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产业向上 新势力在崛起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2021-05-03 10:06:05

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记者深入生产一线,感受淄博市产业发展蓬勃脉动——

产业向上 新势力在崛起

车间里,机器飞速旋转,新产品不断下线;厂区内,一辆辆大货车进进出出,产品被运往全国各地……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出炉,多项数据亮眼。4月26日,记者先后赶到临淄区、高新区等企业实地采访,现场感受产业发展的蓬勃脉动,感受新势力带来的新动能。

“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537%,一季度创造了同期历史最高利润!”在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姚延磊副总经理说,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齐峰新材利润仍增长了16.73%,上缴税金同比增长86%。今年一季度上升势头更加强劲,3月份达到建厂以来同期最高利润,产销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一季度净利润9007万元,实现了开门红。

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产品。

齐峰新材的这一“奇迹”是如何实现的?姚延磊说,近几年来,齐峰新材把研发新产品作为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先后研发成功了数码打印装饰纸、预浸渍纸等十几个新产品。新品的热销不断给齐峰新材注入新动能。“看这个鞋柜,表面就是用预浸渍纸冷压上去的!”记者看到,表面是木质纹理的鞋柜高端大气,而最大的优点是花色可选,零甲醛、无污染、成本低、易加工,是家具板材饰面纸的又一代新产品。

预浸渍纸最早源于德国,全球独一家,价格高,预付款后两个月才能交货,这让很多客户望而却步。齐峰新材紧盯市场前沿,自主研发出预浸渍纸,去年一上市即迎来了客户们的青睐,经过广大客户试用,各项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越了德国的进口产品。

齐峰装饰原纸做到了世界第一,预浸渍纸是齐峰新材技术创新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和新起点,今年齐峰新材将立足特种纸,开辟新赛道,加快新项目建设,持续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一浪高过一浪的产业升级大潮中,我市以“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和“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产业发展路径,高调引领了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前几天,湖北客户一次就定了L230型号的双燃料发动机20多台!”淄柴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三捷说,一季度,淄柴产品产量和产值都实现了翻番,实现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52.02%,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2284万元。

大潮奔涌,产业雄心。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船用柴油机生产基地,淄柴动力作为我国船舶发动机的主要贡献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追其一季度爆单原因,张三捷说,近几年,受绿色环保理念消费驱动,淄柴动力双燃料发动机等新品也迎来了需求旺季,去年手持订单较多,一季度订单暴增主要还是延续去年的一个增势。

寻找最佳的替代柴油燃料成为淄柴寻找突破的方向,近两年,淄柴研制20款新产品投放市场,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其中,2020年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41.88%。今年3月,淄柴顺利举行6N28大功率双燃料发动机的动车仪式,并与客户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机型采用了目前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油气双电控系统技术,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内河、沿海、近海及远洋船舶,市场前景广阔。

碳达峰、碳中和是当下热词,蔚蓝大海、江河湖泊对于环保的要求给船舶发动机厂提出了新课题,淄柴把科研创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一季度,完成甲醇/柴油双燃料机开发项目性能优化试验和EGR降排放试验,NOx可降低15%,大幅提高甲醇的替代率和替代比,有效减少碳氢排放和氮氧化物排放。目前,淄柴已形成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武器”。发动机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心脏”和供应链中的关键一环,未来,淄柴向甲醇双燃料,氢能等新能源领域不断进军,为船舶发动机“中国芯”再添新动能。

在蓝帆医疗车间,车间机器高速运转,产品仍供不应求;在齐翔腾达工业园北区,员工们干劲十足,一季度化工产品产量完成53万吨,同比增加13万吨,增长36%,目前各种产品出现零库存,订单已排到5月中旬。

提早布局让金晶科技抓住了太阳能市场风口,新产品出现产销两旺,一季度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09亿元,增长1716%。记者看到,厂区内满载着金晶玻璃的大货车正运往车站、码头,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技改专项贷”最高贴息80% 淄博出台高水平市级财政支持政策

“技改专项贷”最高贴息80% 淄博出台高水平市级财政支持政策

为促进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大企业技改投入、深入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淄博市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7
淄博制造向世界展示“高度”

淄博制造向世界展示“高度”

“五个优化”之优化提高产品质量,就是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赢市场、以质量树品牌,提高产品美誉度,筑牢企业长远发展根基。[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7
“定力”五论之五|定力来自能力之变素质再造

“定力”五论之五|定力来自能力之变素质再造

发展问题,说到底是人的问题,而党员干部能力尤其是专业能力是否达标,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7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5月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1-05-07
淄博“膜法传奇”变出巨型产业链

淄博“膜法传奇”变出巨型产业链

在位于桓台县的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封闭式洁净车间内,随着机器转动,一张张薄如蝉翼的质子交换膜不断产出。质子交换膜为氢...[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06
开窗见绿 出门游园 家在园中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宋家样本”

开窗见绿 出门游园 家在园中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宋家样本”

初夏,走进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宋家村,宽阔的沥青马路、整洁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的游园绿地、绿树婆娑花草相拥……透射出的秀美气息...[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06
马晓磊到博山区淄川区调研工作

马晓磊到博山区淄川区调研工作

5月1日,国际劳动节当天,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到博山区、淄川区,深入旅游景点、矿山修复现场和企业生产车间,看望慰问一线职工,调研指...[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6
“定力”五论之四丨定力来自环境之变流程再造

“定力”五论之四丨定力来自环境之变流程再造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对于经济发展而言,犹如水之于鱼,海阔方可任鱼跃。[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6

国家级大奖!淄博3单位3人上榜

日前,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285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授予370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授予447人全国优秀共青团...[详细]
共青团中央 2021-05-04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来淄博市调研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来淄博市调研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淄博高新区MEMS研究院名誉院长尤政来我市调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市委书记江敦涛,市政协副主席...[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3
淄博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淄博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全省民营经济统...[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3
淄博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

淄博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

近日,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和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有关文件,听取一季度重...[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5-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