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在淄博 媒体在行动丨苏同安:“有涯”荣业绘就“无涯”华章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李光桢

2018-05-05 14:04:05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深入开展,市委宣传部组织各级媒体,开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大型媒体集中宣传系列活动。活动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开展,从我市各个领域选取典型人物,在全市各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其中省级以上荣誉的劳动模范10人,体现“吸铁石”精神的村居党组织书记10人,体现战斗堡垒作用的乡镇党委书记10人。全市各级媒体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等传播手段,采用新闻、专题、宣传片、晚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今天关注的是,桓台第一中学教师苏同安。

苏同安,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省教学能手、省优秀教师、市首届教书育人楷模、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学科带头人、省优质课一等奖、振兴淄博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教育报》以“一座精神的高峰”为题对其做过重点介绍。

他坚持因材施教、做人成才的教育理念,教学思想方法先进而独到。把生动深刻的“育人元素”和“哲学思想”自然融入到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示范引领等工作中,独创“全景式”教学资源,引领师生全面成长和充分发展,成绩突出:既取得过所带一个班有4人进入清华北大的优异成绩;又取得过所带学生全部考入重点大学,其中一人成绩位居全省第三的显著成绩;辅导学生多次获全市唯一的全国数学联赛一等奖,二等奖人数占全市一半。

他出版专著《走近哲学,爱上数学》,并获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编或参编著作十余部,在核心期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二十余篇。主持或参与五项重要课题研究,相关成果获“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选入国家课程资源库并获“特等奖”,在全国交流推广。引领带动工作表现突出,每年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

点击查看原图

2018年5月5日《淄博日报》三版

苏同安:“有涯”荣业绘就“无涯”华章

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记者 李光桢 通讯员 韩卫东

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而桓台县第一中学的苏同安老师,却在熟悉的地方让人们领略了教书育人的别样美景:既取得过所带学生有4人考入清华、北大的优异成绩;又曾开创过所带一个班学生全部考入重点大学的壮举。而且,其所辅导的学生还多次获得全市唯一的全国一、二等奖......这源于他对教育事业的坚守和担当,以及对教育本真的感悟和践行。

执著事业 坚守担当

34年前,不满20岁的苏同安大学毕业后,来到当时条件非常艰苦的桓台一中任教,自此深深植根于此,坚守深耕,直至成长为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正高级教师......

“感谢您在我最失意的时刻给了我最温暖的关怀。在那段难忘的日子里,您的关怀让我时刻斗志昂扬,而又心静似水,最终跨入清华园,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不会忘记您的教诲,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会永葆一颗平静的心,为理想不断奋斗。”这是一位来自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写给他的肺腑之言。

“我永生难忘有您这位爱岗敬业、慈父般对待学生的班主任,忘不了您精彩生动的数学课,忘不了您舍家陪我们上的每一个晚自习,忘不了我生病时您顶风冒雨带我看病当我把您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时,他们个个敬佩得五体投地,羡慕我有个很好很好的老师。”这是被他资助的一名学生写给他的由衷感言。

“要育人、树人,首先要育己、树己......既能成为榜样,引领学生求真思源、做人成才;又可甘做人梯,与学生互相促进、共同成长。”苏同安由衷而言。而他几十年如一日所秉持的“三项坚守”,即是对其立言立行的生动解读:一是每天陪学生在学生餐厅吃晚饭,便于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与帮助;二是不佩戴手机,谨守他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十年承诺”,十年已过,仍在坚持;三是每天晚上都坚持在学校办公-钻研业务,指导帮助学生,做学生思想工作及心理工作,从而全面地、深入地积累教育、教学、教研经验,解决学生各方面的后顾之忧。

探索本真 感悟践行

在苏同安看来,教师的成长不仅体现在教学能力、学术水平等方面,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教育的“本真”、“意义”的认识和实践。这样,才会更清楚地认识到职业的责任和成长的方向,逐步成长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四有”好教师,从而引领学生全面成长、充分发展、做人成才。

在追求教育本真的过程中,苏同安注重教育教学的过程,坚持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与做人成才的教育理念,多次同时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上四个不同类型班的数学课,所带的班被赞誉为“梦之班”。教育实践中,他把生动深刻的育人元素和辩证统一的哲学思想,融入到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并从中自然地提炼出“辩证元素”加以运用,去体现数学和教育教学的“本真”,形成一幅育人求真的“全景图”。如今,承载着他几十年苦心孤诣的探究实践成果-《走近哲学,爱上数学》专著已正式出版,

他逐步提炼形成并出版了可用三句话(用“辩证”之法,悟数学与思想之“本真”,走向“深刻”;用“一题”之道,释知识与方法之“全景”,跳出“题海”;用“数学”之理,思学习与成长之“意义”,感悟“人生”)来概括内涵作用和创新价值的专著。

把市教育局授予的“名师工作室”和学校创立的“课程拓展研究室”融于一体,整合各年级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师生打造一个交流学习、互相促进、成长发展的广阔平台,是苏同安在教育本真探索中的又一项创新。在这个平台上,他不但要广泛深入地开展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等方面的工作,还要进行“课程拓展”的研究和实践,引导师生悟教育之“本”,求教育之“真”,使得老师和学生们既能得到全面成长,又可获得充分发展,在多元智能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开发个人潜能,引领学生多渠道成才。

“作为一名教师,无论成了怎样层次的名师,其根本还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其职业的有涯,相对于教育事业的无涯,是微不足道的。唯有坚守在教书育人第一线,爱岗敬业,悟本求真,团结合作,互相促进,踏踏实实去做人、干工作,做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方可汇聚成教育事业的无涯,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这就是苏同安,一位躬耕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的从教风范。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援建者回访灾区:千里驰援北川创淄博速度

援建者回访灾区:千里驰援北川创淄博速度

5月3日晚间开始下的细雨,断断续续地持续到了5月4日中午。淅淅沥沥的小雨洒在人身上,有种清新脱俗的感觉,让人的心情格外安宁。[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5
淄博青年带队攻克北斗导航核心难关 只要认定的事情就全力以赴

淄博青年带队攻克北斗导航核心难关 只要认定的事情就全力以赴

5月2日,央视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副主任设计师康成斌及其团队时,市民们纷纷发出感慨。5月4日采访时,随着对康成斌的了解...[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5
淄博将出台关于监管共享单车的考核办法

淄博将出台关于监管共享单车的考核办法

共享单车给市民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让市民头疼的问题。居民区、绿化带、站牌处,几乎到处可见随处乱停的共享单车。记者从淄...[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5
淄博“净化五号”行动查处交通违法4752起

淄博“净化五号”行动查处交通违法4752起

记者5月4日从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为在全市持续营造严管高压态势,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昨天淄博公安交警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5
淄博轨道交通规划敷设图出炉 线路总长51.29公里

淄博轨道交通规划敷设图出炉 线路总长51.29公里

5月4日,记者从淄博市规划局临淄规划分局获悉,淄博市城市轨道近期建设规划(2018-2024)敷设方式示意图发布。目前淄博轨道交通正处于建设...[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5
奋斗在淄博 媒体在行动丨李学峰:打破垄断,为中国崛起一座“峰”

奋斗在淄博 媒体在行动丨李学峰:打破垄断,为中国崛起一座“峰”

李学峰,男,1949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是山东齐峰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头人。[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5-04
报名参加听证会!淄博市内空调公交拟实行季节性票价

报名参加听证会!淄博市内空调公交拟实行季节性票价

进入盛夏,市内公交车即将开放空调为市民提供更舒适的乘坐体验,票价也将进行相应调整,您有什么好建议?[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5-04
打造产业集群、支持自主创新…淄博6项科技工作请您来评议

打造产业集群、支持自主创新…淄博6项科技工作请您来评议

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好和发展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基地;支持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淄博)先行先试,集中打造全链条布局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4
淄博两限价房售价将上调 市民有修改意见可通过2种方式反馈

淄博两限价房售价将上调 市民有修改意见可通过2种方式反馈

记者获悉,张店区“绿茵名宇桂花园”和“康居花苑”限价房销售价格有所调整。“绿茵名宇桂花园”拟由原来平均销售限价4430元/平方米的基础...[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5-04
汶川地震10周年 淄博援建者探访北川看巨变

汶川地震10周年 淄博援建者探访北川看巨变

十载同心,涅槃重生!今年是“5·12”汶川地震10周年!10年前的那场大地震给全国人民心中留下的印迹,至今都难以磨灭。[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4
淄博上市公司营收突破千亿 仅一家企业亏损

淄博上市公司营收突破千亿 仅一家企业亏损

截至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披露收官。淄博市23家上市公司(因宏达矿业、广泽股份注册地变更,未在统计之列)2017年...[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4
生态环境部通报“2+26”城市秋冬季空气质量考核结果:淄博良好

生态环境部通报“2+26”城市秋冬季空气质量考核结果:淄博良好

按照《工作细则》规定,考核结果以PM2.5改善目标为基础,重污染天数下降目标作为修正项,综合PM2.5降幅排名和完成率排名:淄博为良好。[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奋斗在淄博 媒体在行动丨魏心东:奋斗精神是传家宝

奋斗在淄博 媒体在行动丨魏心东:奋斗精神是传家宝

1990年,他带领6个人经过28年的艰苦创业,将一个无资金、无场地、无现成业务、无运输车辆的“四无企业”,打造成为集商品零售、分销物流、...[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5-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