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冬淄博市重污染天数要下降15%以上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袁一军

2017-08-04 09:40:08

《淄博市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简称《方案》)日前出台。方案提出了今年年底前要完成的大气环境、水环境、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环境四大目标。大气环境方面,要求2017年冬季(2017年10月一2018年3月)确保全市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这个目标高于我省对淄博等省内7个传输通道城市提出的力争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0%以上的要求。

年内煤炭消费总量 控制在 3080万吨以内

《方案》提出了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及固(危)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执法监管等五大主要任务,涉及27个方面。

在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中,《方案》要求,7月底前,列入今年绿动力提升工程的建陶、耐火材料、日用玻璃、水泥粉磨站、板簧、氧化铝球、炭素等行业关停淘汰任务全面完成;10月底前,完成“两焦一电一化一炭素”的关停淘汰工作。

全力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年内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3080万吨以内。

“禁煤区”内 实现煤炭 彻底“清零”

《方案》提出,全面完成以气代煤、以电代煤任务。10月底前,完成以气代煤、以电代煤10万户以上。9月底前,完成居民户内采暖、保暖设施建设改造工程,通过改造屋顶门窗、搭建户外连廊等措施,增强房屋保温功能。完善“电代煤”价格政策,确定的“电代煤”居民用户,采用电锅炉、电地热等方式采暖的,年用电量超4800度的部分,暂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第三档用电价格。

10月底前,市主城区及各区县建成区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包括各类门头房、农贸市场、洗浴、旅馆、饭店等商业设施。为严格防止散煤复烧,10月底前,各区县要划定建成区“禁煤区”范围,并报淄博市政府备案。“禁煤区”内要实现煤炭彻底“清零”,包括各类型煤、兰炭、煤粉等煤制品。完成以气代煤、以电代煤的地区,自动划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一律不得燃用散煤。

7月底前 903台小燃煤锅炉 全部“清零”

除已经改造为高效煤粉锅炉且配备完善的除尘、脱硫、选择性催化还原或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装置的以外,全市范围内全面淘汰20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直燃煤锅炉、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导热油炉等,对前期排查的903台,7月底前实现全部“清零”。

自本方案下发之日起,凡是发现已淘汰燃煤锅炉关停取缔不彻底、再次复用或清单外直燃煤锅炉的,一律直接予以关停取缔,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10月底前,各区县建成区内关停取缔所有小型直燃煤设施,包括早餐摊点、农贸市场、流动摊贩等。自10月1日起,凡存在瞒报漏报燃煤锅炉、完不成淘汰任务或弄虚作假的地区,一律纳入环保督察问责,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全市保留的20蒸吨/小时以上非电燃煤锅炉86台2448蒸吨,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安装规范的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改造使用天然气为燃料的锅炉,在改燃的过程中要同步实现低氮改造,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和DCS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继续开展 “散乱污”企业 综合整治

各区县、各镇(街道)要继续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的拉网式全面排查,发现清单外“散乱污”企业的,一律按相关整治要求从严从速处理到位。自方案下发之日起,凡是被国家、省、市督查或检查到23314家清单外的“散乱污”企业,一律关停取缔,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列入搬迁改造类的,立即实施停产,10月底前对老厂区实行关停取缔,新厂区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建成并落实各项污染治理措施后方可投入生产。

全面排查 45米以上排气筒

10月底前,全面完成10万千瓦时以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共89台。未按期完成的,纳入冬季错峰生产,采暖季实施全面停产。

自10月1日起,所有火电、钢铁、建材、石化、有色、水泥以及燃煤锅炉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挥发性有机物,执行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和《淄博市重点控制区特别排放限值》有更加严格排放标准的,从严执行。目前达不到排放标准的企业,立即开展专项治理,9月底前全面完成。自10月1日起,完不成治理任务、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实施停产治理;自11月1日起,仍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冬季采暖季实施错峰生产,全面停产。

自7月1日起,石化行业完成整治并达到行业标准要求;尚未完成治理或污染物排放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实施停产整治。自8月1日起,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企业必须配套VOCs污染防治设施并确保稳定运行。2000个密封点以上的有机化工企业,完成首轮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9月底前,各区县向社会公布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及治理工作进度。

各区县组织对排气筒高度超过45米的高架源,以及电力、钢铁、焦化、水泥、玻璃、有色、砖瓦企业和2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清单,10月底前全部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并实现与全市一体化环保信息系统联网,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对超标排放企业实施即超即罚;对涉及民生无法立即停产的,严格执行按日计罚;限期治理仍不能达标排放的,责令关停。

有效数据传输率达不到95%或1个月内有3家以上企业日均值超标排放的区县,实行挂牌督办,跟踪整改销号。

严查高排放 重型柴油车辆

自8月1日起,未安装颗粒物捕集器(DPF)的国Ⅲ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营运货车,不予环检;每季度对柴油检测线的检查实现100%,对数据作假等违法行为 实施顶格处罚,取消环检资格并移交公安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参与作弊的工作人员禁止省内从事该行业。

按照《方案》要求,10月底前,在重型柴油车辆通行的交通干道建设黑烟抓拍系统,自11月1日起,对排放明显可视污染物(黑烟)的重型柴油车依法处罚并劝返,对省内的违法车辆依法实施处罚,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处罚信息。

8月底前,结合淄博市实际情况,完成城市建成区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禁限行区域的划定,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由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9月底前,各区县要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原则上,各区县建成区内禁止使用冒黑烟高排放工程机械(含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铺路机、压路机、叉车等),加快淘汰高排放的工程机械、 农业机械等。

10月底前,所有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设施验收工作,完成后1个月内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10月底前,全市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并按要求校准检测,不按要求安装的,自11月1日起停业整治。

《方案》明确,对考核工作实绩突出的,要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拖沓、履职不力、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要采取通报批评、公开约谈、媒体曝光等措施,督促问题整治,并启动问责程序;对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失职渎职,导致环境问题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从重追究责任;对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处置不力的相关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当年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

12月底前,全市选取4个区县开展市级环境保护督察,将本方案中的治理任务列为市级督察重点,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等问题突出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记者 袁一军 通讯员 支齐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淄博重大项目调整为345个 总投资3000亿元

2017年淄博重大项目调整为345个 总投资3000亿元

记者从市政府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建设要有新突破”的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对淄政字〔2017〕3号文件公布的2017年市重大项目名单...[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8-04
10月底前淄博各区县划定“禁煤区”范围

10月底前淄博各区县划定“禁煤区”范围

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后,日前,《淄博市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4
淄博生源地大学新生助学贷款申请9月12日截止

淄博生源地大学新生助学贷款申请9月12日截止

8月2日上午,淄博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生资助工作媒体发布会,就淄博市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进行情况通报,并对学生资助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3
淄博2016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18所学校超规模

淄博2016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18所学校超规模

1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公布《淄博市审计局关于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下称《报告》)。[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3
山东生源地助学贷款开办 10年已资助1.01亿人次

山东生源地助学贷款开办 10年已资助1.01亿人次

8月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我省学生...[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3

淄博市“百个科室社会评议”工作推进会发言摘登

市住建局以参加“百个科室社会评议”活动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围绕中心工作,立足部门职能,增强服务...[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02

淄博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73.21万亩

近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召开的关于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国土资源部工作安排,我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已经结束...[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8-02
受台风“海棠”影响 明后天淄博有大到暴雨

受台风“海棠”影响 明后天淄博有大到暴雨

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沿海当天,7月30日17:40,第10号台风“海棠”在台湾屏东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1
建军90周年大阅兵上 有咱桓台走出的海军少将

建军90周年大阅兵上 有咱桓台走出的海军少将

桓台县田庄镇史家村,一处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平房,整洁的小院里摆满了各种花卉,明亮的客厅里挂着两位老人和一位将军的合影。[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1
淄博再曝86辆排气超标嫌疑车 逾期不复检将受罚

淄博再曝86辆排气超标嫌疑车 逾期不复检将受罚

7月31日,淄博市环保局发布《2017年机动车遥感监测筛选高排放车辆公告第二期》,86辆机动车排气不透光烟度存在超标嫌疑,车主需要在公告发...[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8-01
淄博五阳湖湿地公园入选林业首批PPP试点

淄博五阳湖湿地公园入选林业首批PPP试点

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印发社会资本参与林业生态建设第一批试点项目的通知》,公布了林业领域第一批12个PPP试点项目名单...[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8-01
@淄博好男儿们 2017最全征兵政策都在这里

@淄博好男儿们 2017最全征兵政策都在这里

依法服兵役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义务,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淄博市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为便于广大群众特别...[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8-01
张店7个镇办成立扶贫基金会 44个村实现爱心众筹

张店7个镇办成立扶贫基金会 44个村实现爱心众筹

在张店区南定镇田家村,有一支村民自发组织起来的爱心扶贫基金,村民有了困难,可以申请基金救助,成了全村百姓的一道“防贫墙”。[详细]
淄博晚报 2017-08-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