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定力”五论之四丨定力来自环境之变流程再造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淄博日报特约评论员

2021-05-06 08:59:05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对于经济发展而言,犹如水之于鱼,海阔方可任鱼跃。

经济学上有个词叫“洼地效应”,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资源,更易向市场交易方便且成本低的环境汇集。这就像种子一样,总是趋向最适宜成长的土壤。

淄博一不沿海,二不临国家动脉干线,三不是特区,靠什么吸引人才资金项目?

靠着高效便捷的办事效率,凭借时尚活力的城市魅力,营商环境这个老课题被淄博赋予了新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指出,要以一流营商环境为牵引,持续优化政府服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环境之争就如一场没有硝烟的“竞争”。如何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争取主动权,使自己对外具有“诱惑力”,对内充满“激发力”,以新的环境优势重塑新的竞争优势,是淄博决策者思考的重大问题。

从去年开始,淄博连续两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一号改革工程”。从对标深圳到动态学习北上广深苏浙粤,从去年完成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等14个领域210项改革任务,到今年持续深化企业开办、办理许可、市场监管、要素供给、政务服务等12个方面153项创新举措,市委、市政府拿出最大的决心和气力,朝着制约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体制障碍、机制梗阻、利益藩篱“抡斧头”“动手术”,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抢占未来城市竞争的“胜负手”。

体制机制制度是营商环境,一座城市的形象、气质、颜值也是营商环境。

近年来,淄博市推出“人才金政37条”、开展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等政策措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10大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活力74项重点项目等新政,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文昌湖樱花音乐季、环文昌湖半程马拉松赛等超级活力IP燃爆淄博,淄博这座老城越来越年轻,变得更富活力、更显朝气、更有锐气。

事实是最好的说明。在全省率先推行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4067项政务服务“全场景应用”,6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掌上办”,吉利控股、华为公司、山东大学等成为淄博首批83个城市发展合伙人,去年新引进大学生4.46万名。总投资153亿元的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从开工到首辆车下线仅用190天,总投资110亿元的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11个月交付使用,56天便正式启动全国首个“盒马市”建设……淄博效率和多彩活力交织相映,铸就了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新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把握大势、胸怀大局,推动各项工作加力提速,营商环境依然是需要打响的第一炮。

保持定力,就要坚持流程再造和多彩活力一体推进,咬定目标、持续用力,继续下好营商环境这个先手棋。要继续在观念理念上自我革命,深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的服务理念,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贯穿政府服务全流程、各方面;以“跑一次”为标准、“一次不跑”为更高要求,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腿,以全流程的重组重构重塑变政府管理方便为企业办事方便,全力破除“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手续繁”等痛点难点堵点,建设“无证明城市”“掌上服务城市”,实现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的转型升级;持续激发城市活力,以“时尚、活力、品位”为标准,更新老城、拓展新区,打造一批融合文化、时尚、创意、消费等元素的特色商业街区、青年运动场所、时尚赛事场地、高端展会品牌,形成有淄博文化渊源、地域特征的文娱消费目的地和年轻人关注打卡的话题场景、网红商圈,让淄博更有活力、吸引力、“诱惑力”。

春雨滋润嫩绿,洼地引来甘泉。良好的环境,助推淄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我们获益良多。新时代新发展对环境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顺应新的形势,拿出新的作为,不断深化流程再造和多彩活力建设,让淄博真正成为活力迸发的高质量发展“高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定力”五论系列评论员文章在市直部门引发强烈反响

“定力”五论系列评论员文章在市直部门引发强烈反响

4月28日至5月7日,分别刊发《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要有定力》《定力来自观念之变路径再造》《定力来自结构之变产业再造》《定力来自环境之变...[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8
淄博市淄川区千年流苏绽放 花开如云 醉了游人

淄博市淄川区千年流苏绽放 花开如云 醉了游人

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土泉村有株流苏树,被誉为“山东之最”“齐鲁树王”。流苏花开的时间相对固定,每年基本都是在“五一”前后,繁华朵朵...[详细]
齐鲁网 2021-05-08
深交所淄博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深交所淄博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5月7日,市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举行深圳证券交易所淄博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深圳证券交易所党...[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8
“电子证照”助力施工许可提速增效

“电子证照”助力施工许可提速增效

“没想到这么方便,手机上就能查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现在的政务服务真是越来越数字化了!”5月6日,淄博恒大泛华置业有限公司的常先生在办...[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08
386个检查组检查企业835家 五一假期淄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386个检查组检查企业835家 五一假期淄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日前,记者从淄博市安委会办公室获悉,今年五一期间,淄博出动386个检查组、执法人员1035人次,检查企业835家。淄博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详细]
鲁中晨报 2021-05-08
“技改专项贷”最高贴息80% 淄博出台高水平市级财政支持政策

“技改专项贷”最高贴息80% 淄博出台高水平市级财政支持政策

为促进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大企业技改投入、深入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淄博市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7
淄博制造向世界展示“高度”

淄博制造向世界展示“高度”

“五个优化”之优化提高产品质量,就是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赢市场、以质量树品牌,提高产品美誉度,筑牢企业长远发展根基。[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7
“定力”五论之五|定力来自能力之变素质再造

“定力”五论之五|定力来自能力之变素质再造

发展问题,说到底是人的问题,而党员干部能力尤其是专业能力是否达标,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7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5月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1-05-07
淄博“膜法传奇”变出巨型产业链

淄博“膜法传奇”变出巨型产业链

在位于桓台县的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封闭式洁净车间内,随着机器转动,一张张薄如蝉翼的质子交换膜不断产出。质子交换膜为氢...[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06
开窗见绿 出门游园 家在园中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宋家样本”

开窗见绿 出门游园 家在园中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宋家样本”

初夏,走进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宋家村,宽阔的沥青马路、整洁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的游园绿地、绿树婆娑花草相拥……透射出的秀美气息...[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06
马晓磊到博山区淄川区调研工作

马晓磊到博山区淄川区调研工作

5月1日,国际劳动节当天,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到博山区、淄川区,深入旅游景点、矿山修复现场和企业生产车间,看望慰问一线职工,调研指...[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