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六旬老汉淄博走街串巷 “铁葫芦”崩出爆米花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8-01-15 09:13:01

铁锅“葫芦”转呀转

1月14日上午,淄博气温虽略有回升,但寒风依旧刺骨。张荣龄骑着三轮车在淄博中心城区政通路西首停了下来。他把做爆米花的全套工具卸车摆好,准备开始一天的营生。他平均一周来一次,附近小区不少业主都是他的老顾客。

六旬老汉淄博走街串巷 “铁葫芦”崩出爆米花

张荣龄先把煤炉放好,接上鼓风机,再将电线接在三轮车的电瓶上。接着,他端出一盆炭,煤炉有余火,用铁勺给煤炉里添炭后,打开鼓风机,明火渐旺。张荣龄从车斗里舀出一碗玉米粒,倒入外形好似“葫芦”的铁锅中,加入一勺食用碱,封上锅盖,再用两根铁棍将铁锅锁紧。

“你看,加热前,一点压力都没有。”他指着铁锅一端的压力表称,传统爆米花用的铁锅叫粮食膨化器,对火候和压力有要求。

爆的时候,需不停地转动铁锅,让锅内的粮食受热均匀。每一锅爆米花需加热10分钟,如果压力超标,爆米花就煳了,但压力过低也会使爆米花不熟。

在张荣龄身旁是一个长约3米的布口袋,这个口袋一头被厚厚的橡皮圈支撑,另一头则用线绳系着。他说,之所以用这么长的口袋装爆米花,是因为刚出锅时,气压大,气压能将爆米花喷出好几米远。

他放慢速度,拿起铁棍,将铁锅端起,使铁锅头冲布口袋,“砰”的一声,他用铁棍撬开锅盖,烟雾四起,爆米花出锅了。

听到响声后,有3名过路的市民围上来。张荣龄邀请大家品尝热乎乎的爆米花。

年轻学来老手艺 如今生意难做

张荣龄告诉记者,他老家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黄集乡,今年已满60岁,回想起与爆米花结缘,还要从40年前说起。他当时在生产队干活,跟师傅学会了爆米花。那时候农村生活困难,孩子们几乎吃不到零食,他走街串巷做爆米花,那时,爆米花对孩子们来说是奢侈的零食,因此,顾客很少,他的收入也不高。

“给别人爆一锅米花,只收2毛钱加工费。一天下来,还赚不到2块钱。”张荣龄说。

1988年,他经老乡介绍去上海谋生,在那里也是靠爆米花赚钱养家。刚开始生意不错,慢慢地他这门传统手艺就失去了市场。

2003年,他跟随子女来到淄博,他依然想靠爆米花谋生。但随着市场发展和顾客口味变化,传统爆米花在口味上难增新,失去了很多年轻顾客。

张荣龄觉得爆米花在冬天生意相对好一些,虽然天气冷,但靠着煤炉,比较暖和。夏天生意会很差,买的人少,靠着煤炉感觉太煎熬。

“加入香料和奶油,就会粘锅,米花爆不成。”他的爆米花是用普通玉米和大米为原料,只有原味和甜味两种口味。他坦言,如今来买他爆米花的顾客多数都是老年人,买回去给孩子吃的。他现在爆米花用的铁锅已跟随他21年了,这是他守业过程中的第二套工具。

“年龄大了,干不动了,顾客也越来越少了。”他表示,随着科技发展和时代进步,传统爆米花这门手艺会退出历史舞台,成为大家的回忆。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传统理发店难觅 淄博不少老人感慨理发难

传统理发店难觅 淄博不少老人感慨理发难

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理发店生意已经非常火爆。虽然街上的理发店不少,但符合老人们要求的理发店却不多。[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5
临淄八旬老人呼吸衰竭 医生抱起她冲下楼

临淄八旬老人呼吸衰竭 医生抱起她冲下楼

近日,临淄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王彪抱病人下楼的照片在朋友圈传播开来,同行和市民纷纷点赞。今天,记者采访王彪时了解到,抱老人下楼几乎...[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5

淄博女子“借用”手机不成再行窃 连钱带狗一起“拿”

一女子“借用”他人手机揣进自己口袋被发现,归还后不死心,于是再跑到宾馆进行盗窃,却不想短短几个小时就被抓获。目前,该女子因涉嫌盗窃...[详细]
齐鲁网 2018-01-14
37秒 |淄博一高龄老人迷路徘徊在路口,执勤民警帮忙找家

37秒 |淄博一高龄老人迷路徘徊在路口,执勤民警帮忙找家

1月8日18时左右,淄博张店区柳泉路人民公园附近,一位高龄老人迷路找不到回家的方向,蹒跚前行,车水马龙间十分危险。张店交警执勤民警发现...[详细]
齐鲁网 2018-01-14

“博士村医”来了 高青县店子村变大样

1月11日,高青县唐坊镇店子村,村民们笑逐颜开,喜悦着终于可以拥有新卫生室了。送医到家、义诊进村、新卫生室开诊店子村最近的变化都与一...[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1-14

淄博市再增一处 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

近日,山东省地震局印发的《关于我省新一批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名单的通报》中,我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西关一社区被中国地震局认定为国家地...[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1-14

为捐造血干细胞周村男子增重5斤 一家已出三例捐献者

桓台巡特警队员为捐造血干细胞减肥60斤的事情还在传颂,周村一名市民为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增重5斤的消息又传来。[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4

冷空气撤离气温明显回升 下周最高气温11℃

根据预报,未来七天淄博天气平稳,最高气温11℃。受强冷空气影响,9~12日淄博气温整体上连续下降,其中10~11日最高气温都在零度以下,可...[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4
淄博市发布2017年度十大体育新闻

淄博市发布2017年度十大体育新闻

13日晚,2017淄博市全民健身优秀成果展暨淄博市十大体育新闻发布会在淄博广电大剧院举行。本次晚会由淄博市体育局、淄博市体育总会主办,各...[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4

淄博:应急救援联动 单位负责人要第一时间到现场

到2020年,争取建成与有效应对淄博市公共安全风险相匹配、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相适应、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突发事件应...[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4

淄博今年计划新建公厕107座 改建54座

记者从淄博市住建局获悉,近日,淄博市“三改三建”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淄博市市政环卫处组织开展全市2017年度新、改建公厕建设工作年度考核...[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4

淄博非国有博物馆数量达36家 位列全省第二

近日,记者从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获悉,淄博市高青大地黄河情博物馆,淄博市尊峰镶嵌艺术老琉璃博物馆获省文物局备案。[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