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借港开放”打造链接全球新高地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赵瑞雪

2020-03-06 09:27:03

   

3月2日,淄博内陆港正式启动。这座城市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城市,手持“借港开放”的金钥匙,打开了面朝大海、走向世界的又一开放之门。“对企业而言,内陆港带来的不仅仅是降本增效,更是一个对接国际市场的巨大舞台;对于淄博市而言,这一对外开放的崭新形象,对提升城市发展活力和城市形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3月5日上午,淄博市商务局局长齐孝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家门口“驾船出海”跑全球

“有了内陆港,相当于把港口搬到了家门口,对于我们开展国际货代业务的企业来说,是极大利好。”山东金冠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刘学英向记者表示。公司之前全部使用汽车运输,因客户涵盖制药、纺织、耐火材料等多种行业,不同货物的物流成本受天气、运输方式等影响较大。到了港口再办理各项业务,亦存在很大的未知数。“淄博内陆港启动后,港口口岸功能前置到淄博,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港口码头的情况,‘一站式’办理各项业务。五定班列同时开通,火车运输也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物流成本。”

正如刘学英所说,淄博内陆港实现了与山东港口集团的信息互联互通,企业不出淄博就能了解到港口的码头信息,集装箱的作业、生产、维修等各方面信息,口岸操作流程更加便捷、高效,出口货物通关更加方便,运输时间大幅缩短、物流成本大幅降低,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大提升。

“淄博建设内陆港,其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齐孝福向记者介绍,以淄博保税物流中心为主体的淄博内陆港,距青岛港、黄岛港仅200公里左右,地理位置优越。经过近几年的强劲发展,淄博保税物流中心已具备基础设施、集装箱集货、通关服务的基本条件。“随着淄博内陆港的启动,企业可以通过这一对外开放平台更好地与国际市场对接,甚至不出家门、不出淄博,就可以开展对外经贸业务,开拓国际市场。”齐孝福表示。依托淄博保税物流中心的保税功能、科研要素的集聚功能、加工贸易的服务功能等各方面功能,我市企业将加快聚集世界范围内的要素资源,实现快速成长。

对外开放新高地将聚全球目光

对于蓝帆医疗这样的外经贸类企业来说,淄博内陆港的启动,将为企业实实在在节省一大笔“真金白银”。

“目前,企业年出口近200亿支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医疗防护类产品,约合6000个40英尺集装箱。随着企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预计这个数字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蓝帆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企业还需要进口部分原材料,包括丁腈胶乳、糊树脂等,年进口量约有500个40英尺集装箱和900个20英尺集装箱。

齐孝福为企业算了一笔明白账:“通过淄博内陆港,企业可以享受铁路运输价格下浮60%,青岛港商务优惠政策等,企业整体物流成本能节省10%以上。”齐孝福表示,淄博本土企业还能享受出口货物每40英尺集装箱支持400元,每20英尺集装箱支持200元的补贴,这些对企业的降本增效将起到明显推动作用。同时,内陆港高效便捷的服务和规范化运营,将吸引一批生产制造、贸易、货代、船公司、物流平台等企业来我市布局,提高我市面向全球市场的吸引力,大力推动我市“双招双引”工作。

记者了解到,除此以外,企业还可以选择将进口货物存放入保税物流中心的保税仓库,根据使用需求分票缴纳关税。这将有助于企业减缓资金压力,进一步扩大进口。

淄博内陆港的正式启动,为我市带来了崭新的国际化物流、贸易、产业发展新格局。中欧班列西通欧洲、中亚五国及俄罗斯,淄博至黄岛班列跨越海洋、贯通全球,立足齐鲁、辐射全国的区域性国际多式联运枢纽和开放型产业聚集区正在形成。

齐孝福对记者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内陆港各项配套设施,在税务、土地、仓储租赁等方面,集成更加优惠的政策。进一步提高内陆港交通配套和服务水平,实现海关、商检、税务、货代公司、船公司等“一站式”服务,打造更加宽松、优惠的营商环境,吸引鲁中地区外贸企业通过内陆港开展业务,真正实现“大流通、大报关、大开放”,为淄博建设开放型城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注入新动能。

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756名青年志愿者与164位一线工作者家庭“手牵手”

淄博市756名青年志愿者与164位一线工作者家庭“手牵手”

3月5日是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日”,团市委组织开展了“为奉献者奉献”关爱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我...[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06
G205山深线大中修工程桓台段开始路面病害复核

G205山深线大中修工程桓台段开始路面病害复核

近日,G205山深线博兴桓台界至张店鲁泰大道及昌国西路至南外环段大中修工程(桓台段)第一、二合同段施工、监理、设计等部门人员,联合对路面病...[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05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临时庇护点正式启动 首批3名受助人员顺利入住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临时庇护点正式启动 首批3名受助人员顺利入住

3月3日,在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设立的临时庇护点,3名来自四川、黑龙江和河南的流浪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并顺利入住。[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05
淄博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招募队员和保障队员各30名

淄博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招募队员和保障队员各30名

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淄博市红十字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招募有专业特长与奉献精神的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保障队员...[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05
小学45个班 初中40个班 桓台县将建设一所新学校

小学45个班 初中40个班 桓台县将建设一所新学校

记者从淄博市住建部门获悉,桓台县规划在桓台大道以南、一中西路以西建设红莲湖学校。红莲湖学校的建设将有效解决周边社区村居适龄儿童的上...[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05
淄博事业单位“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线上展开

淄博事业单位“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线上展开

记者获悉,为促进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按照要求,淄博市决定开展线上“名校人才特招行动”,为淄博市事业单位引进国内顶尖名...[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05
淄博市城际救援队2000名队员坚守抗击疫情一线

淄博市城际救援队2000名队员坚守抗击疫情一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除了医护工作者、建设者,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冲锋一线,以过人的勇气扮演着守...[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05
淄博市首创新模式!夜间洗城 路见本色

淄博市首创新模式!夜间洗城 路见本色

连日来,不少市民欣喜地发现,柳泉路(中润大道以北至裕民路段)仿佛新铺设了一层沥青,路牙石露出了本来的底色,空气也变得异常清新。原来,这一...[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05
淄博开展百日绿色行动 向裸露土地宣战

淄博开展百日绿色行动 向裸露土地宣战

日前,市整治办下发《关于印发<全市裸露土地整治百日绿色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自3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裸露土地整治百日绿色行动,利用三个...[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