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照片见证时代变迁!淄博四十年前的草编大户在城里享晚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朔 李萌 淄博台 张震

2018-12-04 23:19:12

齐鲁网淄博12月4日讯

高高的草编筐中间有一对父女,父亲一边编草筐一边开心得看着闺女,一只大黄狗趴在地上,安静地陪伴着父女俩,画面温馨又充满希望。 

QQ截图20181204211206.jpg      

这张照片拍摄于1982年,记录的是淄博淄川峨庄东峪村的朱永连,当年他可是村里的条编大户!36年过去了,朱永连变成了朱大叔,现在的他还在做条编吗?

12月3日,记者又去到了淄博,见到了朱永连,现在他住在淄博市中心的一个高档小区,房子宽敞明亮,家庭幸福和睦。

QQ截图20181204212037.jpg

时光匆匆,在朱永连脸上留下了皱纹,却在心里刻下了回忆,拿起这张老照片,朱永连好像又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 

改革开放初期,朱永连所在的淄博市峨庄东峪村是个偏僻贫困的小山村,村里大多数村民都守着土地,靠天吃饭。

那年的朱永连只有三十一岁,打小跟着父亲学编草筐,敏锐的他从小小的柳条里发现了商机,成了村里最早编草筐挣钱的村民之一。

QQ截图20181204212045.jpg

当时,朱永连编的草筐一个能卖1.25元,去掉条子的成本五分钱,朱永连一天能挣四五块钱,一年的收入有700多块。这个数字现在看起来不多,可是在当年,一家五口人的土地,一年收入才300元,收入翻了一倍多,这让朱永连的心里乐开了花。同村的乡亲们看朱永连挣到了钱,也都纷纷加入了草编的队伍,大家一起挣钱。

QQ截图20181204212056.jpg

1982年年底,年轻的摄影家曾毅从济南来到峨庄东峪村采风,为朱永连拍下了这张照片,并把它命名为《条条致富路》。

曾毅说,这个名字的寓意,就是各种各样的手艺,都能让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当时,曾毅或许想不到,这张照片会有怎样的影响力!照片刊登在中国乡镇企业报的头版头条,很多人看到之后都来定朱永连所在地的草筐,甚至还有来自大连的商人,专门拿着这张照片来找朱永连,朱永连俨然成了当地草筐的代言人。

1985年,《条条致富路》摄影作品,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文化中心奖” 。

随着时代的发展,草筐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以前的条编专业户朱永连,也到了该好好享福的年纪。几年前,他也跟随儿女离开了农村老家。

回顾三十多年过去了,朱永连一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朱永连在一家大公司做一点清闲的工作,照片里的小姑娘翠翠现在已成了青岛一家旅行社的导游,经常带团出国,在淄博还开了一家服装专卖店,还在淄博城里的一个高档小区买了房子,朱永连的外孙也在城市重点小学上学。

QQ截图20181204212106.jpg

平日里去厂里上班,闲下来的时候,朱永连就翻翻老照片,和孩子们讲讲那些年的青葱岁月。     

他说,照片记录的不仅是他的青春,更是那一代人的“中国故事”。 

当年,一张小小的照片,让千千万万个像朱永连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闪电新闻记者 王朔 李萌 淄博台 张震 淄博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一夜间居民家两车后视镜遭破坏 淄博警方展开调查

一夜间居民家两车后视镜遭破坏 淄博警方展开调查

2日下午及晚上,家里的两辆车分别停于楼后楼前,且不妨碍人车通行。3日早上,准备开车外出时却发现两车各有一个后视镜被破坏。今天,张店区...[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4
临淄交警救助走失老人 家属感激送锦旗

临淄交警救助走失老人 家属感激送锦旗

2018年12月2日上午,在临淄区交警大队出现了暖心的一幕,两名群众将一面印有“不是亲人 胜似亲人”的锦旗送到临淄区交警大队,表达对大队民...[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4
全民行动 共建生态淄博

全民行动 共建生态淄博

“吉祥树什么人栽?绿满淄博志愿者。春种小树今探望,早有小鸟报喜来。”昨日一早,曾参与“2018公益植树”活动的市民、绿丝带公益志愿者曹...[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12-04
寒潮预警!淄博本周“大风+降温+雨雪”成关键词

寒潮预警!淄博本周“大风+降温+雨雪”成关键词

今天,在本周第一股强冷空气到来之际,淄博市气象部门发布了2018年下半年的第一个寒潮预警信号。根据预警,“大风+降温+雨雪”成为本周淄博...[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4
张店交警全力做好雨雾天气交通安保工作

张店交警全力做好雨雾天气交通安保工作

随着冬季的到来,雨雾天气不断增多,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严峻挑战。12月3日恰逢雨雾天气,路面滑湿,视线不良,给道路交通带来了安...[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4
冬雨打落叶淄博环卫工清理忙 日清扫量是平时3倍

冬雨打落叶淄博环卫工清理忙 日清扫量是平时3倍

连日来,冬雨持续,气温走低,每天大量的落叶需要清理。记者今天沿街走访了解到,最近2天来,不少环卫工都提前1小时开工,每日清扫落叶总量...[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