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经开区全力打造“建设强区”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作者:

2023-02-27 08:22:02

力争建筑业产值今明两年突破百亿元;争取两年时间,实现产值50亿元企业新突破;争取5年时间,实现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零突破”,新招引一批建筑企业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落户淄博经开区……2月26日,淄博经开区召开的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推动建筑业由传统发展模式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型,打造“建设强区”新名片的号角,同时,也向外界传递出了淄博经开区加快推动建筑业改革发展和做强做优建筑业的坚强决心。

当前,淄博经开区正处于发展关键期,为何在此时发力建筑业?先看两组数据——

淄博经开区建筑业总产值从2020年的19.37亿元,到2021年的21.47亿元,再到2022年的25.76亿元,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2022年增幅达到20%,增幅居全市第1位。

2022年,淄博经开区完成建筑业增加值15.58亿元,占全区GDP比重达8.7%,建筑业已成为淄博经开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对于淄博经开区而言,建筑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未来产业。淄博经开区正以未来之城引领绿色之城、活力之城、产业新城建设,城市建设、产业发展高度依赖建筑业。尤其是今年,淄博经开区将大片区综合开发作为“1号工程”,把园区建设作为“第一战场”,在建和续建面积有望达到800万平方米。

建筑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但淄博经开区建筑业存在诸如产业虽大而企业不强、建筑企业的业务结构和发展方式单一、产业链水平低等问题,成为制约这一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

大会现场,淄博经开区分别与中建二局(山东)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建五局鲁中(山东)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中建八局(淄博)建设有限公司、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激活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还需强有力的政策加持。为此,淄博经开区发布《淄博经济开发区加快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以下称《政策》)。这个专门为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的“政策包”,含“金”量颇高。

《政策》从发展总部经济、做大做强、外出施工、创优夺杯等13个方面明确了支持措施。对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迁入或将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分立到该区设立独立法人资格公司的,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对在经开区内注册、纳入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平台建筑业库的建筑企业首次获得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对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承接项目的,经相关部门认可的当年地方经济贡献的1%奖励给企业;在省外承接工程项目的,经相关部门认可的当年地方经济贡献的4‰奖励给企业……

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招大引强的同时,淄博经开区对本地建筑企业的扶持政策也很给力,如鼓励本地企业与央企国企组建联合体;推动高等级资质大型建筑企业与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加强合作,承建区工程项目;为建筑企业搭建平等竞争平台,支持企业采取联合体投标等方式参与市政工程、高速公路、水利工程、电力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鼓励建筑企业向关联度高的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形成投建营一体化格局等。

“这是淄博经开区有史以来对建筑业最强有力的支持政策,也是一系列创新举措。”淄博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鉴表示。

以营商环境之优,谋高质量发展之进。淄博经开区成立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服务保障建筑业企业发展。此外,深化建设项目全链条告知承诺制改革,通过主动服务、容缺受理、并联办理等措施,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全面推行“评定分离”招投标制度改革,压实招标人主体责任,依法赋予招标人资格预审权和定标权。



记者 相国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唯一地市!淄博在国家级论坛作典型发言

唯一地市!淄博在国家级论坛作典型发言

近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国家灾害治理与风险保障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完善灾害风险保障体系,推动风险减量服务高质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27
淄博赴土耳其地震灾区救援队员回淄

淄博赴土耳其地震灾区救援队员回淄

​淄博市城际救援队两名队员冯岩、王兆友与中探协应急专家委员会、河北省慈善联合基金会共7名赴土耳其地震灾区救援队员完成土耳其AFDA(灾害...[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7
这就是淄博丨南果北种木瓜飘香

这就是淄博丨南果北种木瓜飘香

2月23日,淄川区寨里镇莪庄村一座木瓜种植大棚内,许多市民前来游玩、拍照、采摘。当地凭借土壤富硒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引进木瓜、香蕉、...[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25
这就是淄博丨春之歌

这就是淄博丨春之歌

2月23日日暮时分,淄博人民公园人工湖内,一道残阳铺水中。成双成对的天鹅、鸳鸯、野鸭在湖中游弋,荡起片片涟漪。水鸟不时发出的叫声,犹...[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4
随到随检 快检快放 检完即出 淄博农资深“耕”国际市场

随到随检 快检快放 检完即出 淄博农资深“耕”国际市场

近日,一批货值1576.4万元的大柜拖拉机搭载“齐鲁号”中欧班列运往哈萨克斯坦。大柜拖拉机适用于大面积、高效率深耕深松作业,可有效提升作...[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24
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淄博市成立产业链“博士服务团”

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淄博市成立产业链“博士服务团”

​2月22日,由市人社局和山东理工大学主办,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鲁中高层次人才创业园承办的淄博市产业链“博士服务团”成立仪式暨...[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24
聚焦优势!淄博装备制造业“乘势而上”

聚焦优势!淄博装备制造业“乘势而上”

​炫酷的山地车、智能洗地机、焊接机器人……2月23日,在淄川区西河镇中国齐艾产业园内,淄博市装备制造业协会2023新春会在此举行,现场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4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将上线“12345市长在线”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将上线“12345市长在线”

根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12345市长在线”栏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将于2月25日(星期六)9:30—11:3...[详细]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2-23
淄博医务工作者家电、手机专场补贴来了!

淄博医务工作者家电、手机专场补贴来了!

​近日,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2023年淄博商厦家电&手机医务人员专场补贴活动方案》,2月25日,由淄博商厦出资500万元对医...[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