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银行淄博张店支行党建共建侧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28 11:33:12

近日,一场特殊的“金融知识大讲堂”在张店区和平街道党校开课了。说它特殊,是因为授课的老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党校老师,而全部是来自基层一线的金融工作者,他们组建了中国银行“金融讲师团”,通过讲解金融产品、理财信息、金融惠民政策,增强和丰富了辖区机关、企业、社区居民的金融知识,讲课现场气氛活跃,很受欢迎。能将“金融服务讲师团”融入到辖区区域化党建中去,这要得益于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创新打造的“党建共建+”模式。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党委按照总行的要求,坚持贯彻“用最好的党建引领最好的银行建设”愿景目标,认真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战略目标,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创新打造“党建共建+”模式,形成了“资源共享、品牌共建、强强联合、共谋发展”的党建共建工作机制,实现了共享共赢。

“党建共建+”成为“敲门砖”,打开业务发展新局面

2017年3月,淄博分行下发《“党建共建 共享共赢”工作方案》,层层传达落实,要求辖内每个基层党组织,要把党建共建工作作为组织建设的“一把手”工程。张店支行地处中心城区,支行党总支部以党建共建为抓手,努力破解银行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敏感单位之间的“壁垒”,坚持早行动、早收益的原则,选派了业务素质好、开拓能力强的行政事业客户经理专职负责党建共建工作。以前,张店区沣水镇与张店支行鲜有业务往来,支行的行政事业客户经理为了打开新局面,就根据资金链的走向和来源主动上门服务、营销客户。

一次偶然的机会,行政事业客户经理赵锦文了解到沣水镇的梁鲁村是省级贫困村,亟需资金支持,随后主动与张店区委组织部和张店区民政局联系,决定与梁鲁村进行党建共建,并积极开展扶贫帮扶。同时,淄博分行党务工作部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公益捐款活动,所捐5万余元善款将和社会各界捐款一道,用于村里建设“幸福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平日里,淄博分行领导也多次同下派的第一书记进村了解情况,主动走访慰问村里的困难户,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双方不断完善党建共建方案,确定帮扶项目。

正是这样的党建共建活动,中国银行淄博张店支行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的举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不仅将张店区党费补缴的专户和区慈善总会账户开立至该行,已沉淀3000余万日均存款,还在精准扶贫的余热下,成功实现张店区西部棚改项目1.5亿元投放,沉淀日均存款1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息收入170万元。党建共建+精准扶贫,成了打开业务发展新局面的“敲门砖”。

“党建共建+”成为“助推器”,推动金融服务上台阶

“原来还得跑到镇上去取钱,现在有了这个金融助农点,足不出村就能取钱,有点急事的事情真是很方便。”

自从张店支行在房镇镇积家村设置了助农点以后,积家村村民们赞不绝口。助农点的设立,不仅实现了拆迁补偿款由镇村级事务管理统一由银行代发到村民手中,规范了农村基层财务管理,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还实现了3000余张开卡和5000多万的存款,这一切还要从党建共建说起。

近年来,张店区具有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规划,淄博分行意识到这是发展行政事业业务的机会,也可以实现党建共建上水平,于是,各支行将城区征地补偿资金量较大的镇办列为重点的营销对象,本着真心实意服务的理念,一次次上门与镇办工作人员接触。2017年5月,淄博张店支行党总支部与张店区房镇镇委员会达成了党建共建意向,并在 “党建共建,共享共赢,担当社会责任,助推精准扶贫”启动仪式上,签订了《党组织共建结对协议书》,在党建共建结对的彭家村党支部、董家村党支部分别设立了金融助农点。同时,在明确党建共建内容的基础上,把党建责任清单与“清单式营销”有机结合起来,和结对党组织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双方党建与业务合作作出战略性安排,及时推动重大项目进展,协商解决业务合作中的重大问题。党建共建成了助推器,让淄博分行的金融服务又上了一个台阶。

“党建共建+”成为“粘合剂”,实现互惠共赢结硕果

淄博分行张军行长多次提出“党建共建既不能就党建抓党建,也不能就业务抓业务,要突出党建元素,强调发展主题。要因地制宜,融入基层、融入业务、融入人心抓共建,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理念、产业政策和合作双方的核心利益加强深度合作。”张店区和平街道从去年开始探索实施区域化党建工作,淄博分行张店支行因在辖区范围,就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切实履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与街道党工委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渠道和载体,在区域化党建工作中,形成了服务社会民生的网络化格局,为辖区居民和社会经济事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优质的金融服务。

张店支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不仅和平街道各级党组织分别担任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完善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制度,共同研究制度社区党建工作计划、参与社区建设、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同时,还充分发挥“金融服务讲师团”党员的作用,依托和平街道党工委“街道党校、党员志愿服务、校城联动”为载体,开设金融知识大讲堂,并且组建了“中银和谐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在辖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以金融服务民生,形成了区域化互帮共建局面,将中国银行E社区产品及个人金融业务融入到智慧城市社区建设中。党建共建已成为张店支行和行政事业单位的粘合剂,在深度融合的同时,不仅实现了互惠共赢和党建水平的提升,更实现了“党建共建+模式”落地开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猪肉价格噌噌涨 鸡蛋稳定“5元区”

淄博猪肉价格噌噌涨 鸡蛋稳定“5元区”

近日,市场的猪肉价格迎来一波小幅涨动,今天记者在淄博多家农贸市场了解到,目前猪肉价格在14元/斤左右、五花肉12.5元/斤左右,鸡蛋价格保...[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9
政银企携手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明年桓台166个项目促转型升级

政银企携手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明年桓台166个项目促转型升级

12月28日下午,桓台县举行2018年项目发布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授信仪式。部分驻淄、驻桓金融机构和合作企业分别与桓台县政府、县...[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9
1-11月淄博完成网络交易额1243亿元 全省排第6

1-11月淄博完成网络交易额1243亿元 全省排第6

12月28日,记者从淄博市商务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11月份淄博市完成网络交易额1243亿元,列全省第6位,同比增长23%。[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9

中国银行淄博周村支行连续5年蝉联政风行风评议行业第一

今年的政风行风评议由来自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的“两代表一委员”、规模企业负责人、村居代表、个体工商业户代表和镇、街道机关干部代表等...[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多措并举做好2018年元旦假期金融服务

2018年元旦假期来临,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紧锣密鼓、多措并举,全面做好假日期间的金融服务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中国银行淄博西五路支行成功堵截利用伪劣药品诈骗现金案

近日,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将一面写着“热情服务,恪尽职守”的锦旗送到了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综合管理部办公室。[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中国银行淄博临淄支行与区工商局举行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近日,中国银行淄博临淄支行党总支以“党建共建、政银共赢”为主题,与临淄工商行政管理局委员会举行了党建共建暨战略服务协议签约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开展冬季消防宣传演练活动

为增强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做好冬季节防火工作,中国银行淄博分行针对针对冬季火灾的特点,在全辖开展了冬季消防宣传演练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