的、超过3个月的受助对象,及时以书面形式向淄博市民政局报备。通过实际工作,形成受助人员入站48小时隔离观察、查体制度。对于身体状况不明的受助人员,入站48小时内与其他人员隔离,48小时后进行查体,重点进行传染病排查,加强传染病预防。

该站严格按照《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规程》有关规定开展救助服务,并大胆尝试并形成受助对象安置落户长效机制,确保受助人员合法权益受到保护。目前,除精神异常需长期住院的滞留人员在医院治疗外,其余全部移交至淄博市社会福利院长期安置,并基本完成落户工作。

救助工作精细化:

工作动态留痕 “墙化”变“强化”

现在的救助工作,配备了录音电话、执法仪、摄像头和收音录音设备,对来电、来人、主动救助等工作录音录像整理存档。同时,受助人员观察室配备双向语音、视频监控,实行微信交接班制度,实现了工作动态留痕、实时监管。同时,先后修订完善了56项站内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编印成《员工手册》,人手一册。考核领导小组从工作流程、卫生状况、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抽查,变制度“墙化”为“强化”。在救助大厅设置了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器以及酒精测试仪等安全检查设备,严把入站安检关,杜绝安全风险。

救助工作品牌化:

站内文化长廊 站外宣传多样

去年,淄博市救助管理站投入60余万元,站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设立特殊受助人员隔离观察区,铺设塑胶地面,站内环境焕然一新。还打造了救助文化宣传阵地。用65张图片、7组标语和16组主题照,打造了救助文化长廊和业务工作宣传长廊。此外,专门设立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为内容的宣传板块。同时,站外文化宣传创新跟进。在市区车站、商业区、主要街道设立了全新设计的救助引导牌,展示了民政和救助管理的良好形象。与市内多家媒体常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采取直播、互动、专题采访等形式进行宣传,媒体宣传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并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吕志远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223万余小时志愿服务温暖淄博

223万余小时志愿服务温暖淄博

不久前,由淄博市环境保护局、淄博市文明办、淄博市教育局等单位共同主办,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蓝色蔚来承办的“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2...[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1-02
淄川区岭子镇一煤矿会计被开除党籍

淄川区岭子镇一煤矿会计被开除党籍

日前,淄川区纪委监委对淄川区岭子镇原东立煤井会计李俊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1-01
淄博八部门“剑指”八领域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淄博八部门“剑指”八领域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日前,市安监局联合7部门印发《深入开展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面向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矿山、...[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9-01-01
151家企业已入驻淄博市创业孵化中心

151家企业已入驻淄博市创业孵化中心

”12月26日,市民采访团一行50余人来到淄博市创业孵化中心成果展示厅,来自淄博星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辛星表示。据悉,淄博市创业孵...[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29
淄博5个立交桥工程 进展最快的已完成总工程量40%

淄博5个立交桥工程 进展最快的已完成总工程量40%

12月28日,记者航拍的原山大道-昌国路互通立交桥。目前,原山大道-昌国路互通立交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0%左右。[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29
淄博市纪委监委发通知 严明元旦春节期间纪律要求

淄博市纪委监委发通知 严明元旦春节期间纪律要求

根据淄博廉政在线消息,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纠治“四风”成果,近日,市纪委监委专门就严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纪律规矩发出通知。[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29
淄博市公立医疗机构明年起将按病种收费

淄博市公立医疗机构明年起将按病种收费

根据《省物价局 省卫生计生委 省人社厅关于修订驻济省(部)属公立医疗机构病种价格表部分内容的通知》文件规定,为保证淄博市按病种收费政...[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29
淄博内陆港项目建设方案出台 打造连接全球的综合型“国际内陆港”

淄博内陆港项目建设方案出台 打造连接全球的综合型“国际内陆港”

记者获悉,市政府网站发布《淄博内陆港项目建设方案》,据悉,我市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国际市场潜力,以智慧物流和多式联运为实...[详细]
淄博晚报 2018-12-29
淄博1979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淄博1979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淄博市2018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市工商局发挥企业信用监管的作用,全面推行“...[详细]
淄博晚报 2018-12-28
淄博肉菜流通追溯节点发展至532个 将探索加入信用评价

淄博肉菜流通追溯节点发展至532个 将探索加入信用评价

12月27日,市文明办、市政府新闻办联合组织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市工商局、市商务局负责同志发布了各自工作领域诚信建设...[详细]
淄博晚报 2018-12-28
淄博出台违法建设治理联合惩戒办法 拒不停建违建将限期停水停电

淄博出台违法建设治理联合惩戒办法 拒不停建违建将限期停水停电

为对违法建设实施联合惩戒,切实巩固违法建设治理成果,维护城乡规划管理秩序,淄博市政府日前下发《违法建设治理联合惩戒办法(试行)》。...[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