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唯一地市!淄博在国家级论坛作典型发言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3-02-27 08:21:02

近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国家灾害治理与风险保障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完善灾害风险保障体系,推动风险减量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提高风险保障能力及开展风险减量服务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论坛上,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县级干部何斌以《坚持示范引领,提高基层灾害风险治理水平》为题作典型发言,淄博也是唯一一个作典型发言的地市代表。

淄博缘何能站上国家级舞台?

众所周知,社区是社会风险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风险小了,社会风险就小了,保险理赔就少了,风险减量的目标也就实现了。淄博典型发言的意义就在于为全国各地提供基层灾害风险治理的“淄博经验”:坚持示范引领,围绕“建、管、用、评”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区创建,不断提升基层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淄博明确了“建”的标准——

编制印发《淄博市综合减灾规划(2021-2025)》,将加强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标准化建设纳入规划,明确了镇、街道防灾减灾能力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等“六有”标准和村、社区服务站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等“三有”标准。出台《淄博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统一指导各区县高标准建设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目前,在淄博市高标准累计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2个。

淄博完善了“管”的机制——

编制《淄博市社区应急救援站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社区救援站建设的标准、目标任务和奖补措施,完善社区救援机制,已建成应急救援站82个。在全省率先出台《淄博市村居(社区)汛期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从预警设施、救生装备、防护用品、应急工具、机械设备、应急药物、应急食品七个方面列出20项物资,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地市级三网融合应急通信网络,以南部山区为重点,建成7个370MHz固定基站,配备5套370MHz背负式基站,为661个洪涝灾害重点村配备370MHz了手持终端。

淄博注重“用”的实践——

发挥村、社区在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中的作用,组织1万余人参与风险普查工作,共调查各类数据350余万条,建立全市风险普查基础数据库。持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充分发挥灾害民生保险和安责险预防服务作用,市应急局、相关保险机构和新闻媒体等联合组织举办了全市“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竞答和“主播带您云游淄博市应急科普馆”活动,参与人数超70万人次。淄博市防灾减灾工作被央视CCTV-12社会与法频道进行了重点报道。

此外,淄博市还发挥“评”的作用,将综合减灾示范创建情况纳入综合考核。多管齐下,淄博基层灾害风险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连续多年实现自然灾害“零死亡”和生产安全事故“双降一无”。

值得一提的是,淄博有一项创新举措在论坛上引发热烈关注和竞相学习,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淄博市人民政府、山东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了山东理工大学灾害风险保障研究院。据了解,这是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与地方共建的全国第一个风险保障研究院,将在助力基层风险治理能力提升上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 沙红翠 通讯员 霍道宏 李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赴土耳其地震灾区救援队员回淄

淄博赴土耳其地震灾区救援队员回淄

​淄博市城际救援队两名队员冯岩、王兆友与中探协应急专家委员会、河北省慈善联合基金会共7名赴土耳其地震灾区救援队员完成土耳其AFDA(灾害...[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7
这就是淄博丨南果北种木瓜飘香

这就是淄博丨南果北种木瓜飘香

2月23日,淄川区寨里镇莪庄村一座木瓜种植大棚内,许多市民前来游玩、拍照、采摘。当地凭借土壤富硒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引进木瓜、香蕉、...[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25
这就是淄博丨春之歌

这就是淄博丨春之歌

2月23日日暮时分,淄博人民公园人工湖内,一道残阳铺水中。成双成对的天鹅、鸳鸯、野鸭在湖中游弋,荡起片片涟漪。水鸟不时发出的叫声,犹...[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4
随到随检 快检快放 检完即出 淄博农资深“耕”国际市场

随到随检 快检快放 检完即出 淄博农资深“耕”国际市场

近日,一批货值1576.4万元的大柜拖拉机搭载“齐鲁号”中欧班列运往哈萨克斯坦。大柜拖拉机适用于大面积、高效率深耕深松作业,可有效提升作...[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24
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淄博市成立产业链“博士服务团”

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淄博市成立产业链“博士服务团”

​2月22日,由市人社局和山东理工大学主办,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鲁中高层次人才创业园承办的淄博市产业链“博士服务团”成立仪式暨...[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24
聚焦优势!淄博装备制造业“乘势而上”

聚焦优势!淄博装备制造业“乘势而上”

​炫酷的山地车、智能洗地机、焊接机器人……2月23日,在淄川区西河镇中国齐艾产业园内,淄博市装备制造业协会2023新春会在此举行,现场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4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将上线“12345市长在线”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将上线“12345市长在线”

根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12345市长在线”栏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将于2月25日(星期六)9:30—11:3...[详细]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2-23
淄博医务工作者家电、手机专场补贴来了!

淄博医务工作者家电、手机专场补贴来了!

​近日,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2023年淄博商厦家电&手机医务人员专场补贴活动方案》,2月25日,由淄博商厦出资500万元对医...[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3
淄博公交又推出5个旅游景点乘车线路攻略

淄博公交又推出5个旅游景点乘车线路攻略

日前,为充分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助力全市打造高品质特色观光体系,淄博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向广大市民推荐原山国家森林公园、樵岭前风景区、岜...[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