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首批8万副等你选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冯艳辉

2018-01-24 11:08:01

最近几年,新能源车越来越受市民欢迎,再加上享受政府补贴,这也让新能源汽车走进了更多的市民家庭。好消息来了!昨天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召开淄博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今天起,我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能源汽车的注册落户流程与普通汽车一样,只是颜色不是传统的蓝色,而是渐变的绿色,号牌由传统的5位变为6位,我市首批将投放8万副号牌供市民选择。全市所有车管所都可办理新能源汽车落户,进口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业务在市车管所办理。

新能源车牌什么样?

6位数绿牌还有二维码

以后在淄博,我们不仅可以看见蓝色车牌、黄色车牌,还会看见越来越多的绿色车牌,这就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能源车牌具体什么样子?在新闻通气会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陈纪玉介绍,新能源汽车号牌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有5个变化:一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的寓意。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采用渐变绿色为底色,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采用黄绿双拼色为底色。采用全新的号牌号码字体,整体式样美观新颖、特色鲜明,便于在服务管理中准确识别、明显辨识。

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在号牌式样上增加新能源汽车号牌专用标识,标识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升位后,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四是实行号牌分段,便于差异管理。为更好实施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新能源汽车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

五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

新能源车牌如何申领?

新买的新能源车与普通汽车

注册流程一样

如果市民购买了新能源车该怎么申领绿色牌照呢?在通气会上,陈纪玉所长对新能源汽车办理注册登记、转移、转入业务进行了解读。

新号牌启用后,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办理注册登记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对于办理新能源汽车二手车过户、外地车转入的,系统强制要求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车主可以直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相关业务,采用公安网(50选1)随机选取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12123手机APP预选号牌号码。公安网只有(50选1)一种选号模式,互联网有自行编排和随机选取两种方式,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解释,公安网就是市民到车管所选号时所用的选号系统。首批号牌,小型车和大型车分别在公安网和互联网各投放4万副,共8万副新能源号牌。

目前我市已经注册的新能源车辆达3000多辆,这部分车使用的是普通车辆的蓝牌,这部分车主如果想换成新能源车牌,可以吗?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申请补换领号牌的,系统强制要求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换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需携带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交验机动车,申请变更登记。每付号牌100元,与普通汽车号牌费用一样。

电动车都能挂新能源车牌吗?

必须在国家工信部公布的

产品公告里才可以

什么样的车可以挂绿色新能源车牌呢?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汽车号牌核发范围为:1、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三种结构类型。2、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未标注为新能源汽车的不予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3、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将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未标注为新能源汽车的不予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公安交管部门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时,将严格查验确认车辆,核对主管部门标注信息,审核相关证明凭证,依照法律规定办理登记。市民需特别注意,不插电混合动力车不在新能源汽车目录,不能申领新能源汽车号牌。

新能源车注册后可当场挂牌吗?

制作点只有一处 市民可邮寄可自取

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安排,为配合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推广应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预选号牌启用时间改为上午8:00至晚上10:00。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号牌制作点只有文昌湖号牌制作点一处。群众选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后,可通过邮寄或自取两种方式领取。对于自取的车主可在次日到新车注册地车管所领取,也可在当日下午4点之前到文昌湖号牌制作点自行领取。

据了解,新能源专用号牌启用后,进口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业务在市车管所办理,国产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业务全市各车管所均可办理。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车管业务服务站、汽车4S店尚未开通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业务。新能源汽车挂牌、年检、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等与普通汽车没有区别、办理业务的程序、材料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全部一样。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是2017年公安部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按照公安部的安排部署,自2016年12月1日起,我省的济南作为全国5个城市试点城市之一(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017年11月20日,青岛作为全国第一批城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2月18日至19日,潍坊、临沂、德州作为全国第二批城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2018年1月底前,包括淄博在内的省内12市全部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据悉,在国家政策大力推动保障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30万辆,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差异化管理优惠政策,包括减免税费、财政补贴、金融支持、充电服务保障等,其中明确提出在交通管理领域要执行不限行等便利措施。新号牌式样全新、特征鲜明,可更好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更好落实差异化交通管理优惠政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推广,还将为国家相关部门实施新能源汽车税费优惠、财政补贴、停车服务、通行收费等利好政策提供有效的管理载体,这对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优惠政策具有重要的保障意义。 

记者 冯艳辉 通讯员 杜立谦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博山开先河 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确定

博山开先河 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确定

1月23日,记者从淄博市人大获悉,博山区2018年的十大政府实事工程项目是通过博山区的人大代表投票确定的。据介绍,人大代表票决确定政府实...[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4
淄博两年捣毁62个食品制假“黑窝点”

淄博两年捣毁62个食品制假“黑窝点”

1月23日,淄博市召开省级食品安全城市验收工作汇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在过去两年,淄博强化监管创新,全市查办各类食品违法案件4383起,...[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4
淄博中心城区4宗地拍出2.5亿元

淄博中心城区4宗地拍出2.5亿元

1月23日上午,淄博中心城区4宗地块130余亩土地成功拍出约2.5亿元,两家本地房企联手以近2亿元的总价,拍得张店区南定镇两宗地,地块总面积...[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4
淄博市两所学校获评 “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淄博市两所学校获评 “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名单,山东省共有24所中小学入选,我市高新区实验中学、张店区科苑小学两所学校榜上有名,...[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1-23
淄川区昆仑中心卫生院举办流感防控知识培训班

淄川区昆仑中心卫生院举办流感防控知识培训班

随着气温骤降,新一轮流感来袭,为有效应对流感疫情,增强防控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1月22日上午,淄川区昆仑中心卫生院组织全...[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1-23
淄博高新区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93家

淄博高新区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93家

近日,山东中旭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淄博富润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淄博卓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山东鑫涟环境检测股份有限公司4家高新区企业在...[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1-23
全省首家官方O2O人才综合服务平台落户淄博高新区

全省首家官方O2O人才综合服务平台落户淄博高新区

近日,随着“智汇高新”O2O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全省首家官方O2O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在淄博高新区率先建成启用。[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1-23
淄博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淄博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昨日,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确保省“两会”、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市委...[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1-23
淄博去年拍卖企业成交场次366场 成交额达15.5亿元

淄博去年拍卖企业成交场次366场 成交额达15.5亿元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去年1月-12月,淄博市拍卖企业拍卖成交场次366场,实现成交额15511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0.99%。[详细]
晨报 2018-01-23
淄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185家

淄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185家

记者从农业部门获悉,近日,淄博市政府办公厅发文公布2017年度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山东天下第一村烧饼有限公司、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详细]
晨报 2018-01-23
淄博2018年将有120个市重大项目落地小城镇

淄博2018年将有120个市重大项目落地小城镇

2018年,淄博市重大项目332个总投资1030亿元,其中120个项目将落地小城镇。[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1-22
淄博公布2018年服务业重点项目 年度投资270亿元

淄博公布2018年服务业重点项目 年度投资270亿元

昨日,记者从淄博市人民政府网站获悉,我市公布2018年全市服务业重点项目名单,共163个。其中,新建项目78个,续建项目85个,总投资929亿元...[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1-22
淄博出口食品添加剂大幅增长 远销100个国家和地区

淄博出口食品添加剂大幅增长 远销100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近日从淄博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淄博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出口食品添加剂1794批次,货值2.13亿美元,出口额同比大幅增长53.24%.[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