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消防官兵暴雨中大营救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8-08-21 09:29:08

客车雨中滑入排水沟,车门被排水沟淤泥堵死,车上20多名乘客被困;轿车积水中“趴窝”,车上载着两个小孩;油罐车涉水抛锚,积水即将没过车窗,司机爬到车顶求助消防官兵……

8月19日,台风“温比亚”为我市带来了近期最大的一场降水。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水灾事故不断,我市消防官兵火速出击,大雨中紧急奔赴事故现场展开救援。昨日记者自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8月19日8时至20日8时,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共接强降雨及衍生灾害应急救援66起,出动车辆136辆,官兵816人,抢救被困人员50人,疏散群众15人。

客车滑入排水沟 20余名乘客被困

8月19日,暴雨袭击我市,部分路段积水严重,路边排水沟也满是积水。当晚6点多,一辆客车在行驶至淄川区双沟煤矿附近时,突然侧滑到路边排水沟中,车上的20多名乘客和司机被困。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接到报警后,随即展开了一场暴雨中的大营救,成功将驾乘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并与路边一辆公交车协商,将被困人员全部带离现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事发时正下着大雨,而且路上积水很深,路面积水与路边排水沟的积水齐平,客车司机无法辨识路面宽度,不慎侧滑至路边排水沟内。此时,天色已晚,车上的乘客非常焦急又害怕。战勤保障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一个抢险编队赶往现场。

消防官兵到场后发现客车的右侧滑向排水沟,车门被排水沟内的淤泥堵住无法打开。车内被困乘客20余名。消防官兵立刻开始救援,一组人员进入排水沟对堵塞淤泥进行清理,另一组人员在车辆安全窗外营救被困人员。5分钟过后,消防官兵将车门打开,在车门附近的排水沟中放置了木质拖板,供被困乘客转移。消防官兵首先组织营救车内妇女儿童下车,为防止发生意外,消防官兵站在排水沟一字排开,搀扶着被困人员转移,防止落水。由于车辆侧滑后车体倒向一侧,车上人员如果拥挤到一侧,车辆很容易发生侧翻。为此,消防官兵不断地提醒乘客,千万不要拥挤,要有秩序地下车。

从车上下来的乘客聚集在车辆前面,但此时过往车辆很多,且正在下着大雨,天色已晚,视线非常不好。为了防止发生意外,消防官兵紧急将乘客安置到路边的民房中。被困乘客被全部安全转移后,两名消防官兵又进入客车内检查是否还有人员没有下车。为了让被转移的乘客尽快回家,消防官兵与路边一辆公交车司机协商后,将被转移乘客全部带离现场。

车辆积水中“趴窝” 消防官兵雨中帮推车

8月19日下午,大雨倾盆,市区内部路段出现大面积积水,出现各种警情。消防官兵也在时刻待命。

下午4点25分,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接到报警,张店区联通路滨博高速附近,一辆外地牌照的车辆因不熟悉路况,涉水后熄火被困水中,车上是一对夫妻和两个孩子。消防官兵到场后发现,该路段的积水已超过半米,消防车辆不能进入该路段。消防官兵身着单薄的作训服蹚着积水,一点点靠近被困车辆,与车主一起,冒着大雨将车辆推出积水地带。

这起救援结束不久,一辆滨州牌照的轿车也因积水中熄火而向消防官兵求助,消防官兵再次出警,帮车主推车,转移至安全地带。

 

8月19日凌晨1点16分,临淄区冯北路铁路桥下,一辆油罐车被困在近2米深的积水中。车上两人爬到车顶,拨打119电话寻求救援。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雪宫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刻组织救援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昨日记者采访中,参与此次救援的消防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到达现场时看到,桥下积水已经快要没过车辆的车窗,好在油罐车的罐体没有泄露的危险。由于桥下积水很深,消防官兵在辅路上展开救援,将绳索绑在救生圈上,由水性好的消防人员游到大货车旁,爬上车顶,将救生圈套在被困人员身上。最终,两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事发后,两名被困人员发现他们的手机已经被水浸泡无法使用,且当时正值凌晨,消防官兵为了安全起见,为两人安排好住宿才离开。 (记者 相国旗 通讯员 刘虎 彭铮 吕博文)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1.3万亩露天蔬菜受灾

淄博市1.3万亩露天蔬菜受灾

受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8月17日至20日平均降水量达164.3mm,其中临淄区降水最多,达243.1mm。受降雨、大风影响,我市共有20.3万亩...[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8-21
淄博北站交通枢纽工程完成总投资75% 确保济青高铁通车需要

淄博北站交通枢纽工程完成总投资75% 确保济青高铁通车需要

淄博北站交通枢纽工程已经完成工程总投资75%,相关施工队伍正在加紧施工。其中,用于乘客候车的站前雨棚完成80%,南广场主体结构已完成,正...[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涉嫌销售劣药!淄博两家医药单位被行政处罚

涉嫌销售劣药!淄博两家医药单位被行政处罚

8月20日,记者从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淄博恒安医药有限公司、淄博世博金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药品销售分公司因销售劣药被行政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18-08-20
淄博食药部门公布一批不合格产品 消毒餐具中检出大肠菌群

淄博食药部门公布一批不合格产品 消毒餐具中检出大肠菌群

​8月20日,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淄博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2018年第12期(总第69期)》,本次抽检共抽取了粮食加工品、食用...[详细]
齐鲁网 2018-08-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