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落实突破看淄博丨打开城市未来发展之门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马景阳 李进军

2021-02-24 06:51:02

落实突破看淄博④

改革开放 乘风破浪

打开城市未来发展之门

连续多年,淄博的GDP滑出第一方阵。面对省内兄弟城市的快速崛起和追赶,面对诸多排行榜单中淄博的缺失,许多淄博人心中难免失落、为之着急。

时代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老工业城市淄博,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勇于打破思想藩篱和禁锢,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一个个大项目落地投产,释放出崭新的动能和活力;主动融入省会经济圈,链接东西,功能区调整,打通内外,培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增长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一个新淄博正款款走来。

淄博速度

2月21日-22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深圳开展精准招商活动,为淄博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这也是继去年11月2日至5日后,淄博再次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系列招商活动。

两天时间,招商活动收获满满,一批高质量项目成功签约。其中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有力带动淄博金属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正威国际集团在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列世界第一、2020年世界500强第91名。

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2020年以来,淄博主要领导高密度赴深圳、上海、苏州、北京等前沿城市,针对性地开展洽谈、双招双引活动,推动“四强”产业攀登跨越,加快打造具有领先性、标志性的未来产业集群。

在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前后100多天的时间里,淄博主要领导两度到此精准招商,折射出了淄博决策层对战略机遇期的敏感把握,折射出了老工业城市淄博经济发展“争”“拼”“闯”“快”“优”的奋斗姿态。

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吉利汽车牵手淄博,是“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的最好诠释。从开工到首辆车下线,仅用了190天。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王召兴慨叹:“淄博的营商环境可以与江浙媲美”。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总投资153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汽车1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带动形成千亿级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能够有效平衡淄博以重化工业为主的工业产业结构。

2019年9月5日召开的淄博市委第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上,上任不到一个月的市委书记江敦涛提出,通过“刀刃向内裁弯取直”深化制度创新,打造“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这既是淄博各级干部内化于心的行动标尺,更是淄博这座城市的宣言书。

一年多以来,东岳集团投资65亿元燃料电池膜、新型环保制冷剂、有机硅项目,齐翔腾达投资64亿元丙烷脱氢、叔丁醇及配套MMA和PMMA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逆周期上马,总投资104亿元的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全面开工。

一个个新项目上马的背后,是淄博解放思想、打破禁锢,实施改革攻坚带来的连锁效应。

改革焕新

企业选择一座城市,往往看当地的营商环境,谁的比较优势大,谁就占领先机。

为聚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淄博于去年4月掀起了一场营商环境革命。对照深圳2020版优化营商环境210项改革任务,梳理划分为ABC三类分类对标,明确了包括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公正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等14个领域210项任务,坚决向一切制约发展、影响效率的条条框框开刀。

2020年,淄博市全年实现减税降费92.08亿元;市、区县两级领导为企业“站台”1400余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100余项,为185名企业家发放“淄博优秀企业家荣耀卡”;统筹解决重大项目建设用地4600亩……

进入2021年,一批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改革措施正在陆续推出。2月20日,淄博发布《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享受相关礼遇待遇十条措施》,为山东首创;同日,淄博颁发全省首张城市基础设施行业综合许可证。

深圳用40年的时间创下了约一千个“国内第一”;淄博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创下了数十个全省全国“第一”“唯一”。

“凡是企业所需、凡是项目所需、凡是合作所需,我们一定倾其所有、全力投入,拿出最高的礼遇、最好的政策、最优的环境,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奋力跑出淄博速度、彰显淄博力度、体现淄博温度,为各类市场主体在淄博发展提供优质沃土。”江敦涛书记拜访诸多企业家反复表达的核心,充分显示了淄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能源交易平台及数字化底层服务商,能链集团仅去年一年就有3家公司落户淄博。今年,能链集团将新设能链石化(淄博)有限公司。

改革塑环境,改革生动力。2020年淄博市双招双引,省外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82.3亿元,同比增长48.1%,综合排名全省第五。过亿元产业项目248个,总投资1455.8亿元,四强产业占比59.7%。

扩大能级

2月21日,星巴克淄博万象汇店里,伴着走心的音乐,来自泰安的刘春鸣(化名)与来自青岛的客户商谈合作事宜。刘春鸣在淄博创业多年,从事互联网行业。这些年来,他养成了每隔一段时间就开车围着城市转转的习惯。他和外地客户感受最深的,是近一两年淄博的主城框架正在快速变大。

如刘春鸣所感,淄博正在谋划实施扩大城市能级的大文章。

进行功能区调整。去年4月初,淄博大气魄大手笔对全市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优化,通过“全域融合统筹”,重新定位“组群式城市”的新发展模式,以重点区域的集中突破带动实现各区域的融合发展,促进产业与城市深度融合,在更大范围内集聚配置生产要素,培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增长极,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辐射力。

做好“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的桥梁纽带。面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和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淄博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淄博要努力成为联通“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的桥梁纽带。积极对接融入省会经济圈,主动链接依托青岛,加力建立区域发展“新链接”,为城市发展创造一个新增长周期。如今,淄博所在的省会经济圈已召开两次联席会,启用了“京沪会客厅”,签署了四个协议和一个行动方案。

打造“综税区”和内陆港。面对无港口、无机场、经济外向度不高等客观情况,内陆城市淄博一直有一个对外开放的梦想,并一直在为这个梦想而努力。

2020年3月2日,山东港口淄博内陆港正式启动运营,真正把“出海口”搬到了淄博“家门口”,开启了向东跨越海洋、向西直通欧洲的对外开放新阶段。作为贯彻市委高质量发展“六大赋能行动”的创新举措,淄博内陆港将有效降低外向型企业物流成本,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让更多淄博制造走向世界舞台,进一步提高淄博经济外向度和国际化水平,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齐鲁号”欧亚班列淄博-乌里扬首班开行。

2020年9月,淄博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作为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金字招牌,综合保税区将为淄博打造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有利于抢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遇,大幅提升国际贸易自由便利度和城市开放能级,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链接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要素和高端人才,使淄博的传统产业与世界的先进产业生态紧密链接在一起,为淄博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关键的起跳板和加速器。

让刘春鸣更加期待的是,事关淄博城市品质和能级的全域公园城市、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城市快速路网、淄博国际会展中心等建设项目的进展。淄博内环高架虽然尚未开建,但他仿佛看到了高架桥上车辆快速通过的那种流光溢彩的场景。

面对稍纵即逝的“战略机遇期”“关键窗口期”,淄博正朝乾夕惕,革故鼎新,同心协力,以改革开放催生出的强大动能和活力,悄然打开城市未来发展的一扇门。

记者 马景阳 李进军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再次刷新赔付额纪录 “淄博齐惠保”一次性赔付参保人17万元

再次刷新赔付额纪录 “淄博齐惠保”一次性赔付参保人17万元

再次刷新最高赔付额,一次性赔付17万!“淄博齐惠保”为淄博参保人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25
淄博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上半年开工 全长64.7公里

淄博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上半年开工 全长64.7公里

近日,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总体策划方案编制项目招标公告。[详细]
鲁中晨报 2021-02-25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氢能产业发展情况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氢能产业发展情况

2月24日,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调研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发挥优...[详细]
齐鲁网 2021-02-25
马晓磊带队赴西安考察学习、招商引资

马晓磊带队赴西安考察学习、招商引资

2月2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带队赴西安彩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考察学习与招商引资活动。[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5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平安淄博建设年内将实现新突破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平安淄博建设年内将实现新突破

2月24日,淄博市召开市委政法工作暨平安淄博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平安山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2-25
马晓磊率队赴西安考察学习、招商引资

马晓磊率队赴西安考察学习、招商引资

2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一行,率队赴西安市开展考察学习和招商引资活动,聚焦鲁中国际陆港建设...[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4
落实突破看淄博丨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落实突破看淄博丨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淄博将持续推出一批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改革举措,以最开明的态度、最灵活的机制、最包容的监管、最高效的服务,让现有市场主体茁壮成...[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24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再添9.5万平方米建筑提前投用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再添9.5万平方米建筑提前投用

2月23日,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建设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总建筑面积约9.5万㎡的公共教学区域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24
1月份淄博市网络零售额实现11.67亿元

1月份淄博市网络零售额实现11.67亿元

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围绕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市商务局紧抓电商龙头企业培育,积极举办“网上年货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直播电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2-23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深圳开展拜访签约活动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深圳开展拜访签约活动

2月21日至22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带队赴深圳市,密集拜访龙头企业和协会,现场洽谈推进重点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并举行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加大惠企政策保障力度 全力纾困 淄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12家

加大惠企政策保障力度 全力纾困 淄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12家

2020年,全市上下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惠企政策保障力度,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3
欢迎来到“憨兜家”!一个发生在淄博关于未来与希望的故事

欢迎来到“憨兜家”!一个发生在淄博关于未来与希望的故事

“憨兜家园”是淄博市一家心智障碍者帮扶中心,园长李彤与三十名18岁以上的心智障碍者一起在这里康复、生活。《新春走基层》今天就带您去...[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主任科员王雷杰接受审查调查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主任科员王雷杰接受审查调查

2月22日,记者从淄博纪委监委监督在线获悉,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主任科员王雷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淄博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张...[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