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区县两会丨高青:抓好11个棚户区和9个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8-01-25 11:10:01

1月23日,高青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县长杨新胜代表高青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高青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亿元,增长8%;预计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886元、14187元,增长9%、10%,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2018年,高青县将突出抓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业态加快兴起、转型发展要素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生态高青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社会建设、政府自身建设等8个方面重点工作,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上加快推进“五个高青”建设。

大力培育新兴产业

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以“高、新、轻、绿”为方向,坚持存量提升与增量拉动“双轮驱动”,着力构筑“443”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立起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围绕酿酒、造纸、纺织等传统产业,组织开展“技术改造突破年”活动,集中抓好30个左右重点技改项目。支持国井集团迈向百亿企业,推动青苑纸业、丽村热电改造搬迁,支持如意纺织、鲁群纺织规模发展。

集中培植壮大健康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氟硅新材料、智慧产业等新兴产业。加快金育药业生物医药、飞源绿色制冷剂、华润物联网大数据、宝乘电子元器件封测及芯片制造等新项目建设。

积极培育小微产业集群。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进“个转企”“企升规”。因地制宜,集约集聚发展汽车刷、拖把、鱼竿等特色产业,着力增强镇域经济。

陈庄西周古城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

大力培育数字产业,依托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深化与华为、国家安科院、中微光电子的合作,集中用力抓好危化品运输全流程监管、国家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大数据平台、eID电子身份标识平台、黄河VR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

统筹生态、湿地、温泉、文化等优势资源开发,建设生态之城、休闲之都、康养胜地。突出“太公文化”品牌打造,陈庄西周古城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论证规划太公文化园项目,积极融入全市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大格局。

突出湿地慢城水系打造,加快推进天鹅湖温泉慢城、艾李湖生态湿地、黄河安澜湾等核心景区建设,打造全市具有潜力的旅游经济增长点,深度融入全市“南山北水”旅游大格局。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依托国井白酒产业园,对标茅台小镇、杏花村小镇,规划建设国井特色小镇,实现白酒产业与文化、旅游联动发展。依托黑牛资源优势,对标法国翰吉斯,规划建设集产业发展、休闲体验、健康美食于一体的黑牛特色小镇,形成黑牛全产业链集聚高地。依托温泉优势,建设以大健康产业为主导的温泉小镇,打造温泉休闲养生基地。加快推进青城古商贸文旅特色小镇建设。

投资132亿元建设102个重点项目

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对年度计划投资132亿元的102个重点项目,实行“主攻手”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在手项目高效推进。举全县之力抓好经济开发区、台湾工业园、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建设,推动优势要素资源向园区集聚、优质项目向园区集中。

经济开发区瞄准进入全省50强目标,启动园区内12个自然村搬迁,推动优质项目尽快落地,力争在黄三角药谷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发展上实现大的突破。积极推进台湾工业园与桓台马桥工业园融合发展,抓住小清河全线复航的重大机遇,及早布局打造小清河北岸临港经济带。

做强做优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强化项目引领,以培育数字产业为突破口,集中培育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应用等新兴产业,打造黄三角地区乃至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示范区、数字产业先行示范区。

实施赵班路改造提升工程

抓住市区上海路北延至高青的机遇,加快实施赵班路改造提升工程。启动高淄路北延至黄河改建工程。积极争取滨临高铁过境设站列入建设规划,争取高青至济南机场段高速公路早日开工建设,全力配合做好小清河复航高青段工程,积极推进通用机场建设。

改善县城北部环境,实施田横路升级改造、田镇大街东延、扳倒井路西延工程。新汽车站投入运营,城乡公交客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客车。实施李中路蔡旺至北唐路段、刘杨路木李段拓宽改造,打造便捷的城乡交通环境。

实施“三改三建”工程,抓好11个棚户区和9个老旧小区改造,两年内县城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启动镇驻地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全力做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年内完成3个外迁安置社区住宅楼主体建设,全面推进4个就地安置村筑村台和修建撤退道路工程。

积极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山师大实验学校、千乘湖小学、实验中学教学楼在建工程建成使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职业中专二期工程建设。全县45所中小学全部实现数字化校园、塑胶运动场全覆盖,努力让农村学生同城里学生一样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女子离家四年杳无音讯 两地警方帮助老人圆了寻女梦

淄博女子离家四年杳无音讯 两地警方帮助老人圆了寻女梦

寻女四年,屡次寻找却都以失望而告终,一次走访、一通电话,两地警方帮助老人圆寻女梦。1月18日,在警务助理的陪同下,张大爷终于见到了自己...[详细]
齐鲁网 2018-01-24
允许他人倾倒废油水 男子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刑

允许他人倾倒废油水 男子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刑

为收取好处费,一男子允许他人倾倒废油水100余吨,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淄博检察机关立案提起公诉,近日,该男子罗某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4
寒夜中11包物品散落路面 急寻失主取回

寒夜中11包物品散落路面 急寻失主取回

1月22日晚上,寒风凛冽,在博山南外环路段,11包物品散落在地,影响过往车辆正常通行。事发后,多位好心市民主动出手相助,将这些物品运至...[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4
张店女子网上交钱擦玻璃 承诺退款未履行

张店女子网上交钱擦玻璃 承诺退款未履行

日前,张店居民于女士反映,她之前在工匠网办理擦油烟机的套餐并交了春节前擦玻璃的200元排号费,对方承诺年底前给擦玻璃并退还这笔钱,可...[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4
春节前后汽车总站将有三次客流高峰

春节前后汽车总站将有三次客流高峰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记者今天了解到,顺和客运淄博汽车总站春运实施方案出炉。根据预计,节前节后将出现三个...[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4
鲁中候机楼机场巴士专线调整三天班次

鲁中候机楼机场巴士专线调整三天班次

记者从淄博鲁中城市候机楼获悉,为方便春节期间旅客出行,2月15日至17日,机场专线巴士班次运行时间将有所调整。[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4
春节后返程票迎抢票高峰 正月初五初六热门线路车票基本售罄

春节后返程票迎抢票高峰 正月初五初六热门线路车票基本售罄

根据网售火车票30天预售期计算,今天可网上订购2月21日(正月初六)的火车票,春运返程火车票迎来抢票高峰。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淄博出行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4
淄博至蓬莱龙口首通直达列车 二等座票价分别为151元、161元

淄博至蓬莱龙口首通直达列车 二等座票价分别为151元、161元

记者23日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龙烟铁路1月22日正式开通,结束了淄博至蓬莱、龙口不通火车的历史。记者获悉,从淄博乘坐D6031...[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4
非法占有补偿款 博山两人被追究刑责

非法占有补偿款 博山两人被追究刑责

根据博山廉政监督消息,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现将一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4
淄博公示第二批市级创业型区县和街道创建名单

淄博公示第二批市级创业型区县和街道创建名单

1月23日,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示第二批市级创业型区县和创业型街道(镇)创建名单,其中,3个区县、23个街道(镇)将参与第二批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降温下雪 淄博菜价未现大幅上涨

降温下雪 淄博菜价未现大幅上涨

低温、下雪,这样的天气往往意味着菜价上涨,不过今年,这样的规律被打破了。通过询问,记者发现除了黄瓜、韭菜、茼蒿等极少数蔬菜价格上涨...[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