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源头治理欠薪 淄博高新区全力打好“治欠保支”攻坚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17 01:27:05

齐鲁网5月17日讯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1号文件”把“三农”问题再次提到一定高度,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全力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同时,2019年也是山东省《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规划(2017—2019)》的“攻坚年”。为此,淄博高新区就业和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建设局、“两园一办”按照省市“工作落实年”的总体要求,各负其责,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采取多项措施、创新工作方式、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新目标。

从源头治理欠薪  逐一梳理分类把控

2月22日,淄博高新区专门召开建设领域复工关大会,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项目复工前各项手续,对处理不好春节前欠薪遗留问题的一律不予复工。

不断加大对建筑市场行为的管理力度。近年来,高新区建设局严查挂靠、出借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因违法工程导致的欠薪问题发生。尤其是针对辖区在建项目多情况复杂的现状,逐一梳理,将所有项目分为尚未复工、复工、有投诉未处理之前不予复工和新开工项目等几大类。对每类项目采取针对性管理,严格审核各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审核合格的准予办理复工手续。

建台账挂包管理  政府工程重点部署

所有在建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工作责任到人。为便于管理,建设局建立工作进展情况管理台账,将每个项目复工情况、制度落实、检查情况、存在问题、整改进展、工资支付等内容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每个项目的支付工作第一手资料。对每个项目都确立一名项目挂包负责人,分管负责挂包人;局主要领导总挂包,层层挂包,逐级负责,做到问题有人管、整改有回音。

政府投资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是清欠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真正实现政府投资工程无拖欠的目标,高新区建设局两次召开政府投资工程农民工工资工作会,安排布置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并以清欠制度落实课件的形式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和部署,要求各部门严格落实各项清欠工作要求,同时高新区清欠办安排专人对逐个项目现场督导检查。

强化部门联动配合  巩固长效工作机制

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攻坚战。为此,高新区建设局专项部署推进,清欠办放弃节假日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分组督导,连续作战,针对辖区内在建项目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三次拉网式检查督导,共检查在建项目124个,涉及政府投资项目35个(其中城建项目31个),新村建设项目31个,房地产、工业项目58个,下达整改通知书78份。

切实解决政府投资工程按月支付农民工工资问题。高新区财政局按照国务院、省市各级文件要求,对城建项目工程款予以重点保障,按月拨付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工资性工程进度款。高新区就业和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与建设局联合分成两个专项督导组,对所有复工的项目逐一进行连续现场督导,发现问题下达限期整改,然后再督导再落实,确保所有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期间,对工作中态度不端正、配合工作不积极、整改落实不力的有关项目企业采取约谈负责人、通报批评和信用扣分等措施,共对10家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2家施工企业因问题整改不重视、多次督导资料仍缺项进行信用扣分,对1个项目因不按照规定发放工资采取停工整改措施,直至问题整改到位。今后凡不落实制度,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按相关管理办法进行信用扣分,情节严重的,通报批评,并列入行业“黑名单”。

此外,高新区建设局针对所发现的问题,严格要求参建各方举一反三认真整改,高标准落实各项规定,按月报送工资支付各项资料,建立动态管理台账,随时掌握各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促使高新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提升淄博高新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工作整体水平,为顺利完成“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培育示范工地  带动全域项目合规

山东思帝德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尚园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52000平方米,由山东桓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在建单体工程为1#、13#、15#三个住宅楼,2018年7月开工。在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该工程开工以来做到了工资月月按时发放,走在了全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前列。在此,每个农民工进工地作业,都会在工地大门口看到《淄博市清欠工作温馨提示牌》《建设工程各方主体清欠责任》《农民工清欠工作责任信息》等告知。项目部投资3万元在工地大门右侧安装了实名制管理平台,凡是进入工地作业的农民工刷卡方能进入,并且联网适时上传信息,每天工地上有多少工人施工一目了然,从根本上杜绝了恶意讨薪行为,防患未然,维护了社会稳定。今年5月8日,在市及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全市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检查中,该项目因严格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关制度,规范签订劳动合同,严格进行实名制登记,依据劳动合同和考勤安全核算务工人员工资,并通过专户打到务工人员银行账户上,予以全市通报表扬,给予信用加分。

山东鑫炬建工有限公司承建的淄博腹腔内窥镜镜片加工基地项目,总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6700平方米,预计年产值过亿元。项目投产后,产品全部销往美国市场,将成为全球一流的内窥镜镜片加工企业。该项目2018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9月20日竣工。今年3月16日项目复工后,项目部按照高新区建设局的相关要求,按工期进度一月一次将农民工工资款存入银行专用账户,每月发放一次,确保了专款专用,目前已发放农民工工资2次。农民工张京辉今年49岁,2018年在某筑路公司务工,工资一年才发放一次。妻子在家没钱花,青黄不接,怨声载道,并为此常常找邻居朋友借钱。今年3月,张京辉到该工地后,两次共领到了8100元工资,及时拿钱回家,让妻子破涕为笑。现在,邻居朋友反而开始找他家借钱了。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通讯员  王盛利 孟祥辉 毕杰明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孙凯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济青高速这些收费站施工封闭 预计7月份全线通车

济青高速这些收费站施工封闭 预计7月份全线通车

5月16日,记者从G20青银高速淄博信息中心获悉,近期济青段收费站施工封闭频繁,淄博信息分中心汇总了济青高速最新收费站封闭情况,共驾驶员...[详细]
齐鲁网 2019-05-17
累计开行371列!“齐鲁号”欧亚班列发运量已超去年总和

累计开行371列!“齐鲁号”欧亚班列发运量已超去年总和

5月16日下午,今年第371列“齐鲁号”欧亚班列从淄博农中站付山专用线发出。这标志着仅4个半月,“齐鲁号”欧亚班列发运量已超山东省2018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5-16
张店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开始 一等奖可获现金奖励30000元

张店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开始 一等奖可获现金奖励30000元

记者获悉,张店区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开始啦,本次大赛主题为“创响中国,幸福张店”。大赛时间:2019年5月5日—2019年5月28日,目前还在报名启动...[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5-16
2019山东省科技周22日在淄博启动

2019山东省科技周22日在淄博启动

记者获悉,2019山东省暨淄博市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22日在淄博市中心广场举办启动仪式,现场你将有机会走近并感受一场奇妙的科技之旅。[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5-16
淄博市府东一街道路施工 3条公交线路调整走向

淄博市府东一街道路施工 3条公交线路调整走向

记者从淄博市公交公司获悉,市府东一街人民路至潘南路路段进行封闭改造施工,因此对影响的部分公交线路(102路、122路、125路共3条公交线路)作...[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5-16
淄博15家企业入选2019年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

淄博15家企业入选2019年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

近日,山东省2019年“中国品牌日”品牌发布会暨品牌高端论坛在济南召开。会上发布了148家2019年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淄博山东...[详细]
淄博日报 2019-05-16
淄博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公示!46家企业榜上有名

淄博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公示!46家企业榜上有名

5月14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2018年度淄博市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等级结果通报,2018年度淄博市建筑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及淄博市优秀诚信...[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6
违法必查!淄博对卫生健康领域开展“卫监亮剑”行动

违法必查!淄博对卫生健康领域开展“卫监亮剑”行动

5月15日,淄博市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印发了《全市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深化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